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東協 聯手獵殺中國製造業(3) ---- 今周刊
2014/06/03 20:17:22瀏覽302|回應0|推薦0

2012/03/22

中國轉型中  三年內製造成本優勢不在

    前無出路,因為歐美兩大市場需求減少的衝擊已經出現,今年前二月中國整體外貿呈現逆差的成績單,相當程度上,就是反映了中國主要出口對象歐洲地區的景氣衰退。後有追兵,因為即使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自五年至今已升值三成,且代表進出口淨額的經常帳盈餘占GDP比重也已降至三%以下,符合國際標準,但來自美國的壓力仍然未減。三月六日,美國國會通過所謂的「反補貼稅」,未來,行政部門可對以中國為首的「非市場經濟國家」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例如中國補貼LED製造,就成為這次反補貼稅的主要打擊對象之一。這項法案的重要推手之一是美國製造業協會,據指稱,法案成立之後,將為美國保住八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

    祭出貿易戰手段外,美元匯率也是操之於美國政府、獵殺中國製造業的利器之一。2010年,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LED燈泡製造商Neutex,決定把六成以上的產能自中國上海撤回美國休士頓,「原因,就是成本考量。」該公司副總裁范納德(Chris Vanard)表示,「我在上海的星巴克,看到愈來愈多消費者,我知道這個國家正在全力扶植中產階級,薪水恐怕是降不回去了。」他說,若再考慮美元貶值的趨勢,以及美元貶值的種種效果之後,把生產線移回美國,顯得合情合理。「中國,已不再是製造業設置生產基地的當然選項。」2011年八月,美國知名波士頓顧問諮詢公司(BCG)發表關鍵研究報告,報告名為「美國製造再起──為何製造業願意重返美國?」其重要結論之一,就是「到2015年,中國相較於美國的製造業成本優勢將不復存在。」BCG所認定的關鍵原因,除了中國薪資持續調漲、土地及能源價格上升、美國製造力逐漸恢復之外,「美元兌人民幣貶值,也會不斷壓低中國產品輸往美國的價格競爭力;而我們預期,弱勢美元的趨勢將會持續下去。」

東協崛起中  薪資優勢取代中國成世界工廠

    這份報告也指出了全球製造業未來五年的移動方向,勞力占生產成本較低的商品,將往美國移動,而勞力需求較高者,則會往薪資水準更低的國家遷徙,例如印尼、越南、泰國等。某種程度,它除了預言製造業重返美國之外,也預示了東協市場的爆發崛起機會,在二十年來最重大的一輪經濟結構調整當中,東協不無可能取代過去的中國角色,成為世界的新工廠。

    薪水是關鍵。根據BCG的研究調查,目前中國製造業生產線員工的平均時薪約已逼近三美元,而在泰國,製造業勞工的平均時薪不過只有一.八美元,至於越南、印尼,勞動力的薪資成本更加具有競爭力,製造業勞工平均時薪分別只有.四九美元、.三八美元,遠遠低於目前的中國。進一步來看,目前泰國的一.八美元製造業平均時薪,大約等於中國在八年實施《勞動合同法》以前的水準;而越南及印尼的平均時薪,更是比二○○○年時中國的.五美元時薪來得更低。除了勞力成本優勢,充沛的勞動力能量,也是東協足以承擔「世界新工廠」的重要條件。事實上,早在十年以前,受人口結構高齡化而苦於勞動力短缺的日本,製造業者即已看中東協優勢,大舉轉進投資,作為中國之外的優先布局對象。「製造業是遊牧民族,哪裡有利就往哪裡去,但如果歐巴馬的政策真的來得太急,發動貿易戰,台灣的調整速度恐怕緩不濟急。」在分析美國重建製造業對台灣的影響時,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的說法,與謝國忠相去不遠,但他更為台灣的處境捏把冷汗。

台灣淹沒中  加速布局中國內需是唯一出路

    蔡練生分析,當美國採取更積極的手段,將使勞力密集度較高的「中國製造」產品陷入更嚴峻的困境,「而台灣過去十多年來,幾乎就是把資源與經濟成長動能押注於這裡:勞力密集度較高的中國加工出口。」簡單地說,對東協,台灣的布局仍然相對偏低,對美國,台灣不但少有直接投資,台灣直接出口到美國的路線,也正因美國與韓國及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而封死,於是,無論是從中國製造出口或退回台灣製造再出口,能走的路都已愈來愈窄。「我認為,唯一的出路是布局中國內需,製造業者必須往終端商品轉型升級;畢竟,美國可以封住中國輸往美國的路,但無法影響中國本地的消費市場,這是台灣的機會。」

    事實上,蔡練生對台灣製造業所開的藥方,與BCG的「美國製造再起」報告意見相符,這份報告的另一結論,並不是宣判中國製造業即將消失,而是認為隨著中國消費市場的壯大,未來的中國製造業,將以滿足本地的需求為主。對中國的經濟而言,情勢明顯,接下來將是一場「發展內需」與「美國獵殺製造業」的競速比賽,在美國發動更激烈貿易手段的同時,中國能不能加快腳步地提高內需消費市場,彌補出口降低的傷害?對東協的經濟而言,問題也相對單純,成為世界工廠的機會來了,就看各國的基礎建設與勞動力條件能不能跟上需求。對台灣的經濟而言,老問題一堆:製造業的升級、加強台灣內需產業、島內服務業的提升、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台商轉進中國內需市場的轉型工程,都需要迫切的答案,若無法跟著這場經濟的大變動而調整,台灣將淹沒在這股洪流之中!

    新游牧地圖美國力拚出口、中國調高工資、歐洲經濟緊縮,三大因素正在改寫製造業的全球版圖。中國工廠,將往美國與東協移動勞力密集度較低產品將移往美國生產勞力密集度較高產品將移往東協生產以正義之名高喊保護主義歐巴馬近期對「美國製造」相關政策宣言「如果你是想要將工作機會外包的企業,你就不該獲得減稅。」「跨國公司應支付基本稅金,錢可以拿來幫選擇留在美國生產的公司減稅。」「當我們的競爭對手不按規則行事時,我不會坐視不顧。」「當外國製造商只因獲得大量補助而取得優勢,這是不公平的。」「我將成立『貿易執法部門』,專責調查中國等國的不公平貿易作法。」「我們將加強檢驗,防止假冒或者不安全的商品跨越邊境進入我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386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