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撞見太平山三月的花精靈(二)通條木
2011/06/14 08:59:54瀏覽2544|回應0|推薦8

100.0319日在往太平山的「宜專1號道」路上,才剛拍完了台灣檫樹,跳上車發動引擎走不到一百公尺,轉過一個彎,眼前出現了像門聯串珠一樣的物體,於是我又迫不及待的靠邊,這一路上寶物真是不少呀!

原來這就是「通條木」,當過兵的朋友都用過通條,就是儲存在步槍槍托裡一節一節的鐵條,是用來清槍管用的,要使用時再一節一節接起來。當初為通條木命名的人,看到他一節一節的花穂,是不是就想起了通條,於是得到這個名稱,很傳神,也很有趣。

台灣維管束植物 簡誌形態描述:

通條木學名:Stachyurus himalaicus Hook. f. & Thomson ex Benth.
植物分類:雙子葉植物門、菫菜目、通條樹屬。


1.小喬木具伸展枝條。

2.葉無毛,下面蒼綠色,長橢圓至長橢圓披針形,長達13 cm,寬達6 cm,先端尾狀漸尖,基部圓至近心形,細鋸齒緣。

3.花序下垂,長約10 cm,無總梗。花黃綠色;花瓣倒卵形。花小,兩性,成直立或下垂總狀或穗狀;花瓣及萼片各4,覆瓦狀;雄蕊 8;子房上位;柱頭單一,頭狀。

4.漿果狀,具革質外果皮。

葉片已經在冬季全部掉落,春天先開花。在陰暗的背景稱托下,通條木成串的花穂顯得特別又讓人印象深刻。

接近觀察,通條木的花也頗有特色。

98年7月間前往南湖大山時,曾經在710林道上看到許多成串的果子,當時還不清楚是什麼植物,只覺得有趣,於是拍下影像,現在才知道他正是通條木的果實,是不是很耐看呢?
 




View Larger Ma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0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