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德昌:勞動節想起ECFA和鎖國
2012/05/16 06:39:18瀏覽187|回應0|推薦0

如果要我證明國民黨政府無能,很簡單:台灣實質薪資退回十四年前水準。需要的話再加上台灣的失業率,從國民黨重掌政權後,就一直是亞洲四小龍中最糟糕。這是我五一勞動節最深刻的感想。管你什麼經濟成長率,到手的薪水沒有十四年前的購買力,就證明馬英九做得爛透了!當然啦,他對軍公教的照顧不遺餘力,所以軍公教大哥、大姊沒有像我們這些上班族小民、賤民倒退十四年的問題。

勞動節這一天,邊喝咖啡邊想著為何薪資倒退十四年,剛好看到一家報紙社論「正視兩岸貿易轉折現象」,提供了一些線索。簡單的說,ECFA實施以來,台灣對大陸貿易呈現弱化趨勢,去年兩岸貿易成長率創十年來最低紀錄(排除金融海嘯因素),對大陸貿易順差是十年來首度負成長。內文用了「台灣自己的製造業都已經在大陸自然形成在地產業鏈」這句話,這家統媒集團總算良心發現,承認當年一些什麼「台灣研發,大陸製造」是騙人的狗屁。產業相繼大規模外移,甚至在中國生根,當然就業機會變少,當然薪水不會增加,這種常識不需要什麼模型去驗證吧!

再講句白目的:當年民進黨政府動輒被人罵「鎖國」,好啦,不鎖國的國民黨政府上來後,我們的生活沒有比較好啊!顯然,對老百姓來說,馬政府的「鎖在中國」比扁政府的「鎖國」更糟糕!

難怪,前幾天一個還在當營業員苦守寒窯的老朋友轉寄了一篇文章給我「WTO證明ECFA是錯誤政策」,信末帶了句話:還有救嗎?我比較悲觀,看著共產黨和國民黨這樣子政經聯手搞台灣,很難救!(作者任職證券投資業,新北市民)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3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