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評價孫中山----中國時報
2009/09/06 10:52:07瀏覽1508|回應0|推薦0

 2006.11.12 傅建中

儘管他和我們隔了將近一個半世紀,似乎我們仍生活在他的陰影下,他的遺像不僅懸掛於台灣各地,在中國大陸的天安門廣場上也有他的影像。中華民國政府從一九四○年開始通令全國尊稱孫中山為「國父」,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管他叫做「偉大的革命先行者」。雖然海峽兩岸處於你死我活的敵對狀態下數十年,卻不影響孫中山在整個中國屹立不搖的地位,他是最沒有爭議的政治人物,受到各種政治意識型態不同的中國人的尊敬。可是一離開中國,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西方國家,尤其是英語世界,對孫中山的評價和中國是迥然不同的。這只消看幾本孫中山傳的標題就可以了然於心了。哥倫比亞大學史學教授韋慕庭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寫的孫中山傳,書名《受挫的愛國者》(Frustrated Patriot,一九八○年另一位美國學者奚扶林Harold Z.Schiffrin)寫了本孫傳,書名《不情願的革命家》(Reluctant Revolutionary,從這些書名我們不難想像西方是怎樣看待孫中山的。當然也有少數英美人士寫過對孫中山推崇備致的傳,例如他的英國老師康德黎寫的《孫中山與中國的覺醒》(一九一二年紐約出版),美國友人林百克寫的《中山福音》(一九三二年巴黎出版),但這類孫傳和中國人所寫的孫傳,都被西方人歸類為「歌功頌德」的傳記(hagiography),學術價值很少,有些讀者甚至不屑一顧。

二十年前孫中山一百二十周年誕辰紀念時,在美國的一些中國學者集會商討出一本新的孫中山論文集,以賦予孫文學說當代意義,此書由經濟學家鄭竹園主編,余英時奚扶林均有論文,書名《孫中山學說與現代世界》。這本書基本上對孫文學說是肯定的,只是沒有把他捧上天或神化,算是一大進步。

可是真正打破孫中山神話持批判態度的孫傳,一直到二十世紀快結束時方才出現,這是法國女史學家百合吉爾Marie-Claire Bergere)在一九九八年所寫的孫傳。大概由於西方認為這本孫傳有價值,英文譯本在二○○○年問世。

百合吉爾說,「孫中山在四十歲以前,根本是個邊緣人,毫無重要性可言」。照這位法國史學家的說法,如果孫中山早生幾年,可能現在沒有人會記得他,因為他整個政治生涯的轉捩點,是在一九二一年和蘇聯及共產國際搭上關係以後,特別是一九二三年蘇聯派了鮑羅廷到廣州幫孫改組國民黨為布爾什維克式的革命政黨,以及蘇聯軍事顧問協助成立了黃埔軍校說來難以置信的是,連現在國民黨的黨綱,都是鮑羅廷按照聯共黨綱以英文起草的,再由廖仲愷譯為中文。

筆者的看法是孫中山晚年對西方列強徹底失望,他在廣州的大元帥府根本不被西方國家承認,充其量是個「交戰團體」而已,當時唯一向他伸出援手的是革命後的俄國,孫中山在革命事業孤立無援的狀況下倒向蘇聯,以俄為師,確立了他那「聯俄、容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若以春秋責備賢者的眼光來看,孫中山是中國赤化的始作甬者,而一九四九年中國淪共以後的悲劇,孫中山也是難卸其責的。

百合吉爾的孫傳把孫從高高在上的神壇拉了下來,變得像個有血有肉的人,不過她也把孫中山形容得有些不堪,如說他是「頭腦不清的政客」,主意多但思路混亂的機會主義者,醉心權力遊戲等。稱孫為政客(politician)並無不敬之意,大英博物館圖書館的牆上鑴刻著孫中山的名字(紀念他在那裡讀過書),也說他是「革命政客」呢。

至於說孫頭腦不清,思路混亂,也非無的放矢,拿他的美國軍事顧問李荷馬說吧,此人是個身有殘疾半吊子的軍事家,最初效命保皇黨的康有為,後來對康失望,才轉投孫,替孫在加州的一些中國城裡訓練年輕的華僑,準備將來回中國追隨孫搞革命。講到機會主義,大凡政治人物,恐怕都難免有此問題,這就是為了達到革命的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例如孫中山在一九○四年謊稱出生於夏威夷,取得美國護照,以利在世界各地奔走革命,可算是投機取巧的最好例證。

百合吉爾還說孫中山對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並未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武昌起義爆發時,孫在美國的丹佛市。關於這一點,華裔學者薛君度在其所著黃興傳中說得很多(黃興為薛的岳父)。談到孫醉心權力遊戲。陳炯明之子陳定炎博士近年以中英文寫了兩本皇皇巨著,細數孫為了權力不恤民命的殘酷,並大做翻案文章,說其父因主張中國實行美國的聯邦制,反對孫以武力統一中國,而不見容於孫,以致兵戎相見。

表面看來,百合吉爾的書對孫中山是大不敬,仔細讀來,卻令人有耳目一新感受,澳洲一位讀者寫的書評說,讀這本人性化的孫傳,帶給他「真正豁然開朗的經驗」,而本書是瞭解上世紀二○年代中國大事的必讀物。 孫中山已矣,但他的政治遺產(legacy)長存,如何重新評估孫先生的legacy,則是我們紀念孫中山不可迴避的責任。

【版主的話】

傅先生作為媒體人 是捏造新聞的能手 無品至極  乃典型的「高級外省人」自居

但寫起評論 倒也頭頭是道 用此功力 好好數落那衰馬兒皇帝  說不定 同一掛人比較講得通  衰馬夢醒 臺灣也算轉運  您們「高級外省人」才不致花了臉嘛

相關閱讀:

1.孫中山的「趁危革命論」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52558

2.「國父與阿Q」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20877

3.「國父與阿Q」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2091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29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