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之瑜/北京竊喜馬英九太平島勞軍
2016/02/01 15:38:26瀏覽216|回應0|推薦0

2016-02-01 台大政治系教授

馬英九登赴太平島勞軍,並重申南海和平倡議,亦即各國主權立場不應影響合作開發,這與他先前立場一致,也與南海各方行為準則的精神一致。更重要的含意,是對憲法固有疆域的重申,因此間接確認了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不過,對於河內、華府、北京及民進黨四方,意義就不盡相同了。

越南駐台代表對馬英九勞軍行表示反對,越南在南沙和西沙與台北的主權主張向來是針鋒相對。然而,在南海問題上,河內並沒有區分兩岸,因此若就此採取任何與台北衝突的行為,會不當導致北京介入的藉口。此際,河內人事逢多事之秋,對中緩和的立場已暫居上風,不是與台北衝突的時機。駐台代表的抗議可視為對北京抗議的臨摹,就河內大政方針而言,有理有節,而不失允當。

然而,美國駐台代表對馬英九此行表達失望,可是並不是因為和平、秩序、發展等任何冠冕堂皇的道理。華府考量的,是如何拉攏河內共抗中國威脅,因此戮力協調台、菲、越之間的戰略結盟,避免為南海爭議而動搖。不過,華府對越共政權另有圖謀,實不能為河內所信任,若再在南海問題上出現戰略變數,甚至面臨北京聲援台北,形勢恐非華府樂見。故對馬英九失望之重話,透露其戰略焦慮,也間接給蔡英文加以扭轉的壓力。

北京對馬英九此舉不便公開嘉許,但既然間接重申了固有疆域的憲法立場,就製造了蔡英文另一種壓力,因她已承諾遵循的憲政秩序,如今憲政秩序除了指國號外,還有固有疆域。過去李登輝與陳水扁曾借用事實承認蒙古國的方式,表達對固有疆域的拋棄。蔡英文訪美期間必然就此與主人進行過沙盤推演,而當選之夜,又具體暗示,今後中華民國所關切者,只及於所佔島嶼。她對領海刻意省略,遲早會面臨北京要求她即時表態。

美國與越南代表都表達反對馬英九赴太平島勞軍,但他們心裡主要都想到北京。不同的是,在南海,河內眼裡的北京與台北不是兩個分開的分析單位,而在華府眼裡則是完全分開的。這是為什麼馬英九不會認為,越南代表的負面回應會影響台越關係,而蔡英文會認為馬英九破壞了美中戰略信任,也破壞台越互信,斲傷南向政策。

林濁水批馬︰歷史水域說 與中國唱和

2016-01-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前天登太平島宣示我國在南海的主權,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譴責表示,馬英九的「中國歷史水域」說,得罪了南海周遭所有鄰邦,使得周遭國家現在都認為我們與中國是一鼻孔出氣。「馬英九登太平島,本來應給予稱讚,但現在我反而要批判、譴責馬英九!」林濁水說,因為馬英九是在與中國唱和。

林濁水指出,就如同去年的馬習會一樣,馬英九又把好事給搞砸了,在馬習會中,馬英九加碼講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次登太平島,馬又犯錯,一件好事被搞成壞事。馬沒有依據實質佔領太平島的原則和國際海洋公約宣示主權,卻訴諸「中國歷史水域」說,只求討好北京,不惜激怒美國,並得罪我南海所有的鄰邦。

他表示,主張擁有太平島主權的菲律賓,已就南海主權爭議提請國際仲裁,但在國際法庭上,我們卻申訴無門。在這種情況下,馬英九代表國家登上太平島宣示我國主權,本應值得肯定,但馬英九卻與中國唱和,附和北京的說法,使得南海周遭國家都認為我們與中國是一鼻孔出氣,國際法庭對此也將無法接受。林濁水說,這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反而有傷害,因此,馬英九登太平島,是好事被搞成壞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550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