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環平溪「石燭尖、九龍山、峰頭尖」花現之旅
2011/09/18 12:21:42瀏覽2394|回應1|推薦18
這是一趟一開始「將錯就錯」,以致於「一錯再錯」的旅程,違反了登山的重要守則,很慶幸的是在是郊山學到了這寶貴的教訓。
起因是有一位熱心網友,看到我的「豔紅鹿子百合追花記」,好心的告訴我今年平溪「鋒頭尖東峰」有大片的豔紅鹿子百合盛開,按耐不住興奮的心情我立刻找尋鋒頭尖東峰的資料,找到東尼的這一篇:東勢格古道、鋒頭尖,列印了簡圖經過一番圖上研究,自認為已經掌握了地形後,拉著我家女王同行,還告訴她這是一趟輕鬆的賞花之旅。

預訂的行程是:由平溪國中出發,走「東勢格古道」到東勢格13號民家,欣賞美麗的山谷草原地形後原路返回,經鋒頭尖陵線時轉往鋒頭尖東峰欣賞大片的「豔紅鹿子百合」後,原路返回平溪國中。

實際行程卻是:由平溪國中出發,經石燭尖、九龍山、鋒頭尖稜線、鋒頭尖山、白石腳、菁桐、平溪國中。路程比原先的增加三倍,困難度更在三倍以上。

0930時由平溪國中登山口出發,預定路線就是地形圖上的粗紅色點線路。

正確的路線應該是照片左手邊的那條階梯步道,但是因為標誌排上寫的是「往孝子山、慈母峰」,於是我選擇直行,從此踏上錯誤的第一步。

小徑沿著瓜坑寮溪而行,很快的就成了竹林小徑,野薑花沿路開的燦爛。

還經過古樸的石頭民家

預期中由運煤軌道路改成的平坦古道一直沒有出現。

水鴨腳花是路旁最多的野花

美麗的「台灣油點草」

爵床科的「九頭獅子草」花。

來到小水壩要穿越瓜寮坑溪時,我就知道走錯路了,心想「那就將錯就錯,走逆時鐘的石燭尖、九龍山、鋒頭尖東峰環狀路線好了」。

過溪之後開始爬坡,一條在稜線的石脊上開鑿的階梯,筆直的向上延伸,兩旁的雜樹都已經遮蓋住部分的路線,所以看起來沒有那麼驚險,其實跟慈母峰的那道險梯十分類似。

天梯的盡頭是一大面石壁,開鑿了兩個像眼鏡的石洞

再向上經過一道石梯,就來到了稜線

天氣晴朗,山腳下的平溪國中清晰可見

畫面左邊的那道黃色的石壁下,就是一道天梯,不確定那就是上次去過上慈母峰的天梯。

陸續有幾道比較短的石梯需要攀爬,對愛刺激的我家女王而言,這只是小菜一道。

此時就在一面大石壁上,我此行的主要目標花「豔紅鹿子百合」出現了,滿心歡喜的猛拍了幾張,對於傳說中「峰頭尖東峰」那滿山頭的花,內心充滿期待。。

不一會兒就到達「石燭尖」,現地一看這名字果然傳神。

從底下仰望的石燭尖大岩壁。

繼續向九龍山前進,此行的第二號目標花「白鶴蘭」也出現了,這種蘭花最奇特的特徵:白色的唇辦像個「人」形,有四肢、有頭、還有紅色的嘴唇。

到「九龍山」時已經11點多了,處在雜樹林中沒有展望,看不出「九龍山」命名的原因。只有樹下這種「琉球山螞蝗」的紅色小花相伴。

接下來的路程是苦難的開始,上攀的山路像獸徑一樣,幸好路條很多才不至於迷路。12點半辛苦的攀上稜線,仰望北方那座山頭,莫非就是鋒頭尖?平時自認方向感很好的我,在山頭上東繞西繞之後,已經有一些不確定了。

沿著稜線辛苦的上上下下,預期中向左轉向鋒頭尖東峰的叉路口一直沒有出現,山路卻一直向西走,越走越覺得不對,難道我錯過了轉往東峰的路口?但是我一直很注意路況,應該不至於錯過才對?但是心裡做好最壞的打算:「如果這條路是往鋒頭尖去的,那就由白石腳下山好了。」

終於在翻越了數個小山頭後,看到了路上的「藍天隊路標」,證實我確實錯過了往鋒頭尖東峰的路口,而已經來到了鋒頭尖山腳下,時間已經是下午2點了,4根香蕉成了唯一的午餐。

心情很悶時,幸好有麥門冬正盛開的花朵調劑心情。

前方的山頭不確定是否就是鋒頭尖?

選擇向右側白石腳的下山路線,登不登鋒頭尖山頂已經不是重點,中餐無著水也快喝完了,趕緊下山比較重要。但是奇怪的是山路繼續攀向高處,直到我手中的gps顯示我已經穿越過了鋒頭尖,然後終於又出現了藍天隊的指標:

有沒有弄錯呀!還要向前5分鐘?向前探了一段路後,我決定放棄,直接由白石腳下山。就在叉路口上見到了今天的第三號目標花:「新店當藥」,只不過還含苞中。

下山的「路」,根本不能稱之為路,是走在山澗的水路上,好在已經一陣子沒有下雨,溪水都乾了,但是大石上的青苔仍然很滑,就這樣踉踉蹌蹌的陡下,沒有摔倒真是萬幸。今天我家女王走得很認命、很安靜,怕是累得話都說不出來了。尋得一處空地,趕緊棄甲卸兵休息一陣子。

越接近平地,溪流開始有水了,野薑花的香氣預告人間煙火近了。

終於在下午4點半走出登山口,走在寬闊平坦的大馬路上,這一整天的叢林冒險終於結束了。

五點鐘走回平溪國中,路旁瓜寮坑溪注入基隆河前,居然有一處小瀑布,讓我的心情跟著沈澱。



檢討今天的登山過程,我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輕忽」:總認為平溪的郊山高度最高600m,距離只有幾公里,最多不過半天的行程,因此出發前雖然想到可能會耽誤中餐,有想過應該買些行動糧,但卻沒有積極執行,好再出發時我家女王塞了4條香蕉、一盒切好的泰國芭樂到我的背包中,成了我們的中餐。此外,平時登山一定會帶的頭燈也沒有帶,如過今日下山時辰再耽誤一小時,那摸黑下山的慘狀可以想見。

我犯的第二個錯誤是「貪心」,研究地形時發現從平溪國中登山口右側有一條經過石燭尖、九龍山、鋒頭尖陵線、左轉鋒頭尖東峰、接回東勢格古道、平溪國中登山口的逆時鐘環狀線,似乎也是一條不錯的路線。因此在出發不過半小時就發現走錯路時,就懶得再走回頭路,將錯就錯的結果,就是一錯再錯,許多山難事件的造成,就肇因於此。因此「發現錯誤,就立刻回頭!」是登山的重要走則。

第三個錯誤是「過於自信」:郊山路線不像「百岳名山」,很多路線仍舊十分原始,雖然有向「藍天隊」這樣的熱心隊伍,在重要路口設置路標,但是或許因為設置日久、又或許是新舊的地名不同、釘置時方向指示錯誤,很容易產生混淆,就連我攜帶的專業登山GPS裡的地圖,對於這種郊山地形地名,也是錯誤百出,這一次的經驗顯示行前的資料蒐集還需再加強。


此次行走的路線軌跡圖,提供參考: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649673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現之旅
2011/09/18 14:34

上星期日中視MIT台灣誌介紹「平溪普陀山慈母峰」的豔紅鹿子百合

今天介紹大溪白石山的鹿子百合, 不過鹿子百合都是長在峭壁上

而且攝影師、主持人老麥要垂降才能拍到花

你們夫妻倆為了這趟花現之旅, 險些迷路出意外

真是辛苦你們了, 謝謝!!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18 21:27 回覆:
謝謝 您的關心與鼓勵,「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爾後登山事前還是要再更用心一些準備。

感謝 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