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帕(深夜講堂37)
2015/04/12 22:44:43瀏覽2780|回應1|推薦3

手帕(深夜講堂37)
沈政男

醫學院五年級下學期(1992),我來到婦產科見習。婦產科見習分為病房與門診兩部分,病房部分主要的工作,是看看手術後的病人有沒有什麼不舒服,如果有,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去向住院醫師學長報告,說某某病人不舒服了,然後袖手旁觀學長怎麼處理;至於門診,則是進到診間,跟在教授旁邊東看西看。

婦產科門診見習,讓人既忐忑又期待,因為可以執行內診。第一天來到婦產科門診,我跟到的剛好是我的導師,一位五十多歲,有些啤酒肚,頭髮斑白的男教授,口罩上方,可以看見顴骨上頭幾個綠豆大的棕色斑點,眼袋明顯,眼神顯得有些疲憊。

教授先在診間問診,是一位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小姐,大波浪捲髮,幾乎到腳踝的長裙,我注意到她偶而把眼光飄向我,眼神顯得緊張,講起病史有些羞赧,欲言又止。

問了症狀,跟診護士帶著女病人進到旁邊的布簾後頭,準備接受內診。沒多久教授要我戴上手套,告訴我等會兒該如何如何,我邊聽邊吞口水,手套弄了半天才戴上。

病人上了診療台就定位,教授起身帶著我一起過去,只見剛才那位穿長裙的小姐下身精光,兩腿叉開,架在撐高的半鐵環上,從小腹以下看得一清二楚,但腹部上頭垂著布幕,將病人與醫生的目光隔開。那小姐兩腿修長,皮膚姣好,雖然知道不應該盯著看,就是忍不住。她陰毛黑捲濃密,幾乎比頭髮還多,我先前看過三個女人裸體,陰毛都沒那麼茂盛。陰毛底下,原本從她的症狀來看,以為會有難堪的分泌物,也還好,就只是一對有些暗黑的陰唇,旁邊繞著粉紅肌膚,其中一邊有一顆還不小的痣。

教授把右手食指與中指伸進病患陰道,另一手在她腹部壓壓按按,隨即要我湊近,讓右手等在陰部旁邊,他一抽出手,我馬上跟著伸進去,替換速度很快,不曉得病患有沒有發覺。我學著教授,手指在陰道內探索幾秒,但我根本不曉得自己碰觸到什麼,只覺得病人陰道又深邃又厚實,好像要把我的手指吞沒。

做好內診,病患從布簾後頭走出,長裙再度穿好,捲髮有些散亂,她邊走邊用手梳攏,眼神已經放鬆不少,我注意到她又瞅了我一眼,連忙向她點點頭。

婦產科門診見習一周,跟著做了幾次內診,有時教授會用鴨嘴器把病人陰道撐開,拿燈探照,然後用棉棒從裡頭沾了分泌物出來做檢查。也有病人當手指伸入時,發出呻吟的痛楚聲,似乎內部有發炎狀況。

醫學院六年級寒假過後(1993),教授通知我要召開導生會,地點在仁愛路與新生南路口的鬥牛士牛排。那餐廳是路口角落搭蓋出來的平房,生意很好,昏黃室內擠滿一張張小方桌,上頭鋪著格子餐巾,穿超短裙的服務生端著滋滋作響的鐵板牛排穿梭桌間,許多人使著刀叉,大快朵頤。

導師連學生總共四人,但教授把他從美國回來度假的兩個兒子也帶來了。一個大學就要畢業,準備繼續升學,另一個還在讀高中,兩個講起國語都有明顯的美國腔,不怎麼流利,三不五時得穿插英語,或者由教授幫忙翻譯。

席間,教授聊到大兒子利用課餘學開輕航機,拿到飛機駕照,我聽了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連車子駕照都沒有。大兒子跟我聊開以後,突然問我為什麼要當醫生?聽到這問題,我愣了一下,不曉得該怎麼讓他了解我的曲折心境,只好回答,台灣學生當醫生大都是奉父母之命,他聽了有些不可思議,追問說,不是因為自己的興趣嗎?為什麼沒興趣還要當醫生?接連問了兩、三句,讓我有些招架不住。後來換我問他,一問才知,原來他也準備投考醫學院,我聽了直在心裡嘀咕:哇,半斤八兩嘛,你還不是想當醫生,誰知道是不是因為興趣!

導生會完第二天晚上,我陪紫韻在女六舍自助餐廳吃飽飯,牽著她的手,從前門出去,經過男二舍,走體育館後頭,穿越籃球場,出到林森南路。天氣有些冷,我握著她的手,伸進我的外套口袋,一路走向仁愛路,右轉,來到荒廢的舊醫學院院區。院區依舊漆黑無人,門口圍著黃色施工塑膠帶,到處是廢土與樹枝枯葉,我們坐在兩層樓歐風建築廊下,享受兩人時光。

「你為什麼要讀醫學院?」我想到前一晚導生會的談話,問起懷中的紫韻。

「怎麼突然問這問題?」她有些困惑,意思像是我明知故問一樣,但沒有繼續追問,只淡淡回答:「我爸媽要我當醫生啊!」

「如果時光倒流,你還會選擇填醫學系嗎?」

「當然不要啊!」

「那你要念什麼?」

「我也不知道耶,我喜歡數學,但適不適合念數學系,我也不確定,」她說,接著問我:「你呢?你會再選醫學系嗎?

「當然囉!我是自己想當醫生,不是爸媽要求,」我說。

「可是你對醫學有興趣嗎?」

「完全沒興趣。」

紫韻聽了,躺在我大腿上的她不再追問,只是伸手過來要把我圈住,我俯身將她摟了起來。荒廢的小天地裡,只有我們兩人。

我把臉湊近,讓雙唇接合。我將舌頭伸進她口中,四處探索,她閉著眼,任我吸吮她的嘴唇與舌頭。她的嘴唇很柔軟,我得忍住咬嚙的衝動。

「你愛不愛我?」我努著她的鼻子與嘴唇,邊玩邊問她。

「愛,」她輕聲說,有些氣虛。

「沒聽到。」

「我愛你,」她說。

「你愛誰?」我不放過她。

「你。」

「我是誰?」

「沈政男,最愛沈政男。」

我將紫韻摟得更緊。

離開的時候,回宿舍以前,我要紫韻把隨身攜帶的手帕送我,她有些不解,不過還是遵照辦理。

我跟她說,手帕有你的味道,這樣我在宿舍想到你的時候,可以拿起來聞一聞,好像你就在我身邊一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2190642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23:59
版主把文章標題改為《婦產科見習記》
肯定瀏覽率迅速暴增。

這個內容會讓女怯步於教學醫院的婦產科,
以為現在情況還是如此,

版主有必要對婦產科一節做個補充說明較為妥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