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夭英雄(深夜講堂27)
2013/03/01 19:25:24瀏覽1849|回應1|推薦1

早夭英雄(深夜講堂27)
沈政男

我從小愛聽流行歌。讀國小時,校園民歌興起,人與聲都清純的銀霞在電視上唱《蘭花草》,詞曲簡單優美,一下子朗朗上口;上了國中,港劇席捲台灣,我跟死黨每天練著楚留香的彈指神功,在校園草地學《英雄出少年》裡的洪熙官與方世玉後空翻,摔個四腳朝天,站起後依舊豪氣唱出「無負今朝少年時,去管多少不平事」;念中一中,放學後我經常到太平路上的唱片行買日本歌錄音帶,那時安全地帶很紅,玉置浩二把《酒紅色的心》唱得讓人迷醉。

來到台大以後,在K的介紹之下,我聽了英文流行歌曲,比中文、日文歌寬廣深邃太多的各類曲風一下子吸引了我,我都到公館東南亞戲院對面、改建前的光華商場,或者中華路的佳佳唱片行買錄音帶,在寢室用SONY隨身聽接耳機聽。那時CD剛出來,還很貴,錄音帶還是主流。聽古典音樂是更後來的事。

後來跟電吉他熟了以後,他經常來127室背著他那把寶藍色,琴身畫著一把槍與一朵玫瑰交纏的電吉他,刷出和絃,下巴一抬,示意要我唱出「WOW…..Sweet Child of Mine…… 」嘶吼的重金屬嗓音我學不來,但很愛聽,而聽慣了重口味的節奏以後,聽其他歌曲就覺得不痛不癢。從總區搬到醫學院以後,考試前讀共筆無聊透頂,我必須帶著耳機聽這些亂吼亂叫的音樂才坐得住。

1990年是搖滾音樂盛極而衰的頂點,排行榜上開始出現饒舌音樂,MC Hammer什麼的,但我聽不慣,也絕對想不到這類不是音樂的音樂,幾年後將成為流行音樂主流

那時我不只聽流行的搖滾樂,也回溯去聽經典樂團,披頭四、齊柏林飛船、老鷹合唱團等等。音樂家裡面,我對齊柏林飛船的崇拜,僅次於華格納,西門町幾年後開了Tower Records,我在那裡買了他們的CD全集。

搖滾樂節奏強烈,充滿爆發力,更有關懷社會與抵抗權威的傳統,很適合那時二十出頭歲,對人生對世界懷抱熱情的我

搖滾樂的主唱在台上甩著長髮,放浪形骸嘶吼吶喊,一副無所畏懼的模樣,很吸引年輕人。有一陣子我嘗試留長髮,但我有自然捲,頭又很大,沒幾個月一頭蓬獅獅的亂髮像個流浪漢,還是乖乖剪掉。

那時有好幾位早夭的搖滾樂手吸引了我的注意,都是在二十多歲,特別是二十七歲的年紀死掉,留下驚嘆與唏噓,像傳奇吉他手Jimi Hendrix、女搖滾歌手Janis Japlin,以及齊柏林飛船的鼓手John Bohnam。幾年後Curt Kobain也會在二十七歲那年過世。

這些人的死其實都跟嗑藥脫不了關係,不過是揮霍生命不怎麼光彩的死法,但不知怎麼,Die Young,早夭、英年早逝,對年輕人來說,總灑上了一層浪漫又傳奇的金粉,象徵著對生命的全力投入,對死亡的無所畏懼。

二十幾歲青春正盛沒死,就「來不及早夭」,只能恥辱地醜陋地萎靡地老去,走向讓人打呵欠的殘餘人生。

早夭的搖滾英雄裡,最傳奇的就是門戶合唱團的主唱吉姆莫里森,他在1971年二十七歲的時候過世,到了1991年正好滿二十年,那年奧立佛史東特別拍了他的傳記電影《門戶》,演出他短暫炫爛的一生。

1991年大四下學期,有一天早上我特別翹了課,一個人到西門町看《門戶》。整個電影院稀稀落落沒幾個人,場面很冷清,但我看得熱血沸騰,吉姆莫里森一頭披肩長捲髮、眼神睥睨的表情,與在舞台上狂放的模樣,一下子成了我的偶像。

看完電影回宿舍的路上,我在西門町買了吉姆莫里森最有名的裸露上半身的海報,回到寢室後掛在書桌前,邊聽他唱著「這是結局我唯一的朋友我們精心計畫的結局」,邊看他瞪著我,我感到振奮。 

幾天後,我突然想要畫他,於是買了炭筆與畫紙回來,對著牆壁上的海報素描起來,從晚餐吃飽飯後開始著手。

我在總區的時候練過一陣子鉛筆素描,畫人像還有幾分像,加上那張黑白海報拍得很像鉛筆畫,很好臨摹。

從剛毅的臉龐、捲曲的亂髮,到深邃的眼神,他在我筆下逐漸現形,我塗塗抹抹,越改越像,雖然時間越來越晚,我越畫越有精神。

過了就寢時間,室友都睡了,但我就快畫好,捨不得停筆睡覺,於是一個人伏案繼續畫,耳邊的音樂沒停過。

到了午夜一點終於完工,舉起畫像在燈下端詳,我感到滿意,吉姆莫里森就在眼前看著我,帶著蠱惑的眼神。這時不知怎麼,我突然有一種跟畫像合一的感覺,好像我跟他一樣無所畏懼,可以睥睨一切,我感到興奮;漸漸地,一股慾望從跨下升起,有了強烈的生理反應,我很想到馬路上,掏出,在眾人面前。

我悄悄離開寢室,坐電梯到男二舍頂樓陽台上,確認四下無人以後,在月光底下,在外頭一片寂靜之中,無比亢奮地向世界交出自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48052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0:04
槍與一朵玫瑰?我喜歡motley crue.metallica.cinder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