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觀眾檢舉為理由而否決換照的荒謬
2020/11/21 15:16:00瀏覽5375|回應4|推薦23

民進黨引用台大洪貞玲教授,也是前NCC委員的說法,說是「英國也曾因為事實查證的要求而廢撤新聞台執照」,請問被廢撤的是哪一家電視台?

講不出來了吧。英國Ofcom近幾年廢撤的新聞台,從網路搜尋可知,一個是2018Ausaf電視台,理由是歌頌賓拉登,另一個是2012Press電視,理由則是播送了一位美國記者被伊朗囚禁後,在威逼下所做的訪談。這兩件都是因為新聞倫理,不是事實查證。

我查了一下Ofcom網站,去年一年總共接獲兩千多件觀眾申訴,但實際裁罰不到十件。在英國,電視台一個月被檢舉幾百件,是常有的事,比如ITV,而如果依照台灣NCC的標準,這些電視台都應該被否決換照了。

NCC對於怎樣報導新聞才是做到事實查證,能不能訂出一個規範(code)?Ofcom訂得很清楚,選舉期間候選人不得參加任何節目,包括綜藝節目也不行,但台灣呢?如果依照Ofcom的標準,台灣所有電視台都是違規。

沒有訂出傳播守則,然後接獲觀眾檢舉,看了一下發現,喔,怎麼會有「柚子泡水、天現祥雲」這樣的新聞?然後就開罰,接下來就予以拒絕換照,不只是自由心證,根本是自由亂證。

原因出在這裡:Ofcom的委員好幾位都是商界與媒體界出身,有充足實務經驗,比如副主委Maggie Carver,就是ITN電視公司的主席,但台灣的NCC呢?

洪貞玲也說,「有基本智商的人會反對媒體無中生有」,試問,目前媒體關於瘦肉精美豬的報導,有多少是無中生有?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陳吉仲說美豬吞瘦肉精不會顫抖倒下,各新聞台有去查證事實嗎?

絕大部分觀眾都不會知道事實,因為這方面的專業知識相當有限,而知道的少數人也不會去向NCC檢舉,於是這些電視台就繼續亂扯,既不會被裁罰,也不會被否決換照。

但在2012不是這樣,你可以去網路搜尋,那時媒體大量報導了瘦肉精造成動物痛苦的新聞。證據:我就是受訪者之一。

為什麼到了2020,廣大媒體都噤聲了,NCC委員知道嗎?新聞學教授知道嗎?

你們不會知道,因為你們的實務經驗太少;你們也不知道,在當前台灣,新聞自由已經出現危機了,但你們還在抓「柚子泡水、天現祥雲」。

當然,很可能你們骨子裡是要進行所謂「反紅媒」,於是抓中天新聞的小辮子來開刀,但這要等到政黨再度輪替以後,當下一波轉型正義到來,才可能有調查的空間。

現在,中天新聞台對於被拒絕換照最好的反制方法,就是成立查核部隊,並對其他新聞台進行大量檢舉,但,這樣對台灣媒體生態好嗎?

NCC以中天新聞被檢舉九百多次為理由之一,拒絕換照,荒謬之處在此。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3596968

 回應文章

草包
2020/11/24 14:38
光能把草包捧成神 這個原因就可以撤照了(adaf@.cc.cccc)

記憶過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4 12:15
跟沒有牙齒的人,不要說牙齒的事情。
禮義廉恥都可以不要的政黨,講道理會有用嗎?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08:53

"民眾檢舉"是目前最夯打擊異己新手段,

不乖?

下場就像皇家傳承牛肉麵...

皮繃緊點!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17:57
蔡英文不是說了「我們有817萬張選票支持」哈哈哈


多數在她的概念就是,「民進黨最大,誰敢不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