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夢 ---- 無名
2013/03/04 12:04:09瀏覽280|回應0|推薦1

 

人們來到這個世界,把真的遺忘,卻拿起假的,所以生生世世背覺合塵、醉生夢死。醉生,就是在生的時候,好像喝醉酒似的,不知怎樣生來;夢死,就是在死的時候,好像在作夢似的,不知怎樣死去。人人皆在夢中,不知何日能清醒,所謂「人生如夢」,以假為真,為名為利,貪無止境。
    你在夢中升官發財,有地位又有名譽,嬌妻美妾,兒孫滿堂,榮華富貴,享受不盡。假設這時在夢中有人對你說:「先生,這都是虛幻的,不是真實的。」你絕對不會相信。等你夢醒時,沒有人告訴你這是作夢,你自己也知道原來是在作夢哪!
    
你昨夜在夢中,讀書中狀元,當宰相,做皇帝,成神仙,其樂無窮。今天早晨醒來:「啊!原來是一場春夢呀!」你這就清醒了。如果沒有醒,認為是真的,就貪戀不捨,不肯放下,執迷不悟。我們現在就是在作「白日夢」,沒有清醒,所以糊塗而來,糊塗而去。不知道自己從什麼地方來的?往什麼地方去?一輩子也沒有清醒。各位想想看,這有什麼意義?有什麼值得留戀、放不下呢?
    我們一生被三毒、五慾的繩子捆得結結實實的,連轉身的自由都沒有,過去所作所為,完全猶如作夢,一切都不如法。一旦清醒了,便能出離三界,不受生死的限制。這種境界,遂心如意,來去自由,才是真正解脫,所謂「大夢初醒」。因為起惑、造業、受報的緣故,我們好像一粒微塵,在空中飄上飄下,做不得主。隨著業力在六道輪迴中轉來轉去,所謂「打不破名利關,跳不出輪迴圈」。什麼時候不為名利境界所轉,也許那時就能脫離六道輪迴的樊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34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