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幸福在軌道之間運輸 ---- 廖惠珠
2017/07/17 14:33:38瀏覽183|回應0|推薦0

2017-07-02

前瞻計畫是小英政府振興經濟的最主要工具,但占預算最高比例之軌道運輸卻備受批判。批評者多質疑軌道運輸之經濟效益不足,無法自償。筆者認為,這樣的說法,忽視了外部效益,明顯低估軌道運輸所帶給人們的幸福感。

筆者酷愛旅行,搭過不少國際大小都市的軌道運輸,從高鐵、地鐵,到行駛於地面上之電車;從紐約、東京、北京、上海、紐澳、歐洲至南美洲,筆者看到各國軌道運輸各有其風情差異,但不變的是許許多多窮人的幸福。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阿根廷首府布宜諾斯艾利斯搭地鐵時,看到對面一整排好幾個斷手斷腳的高大金髮壯男,原來他們是當年阿根廷收留南斯拉夫內戰之移民。多虧便利的地鐵,讓他們在缺手缺腳之下,仍可來去自如。那一幕讓我深刻感受到,便宜又便利的地鐵真好。另一印象深刻的是,我穿梭在北京地鐵時,遇到一個來自不知名鄉村的婦女,抓著我猛問如何搭到故宮去。我指著地圖詳細說明後,心想,如果沒有北京超便宜又方便的地鐵,這名婦女恐怕一輩子都去不了故宮。每想起她知道如何轉乘後而感激涕零的那一刻,我又要讚賞地鐵一番了。

其實,軌道運輸的建設,不見得都是昂貴的。筆者在伊斯坦堡閒逛時,最愛該城市行駛在馬路上軌道的電車了。筆者逛累了,就依循地圖找到電車,一進去,涼涼冷氣吹來,超舒服。看其建設,只要一些鐵軌、簡易車站、車廂,以及上面之電線,感覺不需耗費太多建設經費,但筆者卻看到,許多受不了炎炎夏日而踏進電車的乘客,都是一副如釋重負、滿臉喜悅,充滿幸福感。

國際能源總署因應氣候變遷議題時,在交通建設上,就極力主張軌道運輸之建設。軌道運輸因摩擦力小,能源損耗極少,特別節省能源。若其電力來源取自於風力或太陽等再生能源,更可杜絕空氣污染與溫室氣體之排放。將這樣的外部效益,加上前面提及軌道運輸所帶來的幸福感,筆者以為軌道運輸應頗具經濟效益。(作者為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66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