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淑薇該看看陶法托法的故事
2016/08/08 08:38:40瀏覽3141|回應4|推薦6

謝淑薇該看看陶法托法的故事
沈政男

台灣奧運網球選手謝淑薇為了抗議台灣體育當局對她的援助太少、太偏心,憤而怒嗆「我是民間養大的,不是國家;我為粉絲而戰,不是國家」,並在里約奧運比賽前夕拂袖退賽,讓許多台灣人傻眼。

謝淑薇此舉以及她的支持粉絲出了什麼問題,看看這兩天的奧運風雲人物東加王國代表隊的掌旗官陶法托法的故事便知。陶法托法今年三十二歲,是東加王國史上第一位取得奧運跆拳道比賽資格的選手,他出生在澳洲,成長在東加,大可代表澳洲出賽,但為什麼選擇代表東加?

聽好了。陶法托法的奧運之行募款網站這麼寫著:「他選擇代表東加,乃為了告訴世人,即使最微弱的聲音也需要被聽見,那不只與參加戰鬥的戰士體型有關,也跟戰士身上的鬥志大小有關;他也要向世人展現,信仰、自信與太平洋島國精神的力量!」為什麼有募款網站?因為他的比賽經費都是自籌,沒有官方補助。

陶法托法為了這樣的夢想準備了二十年,他白天在遊民收容所工作,晚上或假日找時間練習跆拳道,他的前進奧運正可向那些弱勢同胞示範,什麼叫作自信的力量。

謝淑薇即使在里約奧運出賽,能不能奪牌都大有疑問,而大家希望看到的,不就是一份為國家、為同胞爭取榮譽的鬥志?遺憾的是,她的臨陣退賽,讓她自己喪失了像陶法托法一樣,為國際聲音微弱的台灣人向世人展現偉大運動家精神的機會。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9517600

 回應文章

理性討論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17:23

謝淑薇事件並不能以個案視之,是台灣整體運動員培訓環境的問題。之前不是已有吳珈慶轉籍新加坡的前例嗎?謝的事件反而應該引起最會溝通的小英政府的重視,看看能不能一改體壇沉疴,作出與國民黨執政時代不同的風貌。


重案組之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12:37
雖然有一樓的祝福,不過國家運動員的辛酸還是沒有得到救贖無言(不予置評)

lyshieh@ms45.hinet.net
2016/08/09 00:17

我那個年代有個棒球國手趙士強,若他沒受傷,他是第一個到大聯盟的棒球國手.但他沒去成.因為他要去的那年,國家徵召他去打奧運賽,美國那方的球隊要求他不要去,原因就在怕他受傷.他去了,受傷了,所以沒去成大聯盟.

有位棒球員要去到大聯盟,去問趙士強.趙士強將自己的經驗告訴他,也強調一事.他沒去成,政府完全棄他於不顧.所以他建議他國家徵召時,國家是政府用以框住球員的方式,但事後並不會那麼照顧你,自己的前途自己顧.

在批評這些球員時,請看看其他例子,你就知道問題所在.官員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去濫用國家名義,不肯盡到國家該給予的保護和獎賞.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11:18
我對謝淑薇整個事情只有兩句話:
謝選手, 你如果覺得你很行, 到那裡去都比披上國家隊戰袍更能得到重視, 
那就去吧,我會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