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深夜講堂35)
2014/07/12 14:55:33瀏覽3714|回應2|推薦3

台中(深夜講堂35)
沈政男

與紫韻交往了一段時間以後,大五升大六的暑假(1992年),我決定帶她回台中見我母親。

出發那天下午,我從男二舍過去女六舍樓下等她,然後一起走到忠孝東路與館前路口的台汽西站,乘坐前往台中的國光號。

忠孝東路的幾座陸橋已經拆除,馬路上鋪滿鐵板,車子輾過發出匡瑯瑯的響聲,宛如人伸展筋骨發出的關節壓折聲——捷運路線正在地底,經脈一般日以繼夜延伸,這城市正在脫胎換骨。我牽著紫韻,快速通過人車竄動的馬路,抵達對面人行道後,轉頭回望,興建中的新光摩天大樓已經攀至半空,鋼骨結構在夏日陽光下昂然矗立,驕傲望向未來。

上台北念書第二年,弟弟也離家就學了,母親一個人住,應該有些孤單,於是我大約每兩到三周回台中一次,陪母親吃飯聊天,也看看家裡有沒有什麼事。有一陣子鄰居把房子租人,房客有些吵鬧,母親向鄰居告狀,竟惹來醉漢前來興師問罪,我當天恰巧打電話回家,知道以後馬上趕回台中,向那人嚴正警告。

坐在國光號上,紫韻一語不發,似乎想著什麼。我習慣坐國光號回台中,前幾年車上還有隨車小姐,遞茶水報紙什麼的,這時已經撤走。

「你媽會不會不喜歡我?」紫韻轉頭問我。

「不會啦,你長得那麼可愛,」我說,隨即想起一件事:「我問你,讀書的台語怎麼講?」

「讀書的台語?」她有些困惑,但還是用癟腳的台語講了出來。台語是她的母語,但她從小在家都講國語,講起台語怪腔怪調的。

「讀豬?我們台中人都說讀冊,」我提醒她。「那你知道茶箍是什麼嗎?」

她搖搖頭。我告訴她是肥皂。還有腳踏車叫鐵馬,「你是誰?」講成「汝是甲?」她聽了覺得新鮮,在口中喃喃自語練習起來。

有一件事我沒有告訴紫韻——幾年前我認識一位讀師大的女生,約會一、兩次以後,知道她是客家人,不會講台語,要跟母親溝通可能會有困難,想想還是算了。母親沒念過書,只能講台語。

車子行駛南下的高速公路,過了三義,一如往常脫離北部的陰鬱濕悶,天光明亮起來,我知道台中快到了。不久,車子迴旋下交流道,車內音樂響起,睡著的旅客紛紛醒來。看著窗外熟悉的景色,我嗅到溫暖的氣息,台北雖然住了好幾年,還是有濃濃的異鄉感。

以往回到台中,下了國光號,母親會騎機車來載我,這回只能坐計程車。入門以後,母親已下班,正在廚房忙著。母親在一家小洗髮精工廠當作業員。

紫韻進到一樓客廳,放下行李以後,馬上到裡頭叫人。母親轉過身,邊用抹布擦手,邊跟紫韻寒暄,笑容滿面,我看了放心不少。母親前陣子知道我交女朋友,淡淡說了一句「讀書比較重要啦!」似乎不怎麼高興。

紫韻搶著要幫忙,母親連忙說不用啦,我也笑著說你會嗎?會不會切到自己的手啊?

飯菜上桌以後,三人都想力求表現,氣氛有些尷尬。紫韻想給母親好印象,母親不想讓我失望,而我忐忑看著她倆互動,隨時準備有突發狀況時趕快補位。紫韻原本挑食,吃得清淡,但竟然把母親端給她的一大碗,老實說有些油膩的炒米粉吃光了,還直誇好吃。飯後她成功搶到洗碗權,我在客廳擔心等著,還好沒打破碗。

雖然我們在台北已經到過小台北許多次,回到家還是得假裝清純交往,晚上紫韻睡三樓我的房間,我睡二樓母親旁邊弟弟的房間。

我家很簡陋,三樓是陽台加蓋的木板房,隔音很差,外頭車聲狗吠聽得一清二楚,不曉得紫韻睡得好不好?隔天一大早,母親上班出門以後,我趕緊上樓探視。紫韻見我進來,躺在床上面露倦怠,一看就知道沒睡好,我連忙抱歉,說委屈她了。

「讓我好好補償你!」說完馬上撲向她。

「會不會有人上來?」她在我底下張大眼睛問。

「不會啦!」

雖然如此,我還是要她叫小聲一點,這房間是木板隔間,鄰居可能聽到!

攀頂時她緊抿嘴,壓著喉嚨,只能發出咿咿呀呀的呻吟,還差點嗆到自己的口水,咳個不停,我不禁哈哈笑了起來。

那天下午,我騎機車載著紫韻到台中市區,逛遠東百貨,到中一中前吃豐仁冰,去我常去的中央書局,讓她認識我成長的地方。比起台北的廣袤複雜,台中街道整齊單純,多了一份恬淡閒適,紫韻說她喜歡這裡,邊說邊從機車後座將我摟得更緊。

紫韻在我家待了三天兩夜,離開那天我載她去搭回程的國光號,我還要待在台中幾天。告別的時候,母親要她有空多來台中玩,還要她多吃點,太瘦了!紫韻揚起嘴角點點頭。

暑假結束,進入大六,依然是見習課程,在醫院裡一科繞過一科。紫韻認真上課,還要我不要翹課了,但我實在不愛待在醫院病房裡,有機會就想出去透透氣。

1992年11月2日,我翹課經過徐州路的法學院,看到圍牆上貼著海報,上頭寫著:

「我們如何邁入二十一世紀——彭明敏教授回台演講」

去國懷鄉二十幾年的彭明敏教授回來了!我背脊升起一陣戰慄之感,連忙衝進法學院禮堂,擠在人群裡聽彭教授演講。

(圖片來源:http://www.hitoradio.com/activities/20080701lake/a2.php?Id=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005750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1:00

攀頂時她緊抿嘴,壓著喉嚨,只能發出咿咿呀呀的呻吟???

我懷疑該不會又只是你用三寸不爛之舌不恥下舔而已?你們根本沒真正插入吧?


你的讀者
2014/08/18 20:50

 

一直以為紫韻後來成為你的妻子原來不是!如果不是的話其實真的建議您不要再把你們的交往細節寫出來了你們的大學同學一讀即知你在寫誰,你說同學會紫韻仍然沒來,若我是紫韻我也不會去因為去了會見到你,因為看過你的深夜講堂的大學同學,這下都知道你和她之間的私密對一個女人來說,這是很大的傷害和壓力尤其若當她已為人妻為人母你這是在傷害她若真的曾經深愛這個女人請尊重她保護她即使在分手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