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真的八十年代顯影 中華商場又被拆了一次
2021/03/21 10:13:32瀏覽3057|回應6|推薦19

【失真的八十年代顯影 中華商場又被拆了一次】

真的,我是為了看中華商場才來看《天橋上的魔術師》電視劇,因為那幾棟建築已被拆光光,連一點遺跡也不留存了。沒想到看了以後,記憶中的中華商場,還有整個八十年代上半葉,又被楊雅喆拆了第二次。

楊雅喆的問題在《女朋友•男朋友》就已顯現,也就是過度關注政治與性別,於是好多地方拍得太用力,簡直是把自己的想法與看法,塞進了劇中主角,以及那個不能為自己說話的時代,他們的身體裡。

試問,在中華商場幾十年歷史裡,可曾發生性別霸凌凶殺案?不要說中華商場,整個八十年代台灣社會,可曾發生?事實上那樣的議題是兩千年以後的事了,卻被楊雅喆塞進了八十年代的中華商場。不是說那年代沒有性別霸凌,反而是因為壓迫太厲害,根本不可能以任何蛛絲馬跡浮現在檯面上,更不可能有當眾變裝遊街而引發旁人反彈這樣的事了。

有沒有注意到孫淑媚罵的那句髒話?拜託,那是你們自己發明的吧,八十年代台灣有誰罵那樣的髒話?

八十年代初期,政治高壓已經逐漸鬆綁了,黨外雜誌才會在各大書局文具店湧現,也才會有情治單位的查禁,但,注意了,被查到就只是搜走,頂多浪費了一筆成本,不至於惹來什麼政治麻煩。什麼,喔,「你就是從讀書會學來那樣的想法」,拜託,那年代賣黨外雜誌的地方也有賣冶豔的時報周刊,兩者銷路都不錯,老闆們就只是賺錢做生意,不是想要碰觸什麼政治禁忌。

證據:我就曾被書局老闆娘,因為穿著卡其制服,當成是來查禁的警總人員,我永遠記得她很不屑地對我說:你做這樣的事,能賺多少錢啊?

不屑。

凡此種種失真的八十年代顯影,在《天橋上的魔術師》電視劇,實在太多了。比如Kuso蔣公,這完全是諂媚當代年輕人的演法,事實上在八十年代初期,蔣公的影響力已經淡去了,兒童根本不會刻意去凸槽。

買防癆郵票是真的,但,因為沒買而被老師甩藤條,卻是誇大,把那時的老師演得太壞了。檢查頭蝨也是真的,但,因為孩子長了頭蝨,爸媽就大發雷霆,甚至弄到孩子離家出走,實在太扯了。拜託,那年代的人沒有那麼愛面子啦,因為賺錢維生都來不及了。

河合奈保子的〈飛向你 飛向我〉原曲,在台灣根本沒有紅過,只有金瑞瑤的翻譯版。歹勢,我是第一代哈日族。

還有諸多劇中人物的口頭禪與習慣用語,都不是那年代的人會講的話。

《天橋上的魔術師》小說原著並沒有那麼大的企圖心,想要顯影整個八十年代初期的時代氛圍,就只是個人成長故事的回憶錄,卻被電視劇大幅膨脹,又因為技巧與用心都不夠好,於是演成了一齣不曉得是屬於誰的中華商場與八十年代。

事實證明,把中華商場的外觀蓋回來,花八千萬就可辦到,但,此劇總共花了一、兩億,最終卻只能刻板、誇大地呈現時代氛圍。

最後一集,把電影《戀戀風塵》推出來,正好洩露了楊雅喆的心虛。這電視劇用了許多魔幻寫實手法,有一些效果還不錯,比如演兵變那一集,確實彰顯了當事人的內心糾結,但在其他場合經常流於炫技,反而妨礙了觀眾情緒的累積與流動。

為什麼不像《戀戀風塵》一樣,平平淡淡、老老實實,把那幾段老故事娓娓道來就好?

就因為楊雅喆想要表達的意識形態,太多太強了。

順便講一下電影《陽光普照》。奧斯卡入圍公布了,此片為什麼落空?先前不是說頗有希望,也做了不少宣傳嗎?事實上任何一個誠實的台灣觀眾,都能看出此片在人物的刻畫與劇情的鋪排上,都有牽強、難以說服人的地方,而國外一些客觀的影評,也早就點出來了。

楊雅喆與《陽光普照》的導演鍾孟宏,是不是現在台灣主力導演?他們跟侯孝賢比起來如何?

不要把標準拉得那麼高。他們跟1980年代初期的蔡明亮比起來如何?去看看蔡明亮當時所拍的電視劇《海角天涯》吧。

《天橋上的魔術師》當初為什麼不找蔡明亮來拍?

事實上八十年代初期的中華商場,乃台灣社會的縮影,那裡聚集了各個族群,歷經七十年代經濟起飛,財富開始累積,隨之而來的呼聲逼迫政治高壓鬆綁,整個地方呈現一幅熱鬧有趣、充滿活力的庶民生活景象。

那是台灣最富衝勁與創造力的年代,我們都曾見證,人們的生命力大到可以集體把駛進台北的火車,在中華商場旁攔了下來。

美好的八十年代,連天橋上的魔術師,也變不回來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7783020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4 14:44
洛杉基快評》北也搞正名?


引用:勁戰型男萬人迷

我走進醫院護士都在看我,連陽都繞著我公轉,我是世界的中心! 


轉貼:文集第146冊——虛空中的孤鳥

「    他印證的金剛號就是:「大福金剛」…

        還有一次。

  蓮生活佛盧勝彥要回台灣。

  正巧颱風吹近。

  結果蓮生活佛回來了。

  颱風竟然轉向,吹到日本去了。

  真是奇妙的巧合。                                」


引用 加州媽求龍王:

「這一求,龍王真的跟四大媽回加州,很久沒有下雨的加州,在她們回加州的第二天。

果然下了傾盆大。」


2021年1月5日:中鹿客運接駛原東南客運67路(先前由家客運

業者*聯合*代駛),路線變更為「秀泰影城-中富國宅」。


應該 派我出馬 祈 啊~

吳主席 應再參選 主席 才是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家家
2021/03/22 14:11

那個導演其實是個政治狂熱工作者,卻把自己假扮成藝術工作者,我想不透這個導演去羞辱無法還手,無法還口的前人,他神勇在哪裡,或只是一個意淫政治狂熱者,他若拍個電影,主題是北韓金氏家族,會不會拍得更有內容題材.


柴子
2021/03/22 13:40
您說的非常中肯,這導演根本是把自己的想像硬是栽到演員的表演內容中.想鞭屍.不入流卻要裝作主流.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04:27
後蔣經國時代就是一個製造假歷史的時代__失真的年代。嚴重一點的說法:編、騙的年代。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15:42
文化遺產拆了真是可惜
而且養活了很多人,也豐富了逛街的樂趣

我有一位同學,全家人住中華商場,外表看來是一層樓,實際隔成二層
,樓上是讀書睡覺做息,高度不足一公尺,樓下賣家鄉麵
這樣子也養活一家人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10:22

1.我去過光華商場,記得一堆人賣盜版光碟,有各種軟體的「大補帖」,最早期的「臺灣之光」

2.現在的導演喜歡「打稻草人」,兩蔣早就步下神壇了,然後他們紮起稻草堆,要把他們當成女巫燒,就像中世紀的「殭屍審判

3.這沒啥不好,畢竟花了一兩億,文化部花錢,納稅人買單,然後導演與演員吃到飽,真爽


《教宗福慕與斯德望七世》,讓-保羅•洛朗,1870年作,引自wiki
Jean-Paul Laurens, Le Pape Formose et Étienne VII ("Pope Formosus and Stephen VII"), 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