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法互助協議變不平等條約 還談什麼和平協議? ---- 陳安
2012/12/20 11:53:56瀏覽223|回應0|推薦2

日昨,移民署協助中國逮捕了葉姓重大經濟罪犯,是台灣配合中國要求打擊重大經濟逃犯的首例。兩岸表面上已簽定「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但在執行面卻充滿了不平等。前不久遭遣送回台的王志雄,逍遙法外十年娶嫩妻生子,直到床頭金盡之後才被捕歸案;台灣方面則在兩個月不到時間就地毯式搜捕到案,使命必達,效率超高,兩相對照,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台灣地方小人又少,再加上治安向來不錯,中國的貪官污吏或奸商,鮮少選擇這裡做為安身立命之所在,相反的,台灣的一干重大犯罪者落跑,無不以中國為最優選的逍遙之鄉,王玉雲、伍澤元得以安享天年壽終正寢,陳由豪甚至用掏空台灣的錢在中國創造事業第二春,成為繳稅大戶楷模,曾正仁、朱安雄、何智輝、羅福助等人,也都能各頂一片天。

十多年來無論台灣如何籲求,中國就是無動於衷,苦苦等無人,即使是在二○○九年四月正式簽訂「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抓回來的都是一些小蝦米。以中國對社會控制之嚴密,維穩經費甚至高過國防預算,連網路信息都管制得密不透風,除非刻意庇護,怎麼可能找不到這些來自台灣有頭有臉的大人物?

共同打擊犯罪是普世價值,但中國卻因政治考量,擺足了以上對下的姿態,目的就在用司法主權的框框框住台灣。馬政府若不敢硬起來,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就成不平等條約了,還談什麼和平協議?(作者為前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我十人黑名單 中國就是「抓不到」

〔記者林慶川/12.18台北報導〕

移民署緝獲中國經濟要犯葉彥榮,昨天迅速交由中國方面帶回究辦,反觀我不少要犯逃往對岸後,又做起生意,甚至公開大方請客,作風招搖,但中方就是「抓不到」,調查局已列出一份十人黑名單,盼中方積極協緝。

調查局官員指出,目前有近兩百名涉及經濟或貪污等案件要犯逃往海外,其中有一半匿藏中國,兩岸因有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近年來,調查局將一些重大要犯及已掌握確切藏匿地點的刑事被告,列成一份十人黑名單,請中方優先協緝。

這十人黑名單分別是:前立委羅福助、前台北市議員羅宗勝、前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前立委何智輝、前高雄市議會議長朱安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前宜蘭縣議員賴翰霆、鉅晶科技發起人張伊犁、股市作手譚清連、周武賢。

調查局官員說,陳由豪在中國廈門海滄區開飯店及投資石化業眾所皆知,日前還被媒體拍到在其自家經營的廈門翔鷺酒店宴請五十多名台大老同學;另外,依掌握情報顯示,朱安雄在上海、張伊犁在山東,賴翰霆也在對岸經營度假村,因炒股案匿逃中國的譚清連及周武賢甚至在上海重操舊業。

調查局官員表示,兩岸近年來交流頻繁,今年九月間,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率團來台訪問時,我方也曾當面重提此十人黑名單,盼對岸積極協助查緝。

版主點評誰理你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16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