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南湖大山花季群芳錄(五)南湖下圈谷
2011/07/05 08:33:36瀏覽6363|回應5|推薦25

南湖大山「下圈谷」,是由右側的南湖大山和左側與上圈谷間的山脊所構成,也就是日據時期日本學者鹿野忠雄所稱的「一號圈谷」。

南湖山屋的位置,正處於上圈谷支流與下圈谷支流交會處的河階台地上。

由南湖山屋至主峰與南峰叉路口間的1.1公里路程,是屬於開放型谷地,也是「南湖大山六月花季」最精華的一段。

因為此次高山的旅行是以拍攝高山植物為目的,去過多次的南湖大山主峰,就不在目標中,到達主峰與南峰叉路口的鞍部即折返。

南湖山屋的水源就在屋後50m,由上圈谷流過來的小溪谷中,神奇的溪水在上圈谷地下匯集後,在下圈谷湧出地表,形成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地面水道,然後再度遁入地底,好似專程為南湖山屋提供用水而來。而且水質冷冽甘甜,是台灣百岳山屋中活水源最近、水質最佳的,所以對於山友而言,住在南湖山屋十分幸福與享受的。

南湖大山的賞花重點就從南湖山屋開始,因為山屋就位在南湖下圈谷的大花園裡。

山屋後方長滿了高山芥菜

再往山屋後的水源處走,在小溪谷兩旁高山植物十分的豐富。

台灣鹿藥

蓬萊毛茛

珍稀植物:南湖山薰香

南湖附地草

纈草

單花牻牛兒苗

從南湖山屋順著下圈谷向上爬,沿途都是河床地中的亂石堆,南湖杜鵑的樹叢下有這種寄生的植物:川上氏肉蓯蓉。

雪山翻白草

五蕊梅

尼伯爾籟簫

高山筷子芥

大葉落新婦

尖山菫菜

玉山薄雪草

綠花凹舌蘭

平枝舖地蜈蚣


此行的目標花,也是最大的收穫:奇萊喜普鞋蘭,已有專文介紹。

玉山薔薇

鼎鼎大名的「南湖大山柳葉菜」,還要晚一、兩個月才到開花期。

台灣地楊梅,黑褐色的花穗是他的特色。

高山繡球藤

雙黃花菫菜

又是一種南湖特產:南湖附地草

數量龐大的「單花牻牛兒苗」

南湖大山碎雪草

珍稀植物:南湖唐松草

最後來到主峰與東峰的叉路口,標高3630m,這裡是南湖大山下圈谷的源頭,再往上的地形就是南湖大山主峰了。

從這裡向東方望過去,隔著南湖大山特有的「寒地高原地形」,陶賽峰、南湖大山東南峰以特殊的白頭造型吸引人們的目光。

南湖大山下圈谷每年一到六月進入花季後,就像一個珍稀植物的寶庫,平時難得一見的高山珍稀植物到處盛開,讓人目不暇給。而位於下圈谷的南湖山屋寬大舒適,被山友戲稱為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少見的的「豪華大旅社」,住在這裡如同仙境。

有機會走一趟花季中的南湖大山,絕對讓您不虛此行。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91370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用心及分享
2011/08/12 09:41

美呆了,高山花卉就是這麼美。就只有您有這能耐把它們一一照回來。
高山的花卉都長的很秀氣,如不刻意去搜尋是很難發現它的美,謝謝您的用心及分享。
目前我對高山植物只有一個概念.就是都長滿了刺。下次我一定要好好觀賞一下,才不枉費此行。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2 20:18 回覆:
南湖圈谷確實是高山植物的寶庫,
值得一去再去,因為每個季節盛開的植物都不同。


喜歡爬大山、不喜歡重裝的人
希望跟你一樣能把高山的美一ㄧ拍回來
2011/08/08 13:42
謝謝你的分享,能這麼細心觀察每種高山花卉,因我們都是匆匆爬、精疲力盡的回。所以一些屬於高山的產物,我們都無法享受到,現有你幫我們帶回這些照片,剛好讓我們可以回憶一些片段。有你真好。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1 18:35 回覆:
其實跟您一樣,第一次登南湖大山回來,就只有一個「累」字
但是看到偶耳拍下的花草,居然如此美麗
第二趟開始,就是專為拍花而去。
南湖四季的景色都美麗,怎麼可以只去一回?
謝謝來訪。


克絡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的有夠水
2011/07/29 09:23
真美!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31 00:54 回覆:
謝謝來訪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山珍稀植物群芳錄
2011/07/08 10:55
大開眼界,謝謝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08 11:09 回覆:

高山植物總是特別的獨特、美麗

很高興能與  您分享!

感謝來訪。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7/07 13:54

這麼多種高山植物

您都能如數家珍

我彷彿上了一堂

生態課

太棒了

謝謝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08 11:04 回覆:

高山植物種類比平地少

現在看完我的介紹,您也是專家了﹗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