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民間紀念「六四」
2012/06/04 23:32:32瀏覽251|回應0|推薦0

2012-06-03

【大紀元20120603日訊】

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軍隊向手無寸鐵的愛國學生和平民舉起了屠刀,屠殺了很多愛國學生。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除中國大陸外世界各地在「六四」間紛紛舉行各種紀念活動,紀念為中國的未來而被中共屠殺的英烈。而23年後的今天,在中共高層分崩離析之際,中國大陸民眾相繼發生多起「平反六四」、「懲治凶手、停止迫害」、「憲政民主」等各種抗議中共獨裁與要求中共平反六四活動。

自今年26日,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周永康、薄熙來等血債幫陰謀謀反的事件得以暴露,從而引發了中共高層從未有過的政治危機。

「六四」英烈父母要求懲治凶手

530日,「六四」23週年前夕,「天安門母親」群體發表121人簽名的聯合署名文章,紀念1989年六四鎮壓的死難者。他們表示,天安門母親這個群體將一如既往,抗爭不會停止。「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的丁子霖表示,「天安門母親」的「真相、賠償、問責」這三項理念,不會放棄,也不會改變。丁子霖說,六四的悲劇是制度造成的,它不可能只孤立的解決,必須要和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和平民主轉型同步的。

「六四」23年未平反 73歲父親自縊身亡

524日,六四屠城23週年前夕,73歲的軋偉林自縊身亡。軋偉林的遺孀張振霞對媒體稱,她丈夫自殺前,連續兩天夢見到死去的兒子,痛苦不已,並寫下了遺書:「我的兒子被打死,到現在二十多年了,當局也不聞不問。我以死抗爭。」27日,天安門母親發表的訃告稱,長期的悲痛和壓抑,終於導致軋偉林的絕望,他「以死來抗爭政府當局的殘忍與無道,真是舊怨未了又添新孽」。

訃告稱,軋偉林父子的死都是「中共一手造成的悲劇」,時至今日,「天安門母親」群體,先後有30人離世,他們敦促中共早日公正解決六四問題,以免悲劇再次發生。

在京訪民舉辦六四鳴冤演唱會

近日,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在北京舉辦了一場難忘的紀念「六四」的演唱會,他們高呼:「『六四』英烈永垂不朽,天安門精神激起訪民維權。」演唱會發起人之一的聶麗娜說:「原來我對『六四』的真相不清楚,到北京上訪之後,我通過網絡才知道真相,他們就是為了反腐和民主,政府把學生活活壓死,死了很多學生。今年我們訪民在一起,大家把冤情說出來,以『六四』學生做榜樣,我們要堅持反貪、要民主,支持溫家寶進行政改。」

湖北維權人士鄭大靖表示,198964日,一場由大學生自發加入的一場反腐敗鬥爭,是赤手空拳的和平抗議活動,遭到當局動用軍隊血醒鎮壓下去,並誣陷為反革命暴亂,當局企圖掩蓋屠殺人民的罪惡。

鄭大靖說:「23年過去了,中國的腐敗已演變到權大於法,大官大貪,無官不貪的吃人社會,不甘受欺壓的百姓,唯一希望是想通過法律或信訪渠道來實現抗爭,可歷經數年、數十年,都無法實現心中追求的公道,相反,卻遭到政府的誣陷。當局使用拘留、毆打、勞教、判刑、關精神病院、關黑監獄等無奇不有的手段殘害敢於抗爭的人民。」他表示,「千千萬萬訪民親身經歷的苦難,看透了腐敗政府的殘暴本質,越來越多的人民開始覺醒。訪民也更加深切懷念『六四』這場影響深遠的反腐運動,是激勵訪民堅持抗爭的精神支柱。

山東濟南聚會悼念六四

今年,山東各界有二十人參加在濟南舉行第五屆悼念六四聚會,參加者即有六四被判刑者,也有90後的在讀大學生,還有30後的退休大學教師。大家在一起回顧六四,展望將來,盼望早日平反六四。會中發言的有:邵凌才(六四判刑四年)、秦志剛(判八年)、謝金玉(判六年)、車宏年(判兩年後勞教三年),會上發言的還有回族農民維權領袖張庭夫,獨立作家鞏磊、退休的莊教授和孫文廣等。

福建民眾遊行 要求平反六四

530日,福建十多位民眾在延平區法院集結後,沿著南平市區的主幹道濱江路,一路呼籲「平反六四」和溫總理的政治改革。在街上遊行約2小時。福建著名維權人士、參加這次遊行的范燕瓊告訴大紀元記者說,她遭到中共國保的持續騷擾,並稱她「支持溫家寶改革,想平反六四」是犯法了、犯罪了,要抓她全家坐牢!

范燕瓊說,我們支持溫家寶政改是支持政府,何罪之有?我們支持平反六四,是支持「反貪污」、「反官倒」,是對六四亡靈的祭奠、對政府的一種督促,提醒國家領導人,能夠改正錯誤。

貴州公開悼「六四」 高呼「打倒獨裁」

528日下午約3時,一批民眾在貴州省貴陽市人民廣場舉行紀念「六四」活動,他們打出:「『八九』『六四』廿三週年祭,追查凶手,停止政治迫害」,「強烈要求釋放良心犯陳西」,引來數百人圍觀。集會期間,民眾高喊「民主萬歲」、「人民萬歲」、「打倒獨裁專制」等口號。這次活動的發起人糜崇彪稱,自從貴州人權組織的陳西被當局非法判刑10年,貴州民眾十分義憤,在「六四」之際自發到廣場舉行紀念活動,借紀念「六四」之機,同時抗議貴州當局非法判處陳西。

糜崇彪並說,過往幾年他們都在「六四」前被帶走,搞悼念和人權活動都被威嚇和毆打,今年則比較寬鬆,可能與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內部權力鬥爭有關。參加紀念活動的張先生稱,這次活動居然沒有受到當局的任何干擾,大家在廣場舉行完紀念活動後,直到下午5點多鐘,民眾才陸續散去。

「六四恐慌」 浙江警方控制大批異議人士

528日下午,杭州資深民主黨人陳樹慶遭杭州市拱墅區公安分局國保傳喚並詢問六四發言稿一事,並被警告今晚不要外出。陳樹慶被送回家後,警方派兩人看守樓下。此外,民主黨人鄒巍、呂庚松均遭警方騷擾與看管。陳樹慶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警方詢問了他有關民主黨世界同盟紀念「六四」二十三週年發言稿的事情,並要求他今晚不要外出。

陳樹慶說,他與一些異議人士今晚原本打算出去吃個飯,警方卻小題大做,以為有甚麼動向。陳樹慶下午被警方送回家後,發現警方已經在樓下安排兩個「保衛」看守。陳樹慶說,當地其他一些異議人士也受到警方的騷擾與尋找,民主黨人鄒蘶也遭到警方看管在家。

資深民主黨人呂耿松的妻子雪娥曾致電陳樹慶說西湖警方(國保)正在找呂耿松,詢問陳樹慶呂耿松是否在他家。

中國留學生十八大前致胡習公開信 要求平反六四

529日,在美國留學的20個學生,聯名致信中共胡錦濤、習近平,要求他們在十八大中平反六四,最後還把自己的名字、學校名等公佈出來。他們稱,「我們在中國的教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取得國家政權後,也曾經犯過重大錯誤,比如「反右」、文化大革命、階級鬥爭等等。但是後來也都對這些錯誤進行了反思和改正。我們很難理解,為甚麼像「六四」事件這樣明顯的錯誤,甚至可以說是罪行,不但沒有進行反思改正,卻一直隱瞞事實,我們這些20多歲的年輕人竟然完全不知道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慘劇!這是一種甚麼樣的教育?難道我們年輕的一代將要在完全對歷史無知的條件下面對中國的未來嗎?這是一種對國家和年輕人完全不負責任的教育!」

「溫家寶總理在最近兩年多次說到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我們希望中國共產黨可以在十八大上正式對「六四」事件進行平反,並對當年的錯誤決策者進行歷史的審判,對「六四」事件的受難者給予國家賠償,以此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第一步,讓中國從此擺脫人治而正式走向憲政法治民主。」

中共高層紛紛想撇清「六四」責任

在六四中,四大鎮壓元凶分別是鄧小平、李鵬、楊尚昆、陳希同。隨著時間的推移,後來楊尚昆對此事是有懺悔和反悔的。李鵬為了撇清六四屠殺學生的責任,原計劃20106月在香港發行《李鵬日記》,但遭到中共當局反對被禁出版。李鵬在日記中稱,六四的鎮壓是當時任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下令讓軍隊進京,並在北京實行戒嚴,而他自己則是被人用陰謀推到了鎮壓的第一線。

繼《李鵬日記》後,近日,保外就醫的陳希同也在香港出書,表白自己在「六四」事件中沒有向鄧小平謊報軍情,以致鄧作出鎮壓的決定;否認自己是戒嚴部隊的正指揮。陳希同說:「有人說,是北京市委、教委誇大事實、謊報軍情,欺騙了鄧小平,認為鄧小平辨不清真假,不瞭解情況。實際上,他有很多耳目,他可以掌握北京市都不瞭解的情況,而且天安門廣場上的學潮情況,北京市的人誰不知道,鄧小平怎麼會不知道」, 「說鄧小平受騙,是低估了鄧小平」,「如果我能欺騙鄧小平,那你們不是把鄧小平說成是昏君、庸君了嗎? 」然而「天安門母親」們則認為,陳希同是在推脫責任。

想撇清「六四」責任 中國形勢在變

BBC評論認為,外人無法知道李鵬和陳希同以及其他類似的人物是否希望推諉或撇清自己的責任,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原鎮壓學生的元凶紛紛想撇清與減小自己在六四中的責任,說明中國局勢在變,在向平反六四的方向在變;如果不是這樣,這些當事人也不會這樣著急推脫自己的責任了。

據此前《蘋果日報》、《博訊網》等報導稱,中共總理溫家寶呼多次吁重新評價六四,傳中央擬接納溫家寶的建議。並有消息稱,溫家寶還提到為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平反。他甚至還踏入中共最高禁區,提出「平反法輪功」等重大議題。同時大陸互聯網此前的嚴禁的「六四」、「法輪功」、「神韻藝術團」、「天滅中共」、「三退保平安」、「偽火」、「活摘器官」等很多可以讓中共很快倒台的詞彙也輪番在百度解禁。

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稱:「而今胡溫等高層多次碰觸底線,顯示中共內部鬥爭之激烈,已經到了你死我活的最後關頭。」「六四解禁也好、法輪功解禁也好、這些現象的出現本身就預示著中國局勢很快就會出現大變。」(責任編輯:張頓)

相關閱讀:

1.北京學者公開呼籲重新處理六四事件(2009. 3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13980

2.十二名政壇老人呼籲為胡耀邦平反(2009. 4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843960

3.孫延軍:「六四」不容招安(2009. 5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932966

4.很多中國學生已經不知道六四事件(2009.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009370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1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