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主峰步道
2012/04/30 19:25:39瀏覽20322|回應0|推薦43

在台灣百岳之中,合歡山區的「石門山」號稱是最容易接近的百岳山頭,然而由於石門山步道是由石版所築成,比較起來有車道直達的合歡山主峰反而更顯得平易近人。

合歡山主峰標高3417m,雖然高度比北合歡山、東合歡山都略低,但是由於居合歡山群峰的中央位置,所以成為合歡群峰的主峰。合歡山由西側面來看,蒼翠的森林直接爬上了挺拔的山頭,但是如果由東面合歡山莊仰望,山頭因為冬季風雪的關係,冷杉為主的植物只能在稜線下方的山谷中存活,稜線附近成為山勢渾圓柔美的大草坡。

由西部前來合歡山,車過昆陽就開始進入草原區,在武嶺前約200m附近的左側有一岔路,這就是以往合歡山頂上有駐軍時通往營區的戰備道,現在禁止公務以外的車輛通行,成為坡度平緩的登山步道。單程約2100m,來回4.2公里的距離,安步當車來回不過兩小時,適合全家老少同遊。

0423日夜裡下了一場大雷雨,24日清晨合歡山區籠罩著大霧,唯恐山路濕滑,使我打消了原來計畫上合歡東峰觀察玉山杜鵑開花狀況的計畫,主峰步道的平坦易行成為我的替代方案。

0650時到達大霧中的合歡主峰登山口

由於風勢強勁,挾帶的雨霧吹久了也會沾濕衣服,於是我穿起全套雨衣外加頭套、厚手套,全身包裹嚴密得像雪登者似的,雖然現在已經是春暖花開的四月底。山路平緩,路旁的這座建築應該是第一觀景台,從上面應該可以俯瞰鳶峰到昆陽的之字形陡坡。

第二觀景台。路途上只遇到一隊某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背著攝影的重裝備下山,寒暄之餘詢問山上的杜鵑花況,得到的消息是山頂一片大霧毫無景觀,而玉山杜鵑仍在含苞之中,久候濃霧不開的他們,才決定放棄在山頂守候。

這一個岔路是由武嶺停車場上來的捷徑,路程雖然較近但是原來的土路已經被雨水侵蝕成為小水溝,而且有幾段鄰近斷崖,已經被禁止通行。

終於來到山頂附近,這是新建的造型獨特的廁所。

離開道路走階梯步道直通山頂

山頂上的平台建築,當初因為規劃興建的爭議,還使得一位太管處的處長去職。

終於到達合歡山頂,山頂上一大叢的玉山杜鵑還在含苞待放中,初估最少還需要一週的時間。合歡山頂山勢和緩開闊,只有西面一小塊區域山勢較為陡峭,兩年前來訪時,還看見有人特意上山放紙鳶。

上山後雲霧遮掩,原本是不抱任何賞景希望的,但就在我揹起背包想要下山時,身旁的雲霧彷彿被雲端一個大吸塵器吸了上去,雲層下方還有一個漏斗狀的吸口。一瞬間清境農場附近的山頭從雲縫之中跳了出來。

我被眼前這一幅壯觀的景象所震嚇,一會兒才回過神來,匆忙從背包中又翻出照相機來,為這奇麗的景象留下記錄。

雲開後我把握住機會向四周俯瞰,因為不知道何時雲層又會下降,再度將合歡主峰籠罩。

這是以主峰標誌為前景,眺望東北方的合歡北峰。

西面的昆陽停車場以及合歡南峰

山勢雄偉的合歡北峰,從登山口經反射版到主峰間的山脊線上看似平坦的草坡,其實是滿山遍野的「紅毛杜鵑」,將會是六月初合歡山區耀眼的主角。

山頂的這一大叢玉山杜鵑是我這一次上山來觀察的主要對象,雖然尚未綻放,但是美景可期。

層層疊疊的遠山也在低矮的雲層下露出了頭,玉山山脈的身影也依稀可見。

清境地區被墾殖的山坡地顯得有些刺眼

玉山杜鵑是我百拍不膩的對象,也是這次上山來的主因,合歡主峰高度比與合歡山莊高300公尺,花期就足足落後了一個星期。

下山的路上特別走進被保留下來的軍營碉堡,只可惜這時大霧又再度的降臨,無法從碉堡的射口框取合歡東峰的美景。

第一觀景台蓋在由昆陽旁的「南合歡山」通至合歡主峰的山脊線上,這一段也是日據時期的「合歡越嶺古道」路線,天氣清朗時走在這一條古道上可以飽覽合歡山區的美景,也是攝影者最喜歡的路線。

0920時回到登山口,費時兩個多小時的合歡主峰步道之旅,讓我見識到大自然的變幻無常,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合歡山的玉山杜鵑花季來臨了,嫌合歡東峰陡峭難行的家族型賞花遊客,不妨以合歡山主峰步道為目標吧,下週山頂上的玉山杜鵑就將盛開了。

合歡主峰步道路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39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