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也是一種快樂 ---- 轉載
2013/01/08 06:29:06瀏覽186|回應0|推薦5

  許多時候窮人買不起豪宅,但是在預售屋時,進去看看樣品屋,體會一下富人的感覺,也是一種快樂。我就常常做這種事。

 

  有一次,去看了一家數百坪的豪宅,主臥室在地下一層,妙的是採光還非常好。原因是在主臥室的落地窗外,有一個很大的露天游泳池,陽光可以直接從天空灑進來,銷售人員跟我說,游泳池的水裝滿只要1,000元的水費。而且露天游泳池在地下一層,所以可以裸泳而不用怕被人偷窺,還可以從一樓院子做個滑水道,成為小孩子的水上樂園。此外,還有專屬的健身房,每間房間都很大,只有三層樓,不過仍然有電梯。看完之後,我突然有種感覺,有錢人真的好寂寞。

 

  我記得去年帶家人到八仙樂園玩水的經驗,有錢人只有一個滑水道,沒錢人卻有10幾個滑水道,而且每個滑水道都比較好玩。我甚至覺得排隊也很好玩,因為要排隊,就會覺得得來不易,滑起來就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此外,在排隊的過程中偷聽別人講話,偶爾搭搭訕,也增加了許多樂趣。

 

  人有錢時,就會想擁有一些東西(如資產),當東西多了,生活就複雜了。許多時候我喜歡旅行,因為旅行的過程中,只帶著旅途需要的物品,身邊的資產少了,突然覺得生活好簡單,也好輕鬆。每次整理辦公室時,我發現「丟東西」是一件快樂的事,許多文件與書籍,我跟自己說:「只要是未來三年用不到的,就丟吧!」丟的當下有些不捨,但是丟了之後卻有一種輕鬆的感覺,因為生活變得更簡單了。

 

  東西少了你就會開始學習取用周圍人們的資源,就是一種合作的動機。有一次我在上EMBA課時問大家,一個企業可不可以將生產委外給別人做?可不可以將研發委外?那銷售呢?物流呢?資訊系統呢?客服呢?公關呢?警衛?清潔?當一個企業將所東西都委外之後,那企業還剩下什麼?Nike球鞋不就是如此,鞋子的設計、生產、銷售都是亞洲人在為它做,它只要有Michael Jordan ,一切就搞定了。而台灣,就成為專業分工的地區。

 

  當你沒有工廠時就能在全世界找最好的工廠為你代工。同樣的,當你沒有滑水道時,就能在全世界找最好的滑水道,當你沒有自己的別墅時,就能在全世界找最好的別墅度假。

 

  許多時候,當你擁有的愈少,反而擁有的愈多。許多時候,快樂來自於大自然,來自於與人同樂。不過,去水上樂園也滿貴的。我突然覺得,不要太窮,也不要太有錢,才是最幸福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20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