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打旋風(深夜講堂31)
2013/05/12 22:30:55瀏覽2358|回應0|推薦2

 

快打旋風(深夜講堂31)
沈政男

1992年寒假過後,醫學系五年級下學期的內科見習課程開始,第一站來到心臟內科。

第一天就開始接Case,第二天晨會得做病例報告,但我什麼都不懂,又聽說心臟科主任很嚴格,都會親自出席,於是我非常緊張。我被分配到一位五十多歲男性病患,診斷為心肌梗塞,應該是不怎麼複雜的案例,但那時的我,不要說看不懂心電圖,連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都講不齊全。我趕緊翻出內科小寶典華盛頓手冊,惡補相關症狀、身體檢查、實驗室檢查等,然後硬著頭皮進到病房裡,心虛地跟病患與家屬說明來意,結結巴巴問起病史。

胸痛多久了?……怎樣的痛覺?悶悶還是刺刺?……我很想掏出口袋裡的手冊照表宣科,卻又不好意思。問完病史,我請病人掀起上衣,伸入聽診器……咦!怎麼沒有心跳?啊,原來聽筒放錯面了。聲音有了,噗通噗通,但有沒有心臟雜音我根本聽不出來,只能在病患胸前將聽筒移來移去,還要他坐直坐挺一些,假裝內行。

主訴、現在病史、過去病史、檢查數據等等資料收集了,但要我寫成一篇完整病歷實在太困難,我只能先把住院醫師學長的版本抄寫起來,帶回去研讀。

當天晚上我告訴紫韻沒辦法約會了,必須準備明天的病例報告,她有些困惑,怎麼學期一開始就這麼認真?我在班上成績殿後,照理說如果晨會表現不好,同組同學應該也不會訝異,但我好面子,不希望在眾人面前出糗。

我抬出厚重的哈里遜教科書,先把心肌梗塞相關知識念一遍。雖然英文閱讀不是問題,但專有名詞我很生疏,什麼CPK、硝化甘油、抗凝血劑,根本沒聽過。那年代沒有網路,必須翻找書內相關章節,或者查其他書,有些費事。

實驗檢查數據大致看得懂,但心電圖就慘了,不是一時三刻惡補的來,那起起伏伏的波形在我看起來都差不多,哪裡有問題啊?我連正常心電圖都看不懂,更不要說從醫院影印回來的病患心電圖了。

為了看懂心電圖,我從頭一頁頁讀著專門的書,似懂非懂,看手錶十點多了,有些著急起來,腦海浮現病房主任皺眉瞪視的模樣,身體開始燥熱,有些坐不住。

我走出男二舍,點了一根香菸叼在口中,在夜色中循著徐州路的紅磚道往南陽街方向走去,那裡有五光十色的電動玩具,可以暫時麻痺意識,忘卻緊張。

1991年快打旋風II引進台灣,在大街小巷掀起了熱潮,電玩間裡人滿為患,機檯十之八九都是快打旋風,一張張青澀臉龐在菸味瀰漫的室內,咬牙切齒擠眉弄眼地操作搖桿按鈕,不順利的時候砰的一聲大力拍打檯面,啐出髒話,發洩憤懣的情緒。

投下十元銅板,我習慣選空手道高手Ryu,一一對戰眾家好手,猙獰的巴西野怪、笨重的日本阿肥、仙風道骨的印度瑜珈阿三,還有使出倒立旋風腿絕招就會露出白色內褲的中國春麗,哇,實在太讓人投入了,完全可以發洩攻擊慾望,提振士氣。

走出電玩間,想像自己使出昇龍拳絕招,對空大吼一聲:明天,來吧!

第二天早上的晨會做病例報告,零零落落,還沒報完,總醫師還沒提問,心臟科主任已經坐不住,自己開口問我病患用的抗凝血劑是那一種?作用為何?我被那氣勢嚇住,結巴了起來,主任也不給機會思考,當場要我下來,不要浪費大家時間!直接請住院醫師接手。

我羞愧得面紅耳赤,坐在台下無法專心聽講,很後悔自己前幾年沒有好好念書。


(圖片來源:http://codweb.net/blog/article/503585887829/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61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