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法院:參審制可提升人民對司法信賴
2017/06/13 20:48:57瀏覽166|回應0|推薦0

2017-03-25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今天召開「人民參審或陪審的議題」公聽會,律師全聯會代表李宜光律師說,若採陪審制,現行的刑事審判制度都要「砍掉重練」;司法院認為,「參審制才是最好的選擇!」可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司法院代表人陳思帆表示,經過研究,在提升司法信賴度成效上,參審制優於陪審制,期待以大規模參審制度,達成「用合作取代孤立、用對話化解封閉」;司法院代表人紀凱峰也指出,參審制提供很好的場域,讓專業法官與民眾能有一個溝通機制,雙方互相了解溝通,可有效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說,如果參審和陪審制只能選一種,希望是陪審制,因為它是「夢中情人」,陪審制在維護公平法院不遺餘力,且人民才是主角,法庭活動要讓人民聽得懂,才會不再神秘、口語化。

「審判透明易懂」 司院、法務部力拱參審制

2017-03-26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昨召開「人民參審或陪審的議題」公聽會,司法院、法務部等代表均認為參審制可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五月十二日將進行分組表決最終哪一制度勝出?再提至國是會議大會討論。

提供場域讓法官與人民溝通

    司法院提案指出,人民參與審判使司法審判更透明、易懂,且讓法院判決兼顧來自不同階層背景人民的多元價值觀點,不致偏離一般人對公平正義的價值觀,較能獲得人民的信賴,初步可考慮的適用案件類型如殺人罪、傷害致死罪,可判死刑、無期徒刑的重罪,或刑責七年或十年以上的重罪,及其他重大影響公共利益的犯罪。

    司法院認為,陪審制判決書沒有判決理由,被告不能對陪審團認定的有罪事實上訴,恐限制人民訴訟權,有違憲疑慮,加上世界各國也逐漸不採行陪審制,因此傾向不採行陪審制。律師全聯會代表李宜光律師說,若採陪審制,現行刑事審判制度都要「砍掉重練」,如要引進參審制,建議可參考日本裁判員制度。

    司法院代表人法官陳思帆表示,經過研究,在提升司法信賴度成效上,參審制優於陪審制,期待以大規模參審制度,達成「用合作取代孤立、用對話化解封閉」;另名司法院代表人紀凱峰也指出,參審制提供很好場域,讓專業法官與人民能有一個溝通機制,雙方互相了解溝通,可有效提升人民對司法信賴。

    法務部主任檢察官李濠松報告,司法信賴度的冠、亞、季軍分別是丹麥、挪威與瑞士,其中丹麥二○○六年廢陪審改參審,挪威兩年前也改成參審,瑞士則在二○一一年時廢除陪審制,可證明即使廢掉陪審制,司法信賴度依舊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44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