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簽完ECFA 撈不到半個FTA
2013/07/02 19:23:35瀏覽131|回應0|推薦0

〔記者蘇永耀/6.27台北報導〕

    馬政府當初為促銷ECFA,宣傳有助台灣跨出國際,結果實施至今,與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都還停留在洽談階段;倒是北京在這段時間加速與區域間的政經連結,此消彼長之間,台灣更被鎖進中國,中國則提高國際影響,馬的戰略錯誤,台灣淪為北京的籠中鳥。

    中國從二○○一年加入世貿組織後,即試圖效法歐美國家投入區域貿易發展,從二○○二年與東協簽署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後,在這十年多的時間,加速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全球佈局;開發中國家如巴基斯坦,到已開發國家紐西蘭、新加坡,都與北京完簽FTA。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今年四月先與冰島簽署FTA,五月再與瑞士簽署FTA諒解備忘錄,顯示中國正積極佈局歐洲。

中國騙台灣上鉤  國際封鎖依舊

    面對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的亞太佈局,北京也加強與南韓、澳洲等洽簽FTA,南韓是東亞國家中唯一同時與美國和歐盟達成FTA的國家,澳洲與中國有高度經濟互補性。鎖定韓澳兩國,不純然為了經濟,政治上也有平衡美國影響力的效果。

    反觀台灣,這十多年間除了民進黨政府與巴拿馬等邦交國簽署FTA外,二○○八年馬政府上台後,目光只在中國,雖與新加坡、紐西蘭洽談經貿協議,馬政府委曲求全,甚至與新加坡洽簽的協議名稱也刻意避掉具主權意涵的「自由貿易協定」,但中國仍暗中阻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於立院也坦言確有「中國因素」。事實上,包括北京外交、對台部門的發言都很明確,台灣除接受一中,別無他途,馬政府卻在自欺欺人。

    剛結束的「吳習會」,馬英九釋放一中反獨,完全順從中國的對台立場,以為讓渡主權,就能換得一點空間。然而,這正中北京的下懷。

    中國一方面加速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擴大政經影響,另拿ECFA當釣餌,誘騙台灣上鉤,國際封鎖依舊。現又喊價要台灣坐上政治談判桌,中國戰略目標很清楚,隨著時間消長,只要把台灣孤立於國際之外,就已是囊中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84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