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醉金迷--獅頭習作之二
2009/12/07 14:04:26瀏覽1916|回應7|推薦43

「怎麼會想去學做獅頭啊?」

「學這種東西將來有用處嗎?」

「妳不是做過了嗎?為什麼還要再學?」 

    二度報名學做獅頭,週遭人議論紛紛;促使我開始針對這些提問,檢視自己是否還具有去年那股執意不悔的傻勁?加上主辦單位遲遲沒有發佈錄取名額,影響所及,我發現自己對做獅頭的熱情,似乎不如初報名時那般篤定。 

     去年習藝時,舟車頓的辛苦至今印象深刻。原先我單選了上午班的「藺草編織」課程,同學認為長途奔波只習得一門課程,不符經濟效益,建議我再插下午班的課程雙修,因而促成我與獅頭製作的因緣。 

    雖然「藺草編織」與「獅頭製作」皆是免費課程,兩堂課程的材料費不到兩千元;但是起初沒有算計到因而所需投入的間接成本,以致產生了橫生枝節的代價:

    這兩門課程共計八小時,由於必須遠赴台中取經,上課加上往返時間,通常耗時約需十五個鐘頭;逢及訂不到票,就要提早或延後搭車,花上十八個鐘頭絕非偶然;摸黑出門、深夜返家的情形週而復始。 

    除了耗時之外,金錢與體力都各有透支。整期課程累積的車資及餐費,粗估已達萬元之上,我的額外開銷比其他在地學員多了好幾倍。台北與台中溫差大,冬季在北部必備的禦寒衣物或雨具,抵達台中往往變成累贅;加上課程所需的材料或半成品,共同造就出我徒步的負擔。雖然偶有好心路人,會主動表示願意幫我分擔重量;但是那條從上課地點到車站的腳程,總是顯得漫長而孤獨。 

    舟車勞頓十餘回,終告結業;儘管兩門課程的作品我皆如期繳交,然而作品出爐的欣慰,無法堅定我再度排除萬難前去取經的決心。每每想到將要重蹈覆轍,就三心二意;加上遲遲不見開課通知,導致我對獅頭製作課程幾乎不抱希望。 

    開課前幾天,我因事遠赴東部,待返家見到通知時,已錯過開課時間。隨後,我透過電話向老師說明缺課理由;老師雖沒有積極遊說舉棋不定的我前去上課,卻表示今年將有進階的技藝可學,為了這點誘因,我又欣然歸隊。 

    製作工藝品需要勤加動手,才會孕育出從無到有的實作;兼顧兩門課程,容易顧此失彼,乃至患得患失造成壓力。去年「貪多嚼不爛」的經驗記憶猶新,因此今年我只專注於獅頭製作獨門課程,且在上課之初就和老師討論流程,並做了更切實際的調整,以期精簡金錢、時間與精力。結果只在時間與通車費的部分奏效,至於獅頭的製程,卻未必比去年流暢,問題出在我的求好心切。

    由於全班使用的模具統一,致使每位學員做的獅頭基座大同小異;惟有在構圖、彩繪、裝飾,這些較能發揮個人創意的部份才有區別。始做之初,我尚未設想主題,幾乎都按照老師的流程操作;直到構圖之後,靈感才悄然而至。 

    某天,「紫醉金迷」這四個字突然浮現腦海,繼而點燃我的創意,積極想將它設為獅頭主題;若要轉往這個方向發揮,在彩繪及裝飾上皆要以紫色、金色或相近色系來表現。多此一舉,工時與工序勢必相對增加;除了底漆要改變色調,許多進行中或已完成的零件,也都必須逐項更新,以切合「紫醉金迷」主題。 

    老師擔心我進度因此落後,又不便否決我的突發奇想,只是客氣地反問:

「這樣好嗎?」

「妳確定要改嗎?」

 

    儘管我還不確定構想是否可行,卻也不想輕易放棄所望;當面不好違逆老師,人前不動聲色,背地還是依然故我,忙於大幅修改作品。隔週上課,老師面對全面失控的我頻頻拋出質疑:

「妳看過金色的獠牙嗎?」

「哪有塗紫色底漆的獅頭?」

「獅頭的眼睛怎麼塗這種顏色?」

「八卦圖上為什麼還要再黏珠珠?」

    我心意已決,對老師的批評充耳不聞,返家後仍舊努力執行我的腹案。 

    獅頭臉部的裝飾,除了錦上添花的美化作用以外,還兼具修飾瑕疵的藏拙效果,因而選材與搭配皆需慧心及巧思;過與不及,都會影響整體觀瞻。老師集體採購的飾品色澤不符需求,我又不想額外花錢另買材料搭配;只好在家翻箱倒櫃,凡是紫或金色,所有堪用的雜物都先行挑出,以備進行拼裝。 

    廢物利用必須遷就現有素材發揮,無法隨心所欲;運用得當時,一次即可到位,效果如魚得水;成效不彰時,就該捨棄原本構想,另找合適的素材取代。重複拆卸、組裝、調漆、上色,反覆折騰兩天,連事先完成的鬚毛都根根卸下另行配色;整個獅頭的組合非金即紫,再搭配微量的相近色系加以陪襯;調性統一之後,華麗感十足的「紫醉金迷」終才具體呈現。 

    結業當天,耀眼奪目的「紫醉金迷」引來無數附和的聲浪與注目;老師見了我改造後的獅頭,已不再發出微言,反而另眼看待。旁人打量著我的獅頭之餘,順口打探我的底限:

「以後還想再做獅頭嗎?」

    主辦單位表示明年度不再開獅頭製作課程,但近日我已打聽到北部某社區大學預備開辦同類課程,惟可能因人數不足導致無法開班。授課單位的負責人除了積極遊說我前去報名,並有感而發的道出她的經驗之談:

「做獅頭是一條不歸路……。」未來,我是否也有資格下此定論?還言之過早;緣起緣滅皆有定數,一切隨緣!(獅頭製作流程請看"個人相簿")

圖片說明:

上/學藝地點:台中創意文化園區一景

中/作品:紫醉金迷

下/結業儀式:為了省時,上課期間不曾好好吃頓飯;

課程結束當天,刻意到附近吃個慰勞餐,也充當終結儀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3565763

 回應文章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喝釆
2009/12/27 20:05


I Color 色 計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喝釆
2009/12/24 14:37
為你喝釆,完成你人生一個美好理想境界!


I Color 色 計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2-28 00:16 回覆:

感謝回應!

您的配色功力

讓人念念不忘

謝謝您把它送上門來讓我能就近欣賞(回應者的肖像圖)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autiful
2009/12/24 00:55

是我見過最美麗的獅子

我很喜歡

水 羚 祝福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2-24 11:30 回覆:

水羚總是給我支持,感恩!

每一句鼓舞的話

都是勇往直前或堅持到底的動力

如果獅頭能被欣賞

妳也有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獅子
2009/12/20 14:52
看了獅頭製作相簿,真的很用心,可是這是可愛版獅頭嗎?!圓嘟嘟的頭感覺像小獅子。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2-21 18:06 回覆:

感謝回應!

今年做的獅頭直徑約為50公分,
差不多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二面積;
除了大小有別,工法也略有不同;
今年局部添加了立體技法, 並且貼上金箔,感覺較為華麗.


耀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09/12/15 12:18

格友做的獅頭,有點肚皮舞孃的印度風,很棒!

像這種傳統的工藝都會有基本的色調搭配,

但我們去學可以把獅頭當成一種裝置藝術來看,

其實全省各地都社區在發揚彩繪獅頭DIY,

如何上色看自己高興就好。


2010年祝福大家 虎年虎虎生風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2-15 22:36 回覆:

感謝回應!

或許是金色太搶眼

才引發印度風的聯想

這個觀點讓人頗感意外與趣味

------------------------------------------------------

我的確想藉由獅頭發揮創意

所以才沒有對老師言聽計從

謝謝您的認同與支持

若是另有學做獅頭的地方

希望您能告知訊息


初行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9/12/14 00:47
做ㄉ粉漂亮~好友真訴厲害~ 佩服~佩服~ ^_^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2-15 10:23 回覆:

感謝回應與讚美!

其實您的動漫效果賞心悅目也廣受肯定

而那個領域我不但ㄧ竅不通也望塵莫及

相信您必然也經過一番苦心

大家才有機會一飽眼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人!
2009/12/13 23:07

好久沒來問候, 哈, 您常遠征台中, 求藝精實。

紫是正色, 光明堂堂, 您的獅爺創來, 可人可親。真有意思的實習, 相當出色的選擇。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2-15 10:39 回覆:

感謝回應與指教!

創作如果無法自由發揮

就會產生遺憾

也無法坦然接受成敗

作品呈現的結果往往見仁見智

如能遇到知音總是一樁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