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傷的意義 ---- 楊仁壽
2010/12/20 22:54:02瀏覽488|回應0|推薦2

    你何時悲傷、難過?悲傷時做些什麼?悲傷的意義為何?又該如何悲傷?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李白悲年華逝去如此,他「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嘆「古來聖賢皆寂寞」,要「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當失去既有,或因不得志而悲傷時,想要獲得些東西以聊慰傷情。
「閒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幾多時?鄧攸無子尋知命,潘岳悼亡猶費詞。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元稹悲傷,因為失去摯愛。「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他終夜睜著雙眼,長遠懷念愛妻,以報其終身清苦、未得歡笑。我們因失去所愛而悲傷時,盼望著回復與補償,想療傷止痛。
「故關衰草遍,離別正堪悲。路出寒雲外,人歸暮雪時。少孤為客早,多難識君遲。掩淚空相向,風塵何所期。」盧綸傷別離,悲年少喪親、漂泊異土,盼他日能與故友重逢。我們因天地不仁,承受生離死別,而悲傷時,會有所期待,卻又知難以期待。
「三年謫宦此棲遲,萬古惟留楚客悲。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漢文有道恩猶薄,湘水無情弔豈知。寂寂江山搖落處,憐君何事到天涯。」劉長卿因貶官悲,藉憐賈誼貶長沙自憐,怨皇恩太薄,流落天涯。人們因失去名位而悲。
   
當我們面對難以挽回的失去,如失去所有、所愛、所惜而悲傷。我們希望有人給予安慰,並不想認真做任何事。於是有人「烹羊宰牛且為樂,與爾同消萬古愁。」藉尋歡以消愁。有人「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藉著付出平復傷情;有人「掩淚空相向,風塵何所期。」;有人藉憐人解悲
   
悲傷代表逝者已矣;悲傷是人生旅途的一個逗點,要我們回顧與前瞻,是一種蛻變的情緒,要我們尋找平復心情的出路。所以我們應停下腳步,思索人生的意義,找到屬於自己生命的出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62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