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保年金與勞退金 領取不衝突 ---- 經濟日報
2012/10/11 08:33:41瀏覽563|回應0|推薦0

2008/09/02記者郭玫君
   
歷時15年規劃的勞保年金制度終於即將上路,相較於過去只能領取老年一次給付,新制可改選按月領,
有人將它稱作「勞保新制」。但是這個名稱使許多民眾疑惑,「勞保新制和勞退新制有什麼不同?這兩個只能擇一領取還是能同時領?」
   
首先,民眾必須清楚「勞保」和「勞退」是兩種不同的制度。勞委會表示,「我國適用勞基法的本國籍勞工,退休後的生活保障有兩種,一種是勞保的老年給付,另一種是勞基法規定的勞工退休金。」因此只要符合資格,勞保和勞退這兩筆退休金皆可領取,並沒有排斥。

   
勞工退休金是一種強制雇主應給付勞工退休報酬的制度,分為新、舊制:舊制依照「勞動基準法」辦理;新制則是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
只要上班族任職的公司在勞基法適用範圍內,公司就有義務提供這筆退休金。勞退舊制的年資計算以同一事業者為限,每滿一年就有2個基數,超過15年,每滿一年1個基數,最高達到45個基數,領取的是一次退休金。至於勞退新制,是雇主必須每個月幫員工提撥薪資的6%到勞工個人帳戶去,這個帳戶跟著勞工走,勞工不用怕換工作,年資就必須重新計算。勞退新制請領年齡是60歲,年資滿15年的人可以月領退休金;但是年資未滿15年者,就要拿一次退休金。---- 那年資滿15年,但未滿60歲呢
   
勞保則是一種社會保險,只要員工任職於五人以上公司,雇主就必須幫他加保,由雇主、勞工、政府共同繳納保險費,分擔比率為七成、二成、一成,給付項目包括生育、傷病及老年給付。而勞保新制和舊制最大的差別是,原本勞保老年給付是一次發給,但未來符合資格的勞工,可選擇請領一次金或年金,等於領取月退俸,活到老、領到老,是更大的保障。

勞保滿15  可選擇月領

例如小靜任職於一間300人的科技公司,因為公司是勞基法適用對象,所以老闆必須支付一筆退休金給她,選擇新制的她,老闆每個月都必須提撥工資的6%到她的個人帳戶去;另一方面,因為小靜服務的公司員工人數大於五人,所以老闆必須幫她投保勞保,因此她也能累計勞保年資。等到小靜退休後,只要達到請領年齡,她就能同時領取勞保和勞退兩筆退休金,這兩筆退休金完全沒有衝突。
勞委會也提醒,有些人因為選擇的是勞退舊制,只能領取一次退休金,就誤以為他的勞保也只能選擇舊制的一次金。其實這是兩套不同的制度,未相互影響,只要勞工勞保年資滿15年,就有資格選擇老年給付要月領或一次金,民眾千萬不要混淆,以為自己只能請領勞保老年一次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93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