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豔紅鹿子百合追花記
2011/08/26 10:21:26瀏覽5686|回應5|推薦28
為了追尋「豔紅鹿子百合」的蹤跡,今年已經跑了幾趟平溪石碇地區,卻因為花期延遲一直沒有達成心願。昨日一連在UDN旅人部落格中看到史瑞克1神奇Jack兩位格友的文章,確定豔紅鹿子百合已經盛開,於是立即抓起相機出發。因為出發時間已過下午三點,兩位格友的追花地點我都陌生,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先到日前去過的平溪國小,先拍幾張開花的照片墊底。

來到平溪國小已經1630時,上次來尚未開花的那幾株豔紅鹿子百合,花苞最多的那株仍然未開,旁邊兩株較小的倒是開了幾朵,雖然已經花開多日仍然豔光照人。

雖然已經在相片上見過多次,但仍不及親眼所見那樣的真實,豔紅鹿子百合的豔麗真是名不虛傳。

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平溪國小, 打算先去史瑞克1寫到的平溪國小東勢分校,因為神奇Jack所提到的滴水觀音寺對我而言太過陌生,怕太陽下山前還找不到路就慘了。由平溪的106號道向瑞芳方向前進,才剛剛離開平溪鬧區,就看到道路左側一條岔路口,箭頭上寫著「滴水觀音寺」,這才弄清楚原來原來滴水觀音寺比較近,因此立刻改變想法跟著指標前進。

穿過狹窄的巷道,離開嶺腳火車站附近的民宅區後,路標上寫著離
滴水觀音寺僅有1800m,經過崎嶇還有點陡的山路,很快的來到停車場。

此時夕陽已西斜,光線越來越差了,讓我有些心急。

偏偏路口寺方有告示牌,因為道路狹窄希望遊客能徒步前往。

下車步行,其實路程不到200m,拐個彎就看到了滴水觀音寺,遠遠的就看見電線桿右側的山壁上有鮮豔的花朵。

走近看,在山壁上開滿了豔紅鹿子百合,數量多的驚人,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幾個月來的追尋終於有了大豐收。

兩隻小黑狗衝出來迎客,工作中的主人也熱情的來打招呼,想來已經習慣我這樣的尋花客的來訪,表明來意、架好器材,接著我就開始大殺磁片了。

主人姓劉,很熱心的介紹這裡的豔紅鹿子百合都是自然生長,因為環境適合所以植株高大、花朵繁茂,其中最粗壯的一棵花苞超過20朵。

主人說:早些年時附近山頭上野生的到處都是,居民多不知其珍貴與特殊。

後來因為有人出價購買,成熟的地下鱗莖一球以10元蒐購,山林間的數量因為濫採而大量消失。

眼前這一片豔紅鹿子百合,經過主人的細心看護,年年都開出美麗的花朵。

今年的花期比往年延遲約兩週,所以花期可能延到十月底。

豔紅鹿子百合的基本資料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艷紅鹿子百合/艷紅鹿子百合.htm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節錄重點供參考。

艷紅鹿子百合(Fairy Lily):石蒜科石蒜屬

原產地:台灣及中國大陸南部,為台灣固有植物。

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株高60~150公分;鱗莖扁球形,白色至黃褐色,鱗片上端具紅色斑點,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味苦;莖直立或斜上昇,粗壯,淡綠色,帶紫色斑點。葉互生,具短柄,斜上或下垂,葉片廣披針形或卵狀橢圓形,稍肉質,長6~20公分,寬2~6公分,基部鈍圓形,先端尖或漸尖形,全緣,兩面光滑無毛。

花頂生或側生,稀疏,呈圓錐花序4~20朵,漸開;具長梗,花折彎向下開放,花被片6枚,披針形至長卵形,強反捲,波緣,上部白色,下部被深紅色斑點,蜜溝綠色,兩側具多數肉質乳突;雄蕊6枚;子房棒狀,有稜,長1.5~2.5公分,柱頸細頭狀。

蒴果橢圓形或長橢,直立,長4~7公分,徑2.5公分;熟時室裂,種子多數,平扁,具薄翅。花期春、夏間。果期夏、秋間。

夕陽落山,光線已經無法拍攝時,我才在主人與兩隻小黑狗的熱情相送下,離開滴水觀音寺,在回平溪的一路上花香陣陣,那是平溪山區怒放的穗花山奈,也就是野薑花的香味。回到嶺腳車站前的岔路口上,一戶民宅的庭院圍籬上,一叢豔紅鹿子百合高挺挺的對往來的行人招手,來時因為心急居然未發現。

豔紅鹿子百合這幾年在有心人士的宣導之下,她的美麗與珍貴性才逐漸為國人所知悉,連我自己也是去年透過網路才知道她的存在。以現在民間復育的狀況來看,原先的滅絕危機應該已經消失,但是野外遭到濫採的危機依然存在。比較平溪國小人工復育的植株與滴水觀音寺天然生長的植株,可以清楚的看出人工培育的較為瘦弱,可見她還是比較適合野外的天然環境,希望野外濫採的狀況能夠因為擴大的宣傳而消失,還給豔紅鹿子百合自在存活的空間。

滴水觀音寺(靈巖寺)距離平溪不遠,也有步道可以到達,是一假日健行的好去處,秋高氣爽的日子,闔家來一趟「豔紅鹿子百合之旅」,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附上車行道路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平溪「滴水觀音寺」開車路線圖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578498

 回應文章

MONEY WANG
平溪懸崖峭壁的艷紅鹿子百合
2011/09/14 21:07

在平溪峭壁也有艷紅鹿子百合 http://tw.myblog.yahoo.com/climbing-m/article?mid=5773&prev=5821&next=5744

平溪峰頭尖會師又發現艷紅鹿子百合花盛開 2011/08/13

平溪峰頭尖東峰峭壁上盛開的艷紅鹿子百合花 2011http://tw.myblog.yahoo.com/climbing-m/article?mid=5928&prev=5973&next=5892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0-03 20:01 回覆:
非常謝謝您的告知,我也參照您格子的紀錄策劃了幾次平溪行
但是事與願違都沒有能見到豔紅鹿子百合,最近東北季風已經來臨
連日的大雨,看樣子要到明年才能如願了。
再次謝謝您。

jo
光線
2011/09/08 09:19
請問這片山壁會受到夕陽照射嗎?另外這禮拜想去賞花,不曉得是否還有機會一睹芳容呢?

 my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jo53333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08 17:16 回覆:
1.夕陽照得到
2.到9月底前應該都看得到。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11/08/27 09:16
好美的花喔~~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28 00:39 回覆:
所以才如此努力的追花!
野生植物的美,令人讚嘆。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追花有成ㄋ
2011/08/26 10:38
恭喜追花有成ㄋ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26 19:22 回覆:
謝謝
也算達成一個心願。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花有成
2011/08/26 10:29

生長在岩壁的艷紅鹿子百合 或許跟其他百合一樣

不適應人為耕作地 容易感染其他植物的病菌 會被化學藥物傷害

所以 才會長在遺世獨立的山岩中

若還有時間 我應該再走一趟平溪 應該還可以發現其他植株

靈嚴寺滴水觀音廟的岩壁有管理 出入沒那麼方便 所以有好幾年的老株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26 19:22 回覆:
感謝您歷次熱心提供的資料,讓我能夠親眼看到生長茂密的野生豔紅鹿子百合。
希望以後能夠在北台灣的山野中再次看到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