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創作/捐血記憶
2011/02/01 17:35:52瀏覽509|回應0|推薦4
我捐血拿過績優狀,大部分經驗已無印象,只有第一次無法忘懷。

那時我正在醫院實習,渾渾噩噩度日。我沒興趣當醫生,唸醫只是給父母一個交代,混了幾年後突然要接觸病人十分惶恐。一晚,我到醫院戶外抽菸透氣,走回值班室途中突然聽到廣播:「急需A型血液!請適合同仁到血庫!」萎靡的我心頭一凜,想起血庫就在附近,我正好又是A型,於是趕了過去。抽血的護士知道我的身分,讚揚了一番,還跟我聊起那位病人,我只能嗯啊回應,掩飾臨床知識的貧乏。

一周後我輪調到新病房,早已忘了這件事。值班夜,我痛苦地準備總醫師指定的晨會案例報告,是一罕見心臟病患者,腦海一直出現第二天被「慘電」的畫面。我懶懶地翻閱病歷,突然,從病史還有受血紀錄卡發覺:她應該就是那晚我捐血的對象!

是一位清秀的年輕女子,早已入睡,單薄的胸膛起伏得有些急促。我站在床尾,想像我的血液正在她體內運行,滋養她的細胞,一股奇妙的滿足感在心中湧現。

那晚,我搬出塵封的教科書,徹夜研究她的病歷,弄懂了來龍去脈。第二天,我得到醫師生涯的第一次誇獎。在她住院期間,我忍不住特別關注,心情隨著她的病情起伏。她出院那天來向我道別,我很想跟她說:是那次捐血的機緣,啟發了我對醫學的興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84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