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桶後林道秋季花草
2011/11/01 08:51:06瀏覽3419|回應0|推薦34
「桶後林道」的前身是烏來通往宜蘭礁溪的一條古道,後來因為森林開發而修建為可通車輛的林道,因為沿著桶後溪闢建而得名。沿線人工造林的林像優美,水岸風景更為人稱道,是大台北地區夏季戲水、露營的聖地。也因為進出人車眾多,為保護生態林務局對桶後林道實施每日進出車輛的數量管制,進入三天前必須上網申請
很早就計畫走這一條林道,但是因為天氣不穩定而一直沒有能夠成行,這一次大哥由美返國探親,想帶他四處走走,預先為他計畫了這一趟有山、有水、風景優美、路程平坦的郊山之行。


檢視較大的地圖
1028日0930時到達檢查哨辦理入山證後,前行一公里就遇到林務局的管制站,在此繳驗申請獲准的單據後,正式進入桶後林道。

道路已鋪設柏油,雖然不寬但是因為通行車輛少而一路順暢,由公路上居高臨下俯瞰桶後溪,見到這一個特別的「大回頭彎」河道。

清澈的溪流中可見到有幾位釣客立在溪中垂釣。

途中遇到一群竹雞在馬路上覓食,就像一群人工飼養的家禽一樣毫不畏人,我還得停下車來等他們過馬路。

桶後林道通車的長度有12公里,沿路可見許多適合露營和戲水的河灘地,可以想見夏天這裡的熱鬧程度。我們一路觀賞風景,還不時的停下車來拍照,這段路開車居然還走了45分鐘,1115時來到行車終點,有一座吊橋橫跨溪流,這裡原來是台電的保線所。

停車場前就是一處攔砂壩,溪水聲隆隆,一旁另有一條支流匯入,因為有一段落差形成一道小瀑布。台灣東北部受東北季風的影響,秋季雨水特多,使得溪流量比夏天還要豐沛。

從停車場出發,到林道末端可以俯瞰蘭陽平原的鞍部是7公里長的登山步道,因為遭受人為侵擾較少,動植物生態更為豐富,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觀察秋季的植物生態。

路旁生長密集的「毛果竹葉菜」。

肺形草

圓錐花遠志

台灣馬蘭

豔紅的「九節芒」

沿途的攔砂壩特多,因為上游水土保持不良,壩上早就淤積滿了砂石而失去作用。這一座攔砂壩旁還興建了「魚梯」提供魚蝦迴游的管道。

「琉球山螞蝗」

秋海棠科的「台灣水鴨腳」

途中經過幾段人工造林地,林道走在高大整齊的林木下,是這一段路程的精華。

苦苣苔科的「角桐草」

「針刺草」,花期應該在春天,秋天居然開了第二次花。

黃花鼠尾草,黃得十分豔麗,陽明山上數量也很多。

下田菊

走了將近3公里,天空突然下起雨來,秋季的氣候就是如此不穩定,雖然稜線鞍部就在不遠處,從山頂上俯瞰蘭陽平原的希望就留待下一次吧。

回程路上,對岸的「裡白蔥木」開了一樹的白花。

溪畔的木棧道,穿越一旁的小型瀑布區。

「琉球雞屎樹」,藍色的果實十分的特殊。

「台灣根節蘭」偷偷的生長在山徑與溪流之間的樹叢下,花開得那麼的豔麗,讓我有些擔心她的安全,照說這裡的環境是最適合這類蘭花的生長,但是數量如此稀少的原因,就是因為交通太方便了。

沿路每隔一公里就有一根里程標誌,但是顯然因為年代久遠以致殘缺不全了。

1k附近的一處水潭,一灣溪水輕緩的流過,溪水清澈遊魚可數,懸崖上伸出一枝大樹幹,想像中這裡應該是山中精靈盪鞦韆的地方,盪累了就一躍潛入溪水中........

「龍珠草」有像電燈泡一樣渾圓的紅珠珠。

「龍牙草」,是我的首拍,稀奇著呢!

「節毛鼠尾草」

一趟桶後林道之行,半天的時間就見到許多美麗的植物,秋天的田野中,依然有許多美麗的花草開放,讓我有不虛此行之感。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79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