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二延平步道之旅
2012/05/07 22:17:59瀏覽6239|回應1|推薦37

「二延平步道」登山口,位於嘉義縣通往阿里山公路的隙頂社區旁。

二延平山海拔1454m,為阿里山山脈的前山,由嘉義走18號公路(阿里山公路),經過中埔鄉市區後,就可以遙望二延平山雄踞路口處。

二延平山頂的電塔是最明顯的標誌,「延平」是指山勢的緩坡,位於山勢第二層平緩的地方,因而得名「二延平山」,據說當天氣晴朗時,從二延平山東面,可以看到玉山群峰,西面可以看到布袋港和嘉南水庫,南面用望遠鏡甚至可以望見高雄的八五大樓,北面可見到台中基地台。如此優異的地理位置加上寬廣的視野,無怪乎會成為嘉義地區當紅的登山步道與攝影位置。

阿里山公路從嘉義市出發經過「觸口」之後,就開始快速的爬升,19公里的距離中高度由240m爬升到1200m,落差近1000m。爬上高高的二延平山鞍部之後山勢趨於平緩,這裡就是阿里山公路54k的「隙頂社區」,隙頂地區地勢平緩因而成為茶園密集的地區。

二延平步道在民國98年經過阿里山公園管理局重新整建完成,除了石階鋪設的步道之外,陡峭之處都整建為木棧道,是一條舒適與挑戰兼具的嶄新步道。步道路口有兩座涼亭,還有新穎的廁所。

從這裡可以俯瞰剛才急速爬升的阿里山公路,四月底初開的油桐花已經處處可見。

久聞二延平山的晨昏攝影盛名,0421日我由宜蘭兼程南下就為了一睹二延平山夕陽的美景。無奈當天到達登山口時天上重雲密佈,顯然是無法看見夕陽了,抱持著熟悉地形的目的,大風之中我穿上雨衣、背著全套的攝影裝備,一步步的上行。

路途中的第一座涼亭,雨霧之中只有我一人獨行。

雖然時常走在雲霧之中,但周圍全部都是整齊的茶園,風景漂亮的驚人。

步道全程1.5km的距離要爬升240m,陡峭的路段全部都搭設了木棧道,是十分貼心的設計。

經過第二涼亭之後,最後一段路的衝刺,陡梯好似無窮無盡。

看見山頂上的無線電塔時,二延平山頂就要到了。

山頂之上沿著山脊線有好多座涼亭,山頂上的人抱著驚訝的眼光看著我氣喘吁吁的爬上山來,「幹嘛不開車?」他們的眼光詢問著我,我當然想了,可是我不知道路口在哪,更何況開了一天的車,走山路運動運動也是我的本意,區區1.5km剛好讓我把胸中積蓄的陳腐之氣排出。

山頂上的展望良好,只可惜雲霧深鎖,今天的夕陽是沒有希望了。

這個角度就是拍夕陽的最佳角度,在圖片上看過多次,可惜今日無緣。

回首來時路,第二涼亭顯得好小。

下山的產業道路也經過整建,兩旁的竹林十分的美麗,小走了一段,雲霧中的竹林更具風情。

詢問涼亭中的攝影同好產業道路山下的入口,下一次來或許也可以開車上來。

在山頂之上四處觀賞風景,二延平山確實是一處觀賞日出、夕陽,甚至是嘉南平原夜景最優異的位置,難怪深受愛好攝影人士的喜愛,而修築良好、距離適中,微具挑戰性的步道,更是闔家遊旅、登山的好地點。

山頂的大片竹林,樹形特別的優美,很有溪頭的味道。

在暮色降臨前告別二延平山,免得摸黑下山,這一次夕陽雖然沒有看到,卻仍然飽覽山頂的美景,二延平山值得再來一次。

二延平山步道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428788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山拍的好美
2012/05/08 21:10

要去二延平找我就對了

我是那邊長大的喔

我部落格內,雲海的故鄉 『隙頂二延平』

開車上去是從你登山口再前進幾公里看到加油站

開車路口就在加油站與土地公廟的中間

沿著馬路上去就到了

但開車就會少掉觀賞步道旁的風景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5-09 08:32 回覆:

地靈人傑,真是好地方!

我這回連著去了兩次呢,可惜還是沒有拍到我想拍的夕陽美景

下次要找你當地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