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司法看司法的盲點 ---- 莊勝榮
2017/08/08 19:36:02瀏覽190|回應0|推薦0

2017-08-04

司改總結會議將於八月十二日舉行,照目前的議題來看,洋洋灑灑一堆,似乎欠缺什麼。這些專家非專家,難道看不出來嗎?因為只站在司法看司法,所以有盲點。站在司法角度看,司法彷彿是法院、檢察官及律師的三角關係,其實非然。要有哲學及老鷹的高度,才能宏觀觀照司改的相關問題,否則,只是討好民眾,變成一場遊戲一場夢罷了。

法律人是誰教出來的?法學教授。教的內容誰決定?學校。問題是,學校決定的科目不佳或有所欠缺,教出來的法律人成為半殘,也是理所當然。舉例而言,法律的生命是社會,法律的骨髓是邏輯。這次會議有討論,如何讓檢察官、律師、法官,在穿上法袍前,到地政、稅務、金融、營建單位,做實務上觀察歷練嗎?答案是沒有。遇到這些問題,瞎子摸象是一定的。而邏輯在大學,尤其法律系更是重要,否則如何判斷證人證詞及兩造說詞,是否符合論理法則?所寫的判決書違反經驗法則及論理法則,跟邏輯與社會經驗息息相關。邏輯不教,請問有像唸法律系嗎?

瘦的和解大於胖的判決,像美國民事案件,七、八成和解,因為不和解等待判決,要花費鉅額律師費,萬一輸了還要付對造律師費,不和行嗎?像把人拉下來的航空公司速速和解,除維護聲譽外,跟鉅額律師費有關。目前有退休法官當法院調解員是正面的現象,鄉區公所調解若能加強陣容更棒,讓法官專心處理不和解、難纏的案件,才是正辦。這次有討論嗎?

法律常識教育,比地理、歷史重要,有助於國民守法及尊重人的權利與履行義務意識,不會像現在,不教,結果時效超過怪法官,借人頭變豬頭,訴訟輸了怪法院。這些看似小事,卻比參審、陪審重要的議題,有認真討論嗎?有盲點,補盲點才是正途,不補,大議題修憲不過,司改還是原地踏步。(作者為律師)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816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