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崇拜、感恩、羨慕、忌妒、羞愧與自卑:情殺的心理分析】
2021/02/27 19:16:14瀏覽3845|回應2|推薦12

 【崇拜、感恩、羨慕、忌妒、羞愧與自卑:情殺的心理分析】 

「台大宅王」殺女友案,定讞了,他最終被判無期徒刑。這樣的刑度是適當的,因為,當他當街對女友砍下第一刀,那一瞬間他就後悔了。

那為什麼不停下來?停不住的,因為,他已被忌妒與自卑控制,根本不是原來的自己。那為什麼不能減刑?因為,這不是因為他生病了,而是原本的性格特質所導致。 

證據:精神鑑定報告說得很清楚,他沒有任何精神診斷,沒有憂鬱症,甚至也沒有人格障礙診斷,當然也不是邊緣型人格障礙。邊緣型人格是說自我形象、情緒與人際關係相當不穩,好像隨時處在正常與不正常之間。 

那為什麼會犯案?從鑑定報告看不出來,這是現今精神鑑定普遍欠缺之處。鑑定報告說,「親密關係分成照顧殺人與情殺」,事實上照顧殺人跟親密關係沒什麼關係,兒女照顧爸媽也可能衍生照顧殺人。至於情殺,關鍵都在於這幾個情緒:羨慕、忌妒、羞愧與自卑。 

你去看判決書可以發現,「台大宅王」從網路認識受害人後,沒多久就露出了馬腳:很黏人、控制與多疑忌妒。後來受害人受不了,當然想逃,問題是已經來不及了。得知受害人想要甩掉他,他用了好多方法來挽回,而這些方法,我先前也寫過好幾次,你如果具備心理分析眼光,就可以看得很明白:那都宛如幼兒對拋下自己的父母,所表現出的拳打腳踢與哭喊亂咬。 

幼兒對爸媽突然離去,為什麼反應激烈?幼兒不會告訴你,只能用猜的,於是我們可以猜說,是因為幼兒就此認定自己不值得被愛、有所缺陷,甚至自己很差勁,而這就是一種羞愧(shame)。當羞愧一直累積,等到比較大了,自我意識萌發以後,就會產生自卑。自卑,大家用得很習慣,其實它不是正統精神分析的詞彙。 

羞愧,令人痛苦,甚至是一種椎心之痛,於是很多防衛機轉就會被動用,來保護自己,當成止痛劑。比如,當你看到一個比你美很多、能幹很多,也優秀很多的人,你的直接反應就是:「我不如他!我很糟糕!」你當然不會知道,因為這是潛意識。重點來了,每個人的羞愧情緒不一樣,如果你剛好是比較強烈,那麼就需要動用防衛機轉。 

第一個防衛機轉是崇拜,我們對於明星與名人的反應就是如此。讚美、肯定別人,也是類似但較為削弱的形式。幼兒對爸媽也是崇拜。再來,如果對方有回應,比如爸媽滿足幼兒一切所需,那麼就會產生感恩(gratitude)。到這裡都是健康的,但有天使就會有魔鬼,在這些正面情緒底下,其實都隱含著「我不如你」的暗黑情緒,而這樣的情緒,就演化來說,其實可以刺激人們展現競爭性。問題是如果這類暗黑情緒太強,就會產生羨慕(envy)與忌妒(jealousy) 

羨慕與忌妒差在哪裡?這裡講得最清楚:羨慕是兩人關係,「我得不到你有的」;忌妒是三人關係,「我得到的,就要被他搶走了」。

當羨慕與忌妒出現,其實就是羞愧戰勝了正面防衛機轉,就要臣服於暗黑勢力了。而羞愧太多,就會自卑,把自己整個否定掉。 

怎麼辦?能不能改變?歹勢,十八歲以後,你是怎樣的人,就是那樣了,不可能改變;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避免自己陷入羨慕與嫉妒的情緒。 

當然你也可以鼓勵自己,以崇拜與感恩來面對比自己優秀的人事物,但,勵志心理學只能在意識層面處理枝微末節,真正來到了親密關係,那些勵志教條一下子就被羨慕與忌妒的狂風暴雨摧折了。

忌妒是一頭綠眼怪獸,這是莎士比亞所說;在親密關係中,最需注意就是忌妒的情緒。 

注意了,如果你的伴侶表露忌妒情緒,你必須知道,這是他感到羞愧與自卑的訊號,千萬要小心處理。如果不管你怎麼樣調整自己,都無法避免挑起他的忌妒,也就是對方太愛吃醋,那麼最好快逃!

「台大宅王」有沒有忌妒?事實上他被告知要分手的時候,只是有些羞愧,還沒絕望,等到他胡亂連結,以為受害人另有對象,忌妒情緒湧現,這時候已是踏上了不歸路了,因為自卑情緒淹沒了他。 

一個人頭臉被踩在地上,會怎麼反擊?這是很簡單的心理學。 

鑑定報告說,他中學時代幾度與同學爭吵而撞牆、丟東西到樓下,其實必須探究背後是什麼原因,比如會不會也跟羞愧與自卑有關?他的同事說他工作認真,表現沒什麼異常,那是因為他還不到需要動用羨慕與忌妒的程度。這類人基本性格問題是自戀式障礙,而自戀者在親密關係裡最容易顯露這些特質。 

當他當街砍下第一刀,忌妒與自卑的情緒得到宣洩,其實就有一絲絲後悔了,等到人被殺倒在地,氣憤全消,就完全後悔了,但事情已經來不及,於是只能企圖同歸於盡。他老早就想同歸於盡,因為自己沒辦法處理那些負面情緒,但這當然不是憂鬱症,而是自戀式傷害造成的反應。他還是原來的他,只是在感情中被逼出原形而已。 

戀愛的本質,就是你會看到對方的原形。愛情的智慧,就是不要讓自己掉進那類人的蛛網裡。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688041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7 20:24
補充一點,台大宅王殺人之後,他「同歸於盡」的方式是用「刀背」砍頸自殺,所以他「倖存」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7 20:18


不曉得這位台大宅王關幾年就會出來,出來後又會不會說:「上帝要我進去監獄X年的目的...」


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