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國慶煙火在苗栗」探路行
2012/10/09 14:35:36瀏覽3111|回應1|推薦49

民國101年的國慶煙火在苗栗舉辦,早在得知此一消息時我就已經躍躍欲試了。因為今年八月的「大稻埕煙火節」當天,我開演前一小時才到達,所以留下根本連淡水河沿岸都無法接近的遺憾,使我對十月份的國慶煙火充滿了期待。

苗栗縣近年舉辦了好幾場藝文盛事,使大家逐漸對苗栗原本山城的印象改觀,而此次苗栗縣政府把原本傳統的「雙十國慶煙火」,擴大成為長達一個多月的「國際文化藝術季」活動的一環,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每週週五、週六的煙火表演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於是計畫趁著正式國慶煙火施放前的星期六專程跑一趟苗栗,除了可以熟悉場地,方便國慶日當天帶全家來觀賞外,還可以先熟悉煙火的拍攝技巧。

不巧的是,1006日中午原本是我們「宜蘭縣環境與人文生態保育學會」成立的大日子,下午兩點參加完成立大會結束後,四點鐘再趕往苗栗,只怕又要重蹈上次大稻埕煙火的覆轍,於是中午吃完學會成立大會前的會前午餐之後,只好厚著臉皮向創辦人呂學麟老師告假,1330時得以從宜蘭直接衝往苗栗。

國慶煙火此次選在苗栗後龍的「高速鐵路苗栗車站特定區」舉辦,可謂是得天時、地利、與人和之便,氣勢可謂空前,事前的造勢活動、媒體宣傳都讓人印象深刻,然而親臨其地時仍然讓我深感震撼,就從下午三點鐘下了國道三號後龍交流道開始。

清楚的道路標誌、沿途交警周密的交通導引,讓我們不到十分鐘就進入會場的停車場,目睹藍天白雲、寬闊無垠的停車空間,出發前的這些日子來研讀地圖的焦慮與憂心一掃而空,這是山城苗栗所展現出的辦大活動的大氣勢。

煙火觀賞區之二,遠方位的是大會表演活動的主舞台。原本的泥土地上,鋪上了一層黑色的尼龍網布,省錢、省力、速效,看起來清爽又不起灰塵,真是頗為天才的創舉。

煙火觀賞的貴賓區設在略微壟起的小山頭上,前方低地就是煙火發射的管制區,高速鐵路成為最佳的背景,從小山頭前橫過,觀賞的視野十分的寬廣清爽。

下午四點多,最靠近煙火發射區的「煙火觀賞區之一」場地上,只有早到的幾支腳架。

等待中,夕陽已將西下,照出遠方國道3號高速道路的剪影。

半沈的夕陽,兩側有西濱的風車為伴。

華燈初上,愛好攝影的朋友紛紛來到煙火主觀賞區,很有默契的在空曠的場地上,每隔五至十公尺自動排成一排排。

觀賞區寬闊的場地上很快的就佈滿一排排的拍攝人群,好似全台灣愛好攝影的朋友又一次的大會串,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一會兒時間後就熟識得像多年好友。

終於,1900時今晚的第一場煙火表演,台灣的「思源煙火隊」演出「龍鳳呈祥」:

視野開闊、晚風習習,在這樣的環境觀賞豔麗的火樹銀花,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只可惜地形太過開闊,雖然距離很近,台灣隊的音效被晚風吹弄得時有時無,聽的不是很真切。

第一次正式拍煙火,心情又緊張又興奮,難得有這麼好的環境可以練習。

台灣隊的「龍鳳呈祥」演出時間20分鐘,我節錄其中的一小段錄影:

1920時第一段煙火表演結束之後,到下一場2130時開始的英國隊表演還有兩個多小時,利用這段時間逛到主表演區,場地一樣是大的嚇人。

大舞台上從1800時起就有熱鬧表演節目,一直進行到2130時,旁邊還有大型的遊樂區、大型的美食區,我想帶家人前來的話,兩場煙火秀中間的時間不愁無法打發。

2130時開始的第二場煙火,是由英國隊演出的「盛典歡歌」:

英國隊的風格與前一場台灣隊的表演,展現出不同的風格。

看得出來,英國隊在高空煙火下喜歡搭配低空的煙火,好似綠葉與紅花的搭配。

節錄英國隊表演的「盛典歡歌」煙火表演一段:

這一趟苗栗的煙火表演探路之行,讓我印象深刻的特色頗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兩點:

第一,是交通管制的靈活與效率:2100活動結束,不過短短的20分鐘,諾大的停車場、上千的車輛走得乾乾淨淨,這都要歸功交通管制的方式靈活而有效率,享受了便捷的交通管制服務時,要向辛苦的警察與義工致上敬意。當然,會場附近的交流道多也是主因。

第二,廁所的管制與服務:任何大型活動最困擾人的就是如廁的問題,這也是許多人不敢、不願意參與的主因,但是這一次苗栗縣政府的廁所服務讓我耳目一新,主會場兩旁各興建了一處大型廁所,看似容量不夠大,但是因為管制措施周延,排在長長的如廁隊伍中,不消幾分鐘就輪到自己。特別是女廁的數量兩三倍於男廁,於是變成同行的女伴從廁所出來等男伴的狀況,真是讓人驚奇。尤其是廁所裡的服務義工人數多而且效率奇高,每一間廁所使用之後,義工就會進去巡一次,隨手把地面的髒污清理一下,每一個人進入廁所時裡面都是乾乾淨淨的,這真是太感人了。

當然,不滿地的地方仍然是有的,那就是過度的「個人崇拜」。苗栗縣長劉正鴻素有「點子王」的稱號,他率領的苗栗縣政府團隊舉辦過許多大型活動,不但是叫好也叫座,讓苗栗人感覺前所未有的驕傲,不得不讓人佩服,也值得所有的公務人員向他們的團隊學習與效法。然而,從進入會場起連續五六個小時裡,不論是播音員、會場主持人,言必稱劉縣長如何如何偉大,初聞讓人心聲感佩、肅然起敬,一個小時之後開始覺得有些反胃想抓兔子,兩小時之後聽覺已經麻木了,但是仍然想找耳塞。心想:民主時代宣傳是很重要,但是有必要弄成這樣嗎?希望下一次(其實就是明天雙十節當日),情形會有改善,因為我還想再帶家人去呢。

101國慶煙火在苗栗官方網頁:

http://www.fireworks-in-miaoli.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101NationalDayfireworks

「國慶煙火暨國際藝術季在苗栗」交通規畫說明會

http://n.yam.com/greatnews/arts/20120925/20120925835573.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928022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看了
2012/10/10 22:47
好久沒看煙火.現在多了許多新花樣.謝謝您的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0-13 22:01 回覆:
謝謝來訪,第一次拍煙火緊張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