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秋聖稜線之旅2》池有山
2011/10/08 12:20:49瀏覽1805|回應0|推薦35
「聖稜線之旅」第二天的預定行程:桃山山屋輕裝登喀拉業山,返回桃山山屋後重裝經三叉路口往池有山,夜宿新達山屋。

桃山山屋是雪霸國家公園熱門住宿點的原因,不在於其山屋的新,而在於其所處的位置,幾乎是有360度的優良視野。不僅清晨時就近登上山屋後不遠的桃山,就能看到從南湖大山身後初昇的朝陽,日落時分坐在山屋前的餐桌上就可配著夕陽吃晚餐,夜晚時分看滿天的星雲之外,甚至可以欣賞台北盆地的夜景,前提是:必須天氣清朗。
這是96年元月我與大女兒上桃山時在山屋前看到的桃山夕陽餘暉。
隔天清晨,日出前桃山山頂上看彩霞滿天。

旭日由南湖北山身後爬升。

回身欣賞雪季的雪山圈谷之晨
高懸天際的聖陵線,是一片雪白世界。

但是這一次的桃山之夜,半夜裡風聲大作,夾帶著豆大的雨點打在山屋的鐵皮屋頂上,整夜讓我輾轉難眠。自從開始登百岳以來,雨中登山一直是我難以克服的心理障礙,因為就算身著全套「狗鐵絲」,雨中行進一小時以上還是從頭到腳全身濕透,那種內悶外濕的感覺,加上雨中的視線不良無法觀賞風景,每次都讓我想撤退。山區的氣候變化大,短程的二至三天行程還可以觀察天候臨時撤退,四天以上的縱走行程中卻很難不遇到下雨天,所以雨中登山對我而言就成為一種修練。
98.1113日起床後大雨仍然下著,與伙伴們商量是否按照計畫出發登喀拉業山,大家一致的決定是:山永遠都在,喀拉業山下次再來吧。重新鑽回睡袋安心的睡到早上八點。拖拖拉拉的到0900才出發,今天的行程就只剩下登池有山後夜宿新達山屋,可以說是這一趟最輕鬆的一天。從圖上可以看出行進的路線是走在山脊線的分水嶺上,右側是塔克金溪的源頭,左側則是桃山溪的源頭。

從桃山山屋出發後路標顯示到三叉營地只有2.2公里,但是這2.2公里起伏頗大,無數的小山頭,陡峭的稜線在雨天走起來頗不輕鬆,但是這還不是最難受的。

想起96年寒假,我趁著大女兒升上高三前功課壓力還不大,想要帶她來一趟「武陵四秀」鍛鍊體力,雖然我自己登山也不過第二年,百岳也只走過十幾座,但是事前充分的準備功課加上軍事訓練的基礎,使我對四秀行程有十足的自信,認為可以不需要跟團。結果上山之後才見識到冬季高山的真面目,父女倆走到3000m的桃山防火巷底,就看見樹林下厚厚的積雪,白茫茫的一片使得路跡全部消失,雪地上只剩山羊的足跡。

走在濕滑的山徑上,一不小心就會跌個四腳朝天,為了照顧全無登山經驗的女兒,我的心可說是一直懸在半空中,深怕兩個人之一萬一有個意外將無力自救,因此一路走來小心翼翼的,走在桃山山屋到三叉營地這一段山脊路時,前三分之一路程一路陡下到鞍部之後,後面則是一個又一個可怕的攀岩小山頭。

雪地中的2.2公里好像走不完似的,好在大女兒的能力超出我的預估,看我憂心的樣子反而是她來安慰我。記得其中有一段路徑越走越小,最後幾乎是躬身在箭竹叢中鑽,地上只剩獸跡而看不道路條,我才直覺是走進了獸徑,立即回頭找路,十分鐘後發現路條綁在一座高高的懸崖上,之前因為低頭趕路而沒有抬頭望見。花了四個多小時才走完這「可怕的2.2公里」來到三叉營地路口,回頭看看出發的桃山山屋猶在陽光燦爛處,有誰知道林下是積雪深厚。

那次信心受到打擊的我決定從三叉路口直接下山,放棄了原訂的池有山、品田山行程,事後證明那是一個正確的選擇,讓學到教訓我爾後的登山之路走的更為小心。

這一次再走這2.2公里路程,雖然是在雨天,但是新整理過的清晰路徑,尤其是沒有照顧女兒的心理壓力,走起來輕鬆愉快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下到稜線鞍部這一段路,倒有些像石碇皇帝殿的山脊,只不過高度是在3300m。

路途中還能盡情的欣賞雨中的鐵杉林美景。

只用了兩個小時就到達三叉路口,繼續向品田山方向前進。

大雨中來到池有山的登山口,在登不登頂的抉擇中猶豫了一會兒,因為其他兩位同伴都去過了,最後在一位同伴好心的陪伴下決定登頂。

登頂的路程需要爬上這一石瀑坡,很像雪山黑森林的石瀑。

池有山,海拔3303公尺,大雨中登頂好像只為了照一張登頂照。全身濕透、四顧茫茫。下山後繼續趕路,連有名的「池有名樹」都在匆忙中給遺漏了。只有在「亞美池」照了幾張照片。

不到下午一點半,新達山屋就在雨霧中出現,山徑成了小河。

新達山屋與桃山山屋同樣的造型,只是大了一倍,卻仍然經常爆滿。

今日山屋爆滿,有一隊桃園來的龐大隊伍,為慶賀一位將在品田山完成百岳的山友而來。晚餐時喧鬧得好像來到夜市,登山有這麼一群熱心的山友陪同完登百岳,大概是山友共同的願望吧,真讓人羨慕。

明天是第三天的行程,將要在登品田山之後過驚險的斷崖,讓人既期待又害怕。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71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