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庫斯 上帝的部落(2) ---- 中時電子報
2015/10/03 11:41:12瀏覽91|回應0|推薦0

作者朱天衣  2015513...

共有共營共榮

現今看似嘉惠原住民的保留地政策,實則是一切禍源。台灣山林廣被,中央山脈陡峭,除了植林,原來並不具備多大的經濟價值,其中約有二十六萬公頃被劃為保留地,這些山林自清朝起本來就屬於原住民部落共有,1960年開放原住民個人登記,耕種滿五年可歸個人所有這便讓外人有可趁之機,雖明令規定此保留地買賣限原住民身份,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聰明的漢人一樣可以用設定抵押的方式,從原民手裡低價取得土地;更狠的是連錢都不必給,直接邀原民投資,說好聽不必出錢出土地就好,隔年來個增資,原民沒錢跟進,再兩三次同樣的動作,那土地價值就被稀釋到零了,原民最後從溫泉業的合夥老闆,淪落到在自己土地上的溫泉旅館裡當清潔工。

近年台灣觀光旅遊發達,民宿、餐廳、溫泉旅館逐步向山區拓展,原住民保留地首當其衝成了財團競逐對象,以偷拐搶騙各種伎倆各個擊破,從原民手中掠得土地,如此鯨吞蠶食,許多的保留地早已異主他人了。最近一個例子,便是我們鄰近的部落,因水源區遭族人變賣,不肖買主將水源截斷據為己有,導致全部落無水可用,其他族人欲奪回水權卻投訴無門。若今天原住民保留地如司馬庫斯般回歸部落共管就不會有這樣的爭議存在。

司馬庫斯是從2001年開始共同經營的,自2004年才實施土地共有,且採取自由參與,目前加入的族人達百分之七十五,除觀光的部份有民宿餐廳,農產方面亦有水蜜桃、小米、蔬菜生產,均採分工合作的模式經營,凡參與工作者均領一樣的薪水,從一開始的一萬元起,至今已三次調漲至一萬六千元,且今年已考慮比照一般公司行號發放年終獎金,這在景氣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台灣,也可算是奇葩了。

更重要的是,司馬庫斯的福利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部落裡的孩子兩歲前每月可領四千補助,三歲至國小則是月領五百元,六十歲退休老人每月則有七千敬老津貼,蓋房子補助四十萬,孩子的教育費則全由部落買單,生病死亡亦是全額補助,一年還有八天年假可供國內外旅遊。除此之外,他們還編列了一份基金,專供救助其他部落朋友的緊急需求。

目前這被喻為全台灣最火紅的原住民部落,每到假日民宿一百間房便供不應求,每年因觀光帶來的收入可達二千萬,若換成財團經營,一定是乘勝追擊的想盡辦法要如何擴大營業,但司馬庫斯今年所訂定的目標卻是──降低遊客數量,這真的是將原住民不貪心、尊重土地與自然環境的美德再次重現於世。

有人將司馬庫斯共同經營、土地共管的模式,比擬為社會主義的互助共生,或以色列的集體農場,但我以為最根本的是,他們恢復了原住民傳統精神,將部落共有共享的文化重新發揚光大,且他們從頭目、牧師到所有的族人,都十分謙和,也樂於分享,除了不時讓年輕人下山學習新知為部落注入活水,也常至其他部落或大專院校分享自己的經驗,司馬庫斯的存在,不僅讓我看到了原民部落的希望,也讓我對原民朋友肅然起敬。

是的,我在司馬庫斯所看到的每一個原民朋友,他們臉上都洋溢著一種自信與希望的光彩,連稚齡孩子的笑容中,也看不到一絲陰影,因為在這裡他們看得到未來,在這原鄉他們能發揮自己所長,他們雖經營民宿餐廳,卻不追逐營利數字,他們開發神木觀光,卻是以原始不破壞自然環境的方式進行,除了感佩,我真的說不出第二句話。

從山上回得家來,車還沒停妥,便見一原住民醉倒在大門口,溼冷的夜晚他赤著腳,身上衣服也單薄,問他住哪兒、叫什麼名字,卻醉茫到什麼也說不清,這是我所處的馬武督以及其它部落常遇到的事,換成以往,我的心情會十分低落,但因為司馬庫斯,我看到了一線曙光,以酒為伴不會是原民朋友的必然窘境,只要回歸部落傳統價值,恢復共有共享的部落精神,原住民的可能性會遠遠超出我們想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202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