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宮寶物應該歸還中國
2015/12/29 14:09:55瀏覽2228|回應16|推薦4

故宮寶物應該歸還中國
沈政男

故宮南院啟動試營運,說是要讓南部台灣人也能看到寶物,但未來恐怕一車車載來的還是中國觀光客吧。

一四年全世界博物館只有三項展覽的參觀人數突破百萬,而這三項都被台灣故宮包辦。很厲害?半數參訪者是中國旅客!為什麼中國人這麼愛看故宮展覽?一來好看,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這是我們的寶物啊!」

去外雙溪故宮看展覽的台灣人,看了書畫、珠寶、陶瓷等各類寶物,包括排隊半天依舊看不到的翠玉白菜與肉形石,讚嘆之餘不免興起這樣的疑問:「這些寶物確實美好珍貴,但與台灣何干?」

故宮寶物大都是中國歷代皇帝的日用品、藝術收藏品,照理說應該放在北京紫禁城那樣的真正宮殿裡,讓展品與展場合一,遠比放在台灣自己蓋的假皇宮更適合。故宮文物是中國歷代文人藝術家的作品,創作內涵與中國土地人民脫離不了關係,搬來台灣這樣的南島國家展覽,就好像埃及方尖碑放在大英博物館那樣格格不入。

故宮寶物是中國人的資產,應該還給中國,如此一來既物歸原主,也能讓更多中國人與世人看到寶物,而不是收藏在空間狹窄,「幾十年也展覽不完」的台灣場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09743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07:29
博物館不是只能收集本國的文物,如果是那樣就變成鄉土教學館,不是同樣的東西。

可憐的華夏子民
2015/12/30 22:57

中華民族是華夏子民,
但中國從未出土夏朝文物,
那夏究竟在哪裡?

可憐的華夏子民,
竟不知自己的先祖從何而來。


埃及頭像的鼻子
2015/12/30 22:49

在博物館的埃及頭像,
鼻子的部分大多是損壞的,
為什麼是鼻子。


因為這些頭像的鼻子,
一點也不高挺。


方尖碑與故宮文物的關係
2015/12/30 22:41

方尖碑在世界各地都看的到,
在羅馬、梵蒂岡可見
在巴黎協和廣場上、
在倫敦泰晤士河河堤、紐約的中央公園
以及美國首都華盛頓都有。

重點不是方尖碑從埃及來,
而是為什麼擺在這些地方。

想知道為什麼,
就先去了解方尖碑與中國人的關係,
然後才能了解為什麼故宮文物會在台灣。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14:20
台灣擁有中國的東西可不止故宮的寶物, 故宮的寶物要歸還大陸是很簡單的, 全民公投就可以表決了. 但台灣還有一樣東西是只能拿著沒法歸還的, 就是台灣的地理位置, 正好扼在東海和南海的前緣, 佔著中國的戰略地位, 卻整天想著紅杏出牆, 和美國日本勾勾搭搭, 正常的人都不會幹這種事的.


2015/12/30 09:19
應該先把漢人趕出台灣

xyz
2015/12/30 00:22
What an idiotic thesis.  What does "「這些寶物確實美好珍貴,但與台灣何干?」" has anything to do with enjoying and appreciating an art exhibition? Does one have to think about France when examining Mona Lisa (painted by an Italian) at the Lourve in Paris? It is really unfortunate that a self-proclaimed "writer" -- sometimes who should be promoting apperciation of art and culture -- would make such classless comments.(xyz@gmail.com)

綠意盎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21:53

很有意思,好一個笨到底的台獨思維!

中共要的是把台灣還給中國!


9
2015/12/29 21:00

金門馬祖也一併歸還大陸

那麼外省人死活都得遣返?

總而言之

當台灣是獨立台灣國的時候

台灣人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

台灣地理位置還是重要

但經濟科技就差了

尤以文化為最

台灣人沒有新加坡人的遠見


alienny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19:39
評一評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如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