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訪台南二寮日出雲海斜射光
2014/08/01 21:04:25瀏覽11917|回應1|推薦48

在台灣中低海拔的晨昏攝影點中,有「北二格、中五城、南二寮」等三大聖地,也就是說位在台南市左鎮山區的二寮,與新北市北宜公路上的二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畔的五城是同享盛名的。其實這三個位置之所以出名,都是因為雖然海拔高度不高,但是因為地形的關係,在日出前後容易有雲霧的產生,日出在雲霧的襯托會顯得更有變化。而這三個位置中唯獨遠在台南的二寮因為距離宜蘭較遠,所以比較陌生,兩年前的六月份曾經專程跑了一趟台南二寮日出觀景台,但是沒有遇到出名的晨霧,所以鎩羽而歸,這一次趁著南下之便,當然想再度拜訪。

0925日南下台南,黃昏時先拜訪了有名的「七股潟湖黃昏」後,在老友家盤桓了一夜,把酒話當年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是還是心裡還懸念著隔天一大早要起床趕往山區的二寮,幾點出發呢?我想三點鐘起床出發,四點鐘之前就可以到達二寮,應該夠早了吧?

第二天清晨按計畫出發,跟著GPS穿山過嶺走山路,果然在清晨四點鐘到達二寮,卻發現山頭上黑壓壓的都是人,心想「台南人都不睡覺的呀?」

好不容易在偏遠的角落停好車,徒步來到展望良好的山脊線公路旁,整排的相機腳架架得密不透風,好不容易在一個眾人不愛的煙灰缸上方,找到一個縫隙插了進去,還得拼命的跟兩旁的攝影朋友道歉以免引起公憤,旁邊的攝友說:「我們昨天晚上就來排位置了,半夜十二點之前就人滿了。」哦,今天是假日,難怪。

原來這就是假日的二寮盛況,算我遠來無知,真是見識到了。於是我就在等同夜市人擠人的環境中開拍了。

這是0403時的天空,遠方山頭上的燈火明亮,天空雖有雲層但是還看得到星星閃爍,今天會有美麗的日出嗎?

0447時天色漸亮,終於看清楚下方的山谷中雲霧十分的稀薄,讓人有一些失望。

0530時,旭日終於爬上山頭,天上的雲彩不夠豐富,再加上山谷裡的的雲霧不足,所以並不算是一個精彩的日出,現場苦候一整夜的攝友們難掩失望的神色,日出後不到20分鐘現場的人潮就撤了三分之二,我因為正等著另一場好戲上演因而留下來繼續守候,也享受一下比較清靜的拍攝環境。

讓撤走的人群沒有想到是,日出之後山谷裡原本低盪的雲霧開始激活了起來,陽光穿越過山稜線上的竹林樹梢,在雲霧上留下一道道的暗影,這.......就是二寮最有名的「日出斜射光」!

翻騰的薄霧上的斜射光,十分美麗又奇特的景象。

其實許多人就是專程為了這斜射光而專程來拜訪二寮的。

曾經有人說:成為優秀攝影師的先決條件,就是走得很慢!他說的是走路走得很慢,才能留意別人沒有注意到的沿途風景。用在今天的場合也很適用,亦即別急著撤收,日出後的風景也很美。

從二寮下山之後趕到高雄左營高鐵站,參加一個三天兩夜行程的「小琉球星空之旅」,卻接連兩天沒有遇到好天氣,回到台灣本島之後南部天氣依然沒有轉好,而且還聽說有颱風要來,只好放棄繼續南下墾丁的追星之旅,連夜開車北上經過台南附近時遇見了大雨,靈機一動:下完大雨之後明天清晨二寮一定會起大霧!於是方向盤一轉,又踏上了往二寮的道路,這是第三次去二寮了,劉備「三顧茅廬」也不過如此吧!。

四點鐘來到二寮觀景台前,非假日人果然少多了 。雨後清朗的天空中有眾星閃耀,重點是:山谷中有滿滿的雲海,終於讓我等到這美麗的雲海了。

日出前,在藍藍的天幕上有美麗的霞光。

0530時,旭日再度躍上山脊線,不同的是:前景有滿滿的雲海。

日出之後,山谷裡的雲海開始不安的擾動,時而低迴、時而激盪。

初昇旭日的紅光染紅了山谷中的雲霧。

角度對了的時候,雲海上的日出斜射光再度出現了。

山谷中粉紅色的雲霧飄盪在如同小島般的山嶺之間,眼前的美景讓人拍得如醉如癡。

一星期內兩度光臨台南二寮,終於如願的拍到了心目中的美景,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激,想要去二寮的朋友,如果必須假日前往的話,要做好人擠人的心理準備,因為二寮的日出實在太熱門了。

第三次去二寮那天,終於有位置可以拍攝縮時攝影,將日出時洶湧激盪的雲海全程拍了下來,透過縮時的效果,更能體會那種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5640941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20:28

哇!不虛此行。皇天不負苦心人喔!

向您致敬與代所有您的讀者與粉絲說聲謝謝您,真是辛苦了。

問候廣光老師平安,驚見萬丈光芒二寮的日出和夢幻雲海,

感受您的用心與喜悅,也分享這美好與感動。祝周末日快樂。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8-06 12:30 回覆:
謝謝 您留言,其實旅遊之後能夠將經歷化為部落格裡的文章與朋友們分享,是一件比旅遊本身還辛苦卻有價值的事,最重要的是要為自己的生活留下紀錄,如果也能感動讀者,讓讀者也動了旅遊的念頭,那就是意外的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