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手機惹的禍(一)
2009/01/24 10:16:51瀏覽661|回應1|推薦13

六年級的兒子是全高年級生中(五到八年級), 唯一沒有手機的. 起初他也很想跟大家一樣 ,可以簡訊,偷拍.  我秉持不奢華不流行的原則,  解釋這個潮流不適用於他的原因:  1)手機在校園內不得使用. 在學校或校車上出狀況, 學校會告知家長. 所以機能性大卻派不上用場.  2)重要事情可到家後Email; 功課不多時,允許網路上跟同學IM. 3)功能多的手機價位高, 後來免不了和同學比機型. 不需要找事來分心. 基本上, 時候不到.

兒子體會做媽的苦心, 不是買不起. 可貴在於了解盲從潮流助長物慾. 要學取捨. 學等待. 他明白為什麼媽媽等Wii風行兩年後才買給他.  因為他大了 , 自己懂得控制玩的時間.並且努力付出才贏得, 得來不易也就特別珍惜保管. 還有媽提議買ipod,讓他在為時50分的校車上聽法文; 一來利用時間, 二來不怕被頑皮的孩子干擾. 等學習上軌道, 他也贏得用ipod聽流行歌曲的"特權".  物質一般不是價格問題, 而是價值還有機會成本的考量. 首先不是人人都有, 就定義為必需品. 擁有一樣物品後, 對你使用金錢和時間上有什麼引响力?

我這個媽其實很心軟, 常擔心孩子正處於好面子的尷尬年齡, 是不是太委屈他?  種下心裏障礙(deprived)的陰影?  不過看了周遭許多優渥環境長大的孩子,  更戒於社會上道德敗壞,  利字當頭的投機取巧. 不得不把關 .不得不用心.

沒想到在我用心經營下, 還是躲不過禍端. 而且還是個大摟子.......(不是氣孩子, 而是校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eong&aid=2590482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的來說
2009/01/27 12:50

我認為你做的沒有不對的地方啊

跟隨潮流一直是一種很盲目的行為

作為母親,勸導孩子不要盲目的去做些沒意義的事情很重要

而且你并沒有強制,不是嗎?是你的孩子決定,母親的話是對的

XD所以不用那么擔心啦!

我啊,從小就看同學有手機到大。我直到高二,才第一次擁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手機。還是自己存的錢買的哦!


powerful(tinaleong) 於 2009-01-28 02:07 回覆:

是啊 我要講給孩子聽 其實他了解 不過難倷好奇心 玩了同學的手機還擅自簡訊

不過謝謝你的回應 做媽的 要操心的事太多 只能耐心等他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