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會(深夜講堂 22)
2013/01/03 22:39:07瀏覽1780|回應0|推薦0

約會(深夜講堂 22
沈政男

大三下六月初快放暑假前,有天中午經過男二舍一樓守衛室,瞥見705室信箱裡有信,突然直覺告訴我,應該是我的信。

是紫韻寫來的英文信,我邊搭電梯邊捧讀,字跡端正,言之有物,完全不像「Angel & Master」的遊戲之作。滿滿一頁,談文學聊時事,東拉西扯似乎想要投我所好,我邊看邊嘀咕:不要管什麼郝柏村、壞柏村、軍人干政啦,趕快講重點!

看到最後幾句終於心裡甜了起來,她寫說:即使身處同學之中,你看起來非常孤獨,似乎心中藏著什麼,讓我想要進一步認識。

出了電梯,邊走邊重看,邊看邊笑,也不管同學錯身而過。走回寢室,我馬上提筆寫了回信。也是滿滿一頁,前面談數學聊同學,東拉西扯投她所好,重點在最後兩句:

我一生都在尋找一雙願意傾聽的耳朵

雖然多少人都說她們知道甚麼是聲音

寫完封好要拿下去寄,還沒出房門又折回來。寫這樣紫韻會不會看不懂?不知道我對她也有好感?把信拆開重看一遍,準備塗改,想好新字句下筆前,又覺得原來的寫法似乎也無不妥,於是又把信放回封好。

寄了信以後,突然肚子咕嚕起來,看手錶已經一點多,才想起中餐都還沒吃呢。

來回通了兩、三封信以後,我傻傻地也不知道可以去隔壁的女六舍找她。有一天下午在寢室午睡,突然電話響起。學長室友不在,也不知響了多久,我從睡夢中醒來,翻下床接起,只聽到喂的一聲,我在千分之一秒內睡意全消,馬上聽出聲音,還沒等對方說要找誰,立即回了兩個字:紫韻!

她說想到重慶南路的書店買書……還沒等她說完,我就插話:我陪你去。

書店街離醫學院不遠。沿著樟樹夾蔭的徐州路走去,過了中山南路的十字路口,途經古樸典雅的老台大醫院,再穿越白天靜謐無人的新公園,來到衡陽街。我們在公園口的酸梅湯店買兩包塑膠袋裝附有吸管的酸梅湯,邊走邊吃,放慢腳步

重慶南路的書店一家比一家大,店面又寬又深,除了一般書籍,特別有很多大學教科書。紫韻買了幾本看起來是數學系的參考書,《高等微積分》、《常微分及偏微分方程》什麼的,我拿了兩本英文詩集想想又放回去這裡的原版書太貴,回書林買台版的就好。

回到宿舍的時候已是傍晚,我邀請紫韻吃晚餐,她點點頭,但我一下子不曉得該去哪裡吃,總不能請她吃市場口的麵攤,或者市場內的龍門餃子館吧,我有些著急。她察覺了,笑著說去吃杭州南路的我家牛排好了。我家牛排是那年代剛興起平價牛排,一客一百二,有主餐、沙拉、餐包、可樂,對學生來說算是不錯的聚餐選擇了。

我點了牛排,她選魚排——後來我會發覺她吃飯有一個鬧場的小習慣,都要點旁門左道,在麵店點滷肉飯,到海產攤要吃廣東粥,胡亂點了隨便吃幾口就說好難吃喔,要來吃我的

整個吃飯過程,我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因為一直盯著她看。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單獨面對面看她,一定要看得仔細。她有輕度近視,但總是不戴眼鏡,看人的時候露出有些迷濛失焦的眼神,顯得神秘;她膚色白皙,不對,應該說慘白,沒有血色那種白,質地細緻平滑到讓人懷疑這是肉做的嗎?幾乎不用湊近就可以看到臉頰底下泛著網狀暗青脈管。鼻子、嘴巴的線條都不算完美,但白皙臉盤盛著兩顆黑又亮的明珠,如此清麗,一下子攫住觀者眼光,忽略其他細節。

我一直盯著她看,她竟然有些不好意思,左顧右盼,躲起我的目光了,但我更加不放過。

吃飽飯出來,天色已黑,沿著徐州路併肩走回宿舍,白天的沙沙蟬鳴已經止息大半,暑氣也消散許多,我提議再吃碗剉冰,她搖搖頭說吃不下了。就在快回到女六舍之前,我牽起她的手,她主動挨得更近讓手臂相貼。我不是沒碰過女生,不知怎麼,這一刻我竟然起了反應,有些尷尬。

當晚回宿舍,買了報紙一看才知,蔣經國過世後繼任為總統的李登輝,因為國民黨內鬥,迫於情勢,任命了軍頭郝柏村當行政院長,舉國譁然。那是 1990 6 月的事。

戀愛的感覺太美妙,每天早上都笑著醒來,心裡滿足又踏實。約會一天回到宿舍,洗澡脫衣服的時候,聞到衣服上有她的味道,忍不住把頭埋進去深呼吸,捨不得脫掉。

幾個禮拜後就是暑假,放假前她跟我說家裡要到日本玩一個禮拜,暫時沒辦法在一起,我聽了皺起眉頭問她一定要去嗎?她說兩個月前就訂好了,不能取消。

那年代沒有手機也沒有網路,這一去勢必了無音訊,我擔心她會不會忘了我?於是我想了一個辦法,用七色信紙七種信封寫了七封信,編號一到七,讓她帶到日本,每天拆一封,好像我每天都在她身邊說話一樣。

我叮嚀她一回國一定要打電話來男二舍給我,我暫時不會返鄉。

七天過去,算算她應該回國了,我雀躍起來,守在寢室裡不敢離開,怕沒接到她的電話。

半天,電話沒響。怎麼回事?會不會出了什麼事,延遲返國?再等等吧。一天過去依舊了無音訊,我鼓起勇氣打電話到她家,應該是她母親接的,說她回來後很累在睡覺。我說那不要吵她了,於是掛下電話繼續等候。

一天半、兩天過去,還是沒電話,這時我有些不悅:怎麼還在睡啊?有可能連睡四十八小時嗎?會不會是藉機躲著我?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變得激躁坐不住,只好走出宿舍,在外面亂逛,心頭亂紛紛。

我開始有些惱怒起來,不能理解她為什麼不打電話來。

如果你在十分鐘內打來,我就不計較,回到宿舍我這麼告訴自己。十分鐘過去,電話沒響,再給十分鐘,還是沒響,我更急更氣了,覺得自己快瘋掉。

幾分鐘後電話響起,一聽到紫韻的聲音,千分之一秒內我又愉悅起來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