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BC中國博客:「消失的」維權律師王全璋
2018/08/05 09:03:59瀏覽197|回應0|推薦0

2017522BBC駐北京記者 沙磊(John Sudworth

他不是唯一一個。在當年夏天,全國超過200名律師、法律助理、人權活動人士被拘留訊問。但兩年即將過去,王全璋是唯一一個音訊全無的律師。

「我不知道他是生是死,」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對我說。「我沒有得到任何消息,他就是從地球上消失了。這是可怕的、野蠻的。」因為始於79日所以被稱為709大抓捕」的行動,被視為是習近平政權對於異見份子容忍度降低的信號。

在一開始被捕的大批人之中,有數十人被正式調查。在一年多來,從這些案件中逐漸得出一些結論。

◾維權律師李和平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獲刑3

◾觀點:709律師案——境外資金 緩刑玄機

◾音頻:藺其磊評北京鋒銳律所謝陽因煽顛罪被捕

◾中國官媒發佈維權律師"認罪"言論

一些被檢控的人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半年到七年不等的監禁。

一些人則被判處緩刑或保釋,但仍處於被監視狀態。

但王全璋是這群被抓捕的人當中與眾不同的一個。除了簡短的通知他被捕之外,他的家人說他就像是消失到黑洞裏了。

李文足擔心王全璋因為不妥協而受到處罰。

「在這兩年中,他不被允許見他聘請的律師,他不能與外界聯繫,他所有的權利都被剝奪。」他的妻子說。有些傳言指出律師們被拘留時遭到虐待,被強迫餵藥、上銬、毆打以及被要求長時間保持不舒服的姿勢。

他們的支持者表示,律師們在法庭上,或是在國有電視台露面認罪,都不能算數,因為這可能是他們承受避無可避的壓力之下的結果。支持者擔心王全璋持續被監禁,可能是因為他還在抵抗。「我認為可能是因為我丈夫完全不妥協,所以無法處理他的案件。」

王全璋不是沒有面對壓力的經驗。他之前為法輪功信徒以及人權活動者辯護,已經引來當局的憤怒。在2015年王全璋失蹤前的採訪中,他回憶因為在庭上挑戰法官而被帶到地下室毆打的經過。

謝陽和一些被拘留後來認罪的律師,被認為是因為處於極大壓力之下。 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Jerome A. Cohen)長期研究中國法律,他認識一些被拘捕的律師。

「他們是領頭的人,是那些走向公眾的人。還有很多律師在黨所允許的範圍裏默默工作,但他們同樣也感受到壓力,他們正在關注那些領跑者如何被打壓。」孔傑榮說。

「這當然嚇到了許多人,這正是黨的目的,試圖讓律師們聽話。」

習近平曾提過在法庭上行使憲法權力的自由主義理想會對共產黨統治造成危害。目前看來,中國當局想要律師站在「以法治國」(rule by law)這邊,而不是將統治者放在「法治」(rule of law)之下檢驗。

被檢控的律師過往曾經持續接觸政治敏感的案件,並做過司法系統必須超越共產黨控制的呼籲。「共產黨知道為了經濟發展,黨需要律師,但共產黨希望律師象牙醫、像技術人員一般。」孔傑榮說。

「我尊敬牙醫,但我不期待牙醫會告訴我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孔傑榮補充。

「所以這是共產黨想做的事,而且正在以極端殘酷的方式執行。」

但如果這是共產黨的計畫,在某一程度上,是沒有作用的。這場「法界之戰」讓被拘捕律師的妻子們團結起來,公開呼籲釋放他們的丈夫。即使不斷被便衣警察威脅和騷擾,她們拒絶保持沉默。上周美國國會就維權律師案件舉行聽證會,李文足在一段錄像裏現身作證。

一些中國律師為受到打壓的人辯護,拜訪拘留中心要求得到一些資料或是挑戰法律,直到自己被拘留。而更廣大的中國律師群體公開反對這些聲稱的不當對待律師的行為。王全璋的命運越來越受到關注,如果他持續抵抗,關心他的人擔心後果。

他的律師朋友葛文秀在推特上發佈視頻訊息,他在視頻中說:「泉璋律師你好嗎,你還活著嗎?即便是在央視被認個罪也沒有關係,我們只是想知道你還活著。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390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