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迴廊哲思(下)
2020/10/04 14:53:33瀏覽1999|回應13|推薦136

     迴廊哲思(上)已言明:此書乃「透過系統編篡過的語錄,為讀者呈現一些吉光片思般的智慧結晶,聊供為日常繁冗生活之潤滑甚或啟迪」。本篇依循前文,每類挑選三則;摸象大在(中)篇迴響的「天下烏鴉一般黑」與「精緻的利己主義」之歸類,在下將前者歸在「第十八類:街頭巷議」、後者歸在「第九類:虛榮與私心」。第十九類「茶餘飯後」統歸於「街頭巷議」。希望本文各挑出的三則,能至少稍微沾到邊;為了給本書好好下個句點,此篇在下不揣淺陋:挑出的幾則於條列出處後,盡力搜索枯腸、提出淺見。藍色字體後之黑色短句,即為在下淺見。

第九類「虛榮與私心」1.若不是人過於自私自利,人生必定無趣得叫人難受。--叔本華(Schopenhauer,德國哲學家)   雖然「助人為快樂之本」,人生的許多樂趣還是「從取悅自己開始」。2.戒指總以為,手指為著它才活下去。--查匝爾(Chazal,法國作家、設計家) 虛榮與私心像人的影子,雖然有時看不出來,卻時時跟著。3.政治明星與美人,極少能覺察出自己日趨式微。--柴斯特菲爾德(Chesterfield,英國政治家及作家) 容貌出眾與政壇上大放異彩的人,總以為自己光環永在。

第十類「記憶與良心」1.最難捱的過往,最甜美的回憶。--歐洲諺語 這是諺語,自然也是多數人的共同體驗。2.有時候,儘管人做得完全合乎人情義理,走起路來卻戰戰兢兢;有時候明明完全做錯了,內心卻在高歌。--洛濟諾夫(Rozanov,俄羅斯作家)良心存在於每個人內心,只不過影響力因時因地而不同。3.只要有羞恥心就來得及修成美德。--約翰生(Dr.Johnson,英國辭典編纂者)悔恨帶來重生,重點在於知過。

第十一類「睡眠與夢想」1.禽獸醒來由臉部而身軀,人類則先身軀而臉部。禽獸酣睡於軀體內,人類則與軀體同睡於心靈世界中。--查匝爾(同類九.第二則) 句可藉觀察得證。2.我們裝飾夢境過於費力,以致現實生活趨於貧乏。--Nietzshe(尼采,德國哲學家)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沒有腳地,終歸泡沫。3.再放縱的激情,也不若「以虛仁假義遂私心」更摧殘性靈。--麥克唐納(Macdonald,美國小說家、詩人)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裡全是私心;這樣做出來的行為,傷害最大的是個人性靈。

第十二類「自然」1.自然界中無賞報,也無懲罰;自然有的,只是後果。--英格素(Ingersoll,美國律師、不可知論者)所謂因果,就是所有人類行為種下的後果。2.星星、月亮、太陽若湊巧在人類爪牙可及範圍,早已無影無蹤。--埃利斯(Ellis,英國醫師、隨筆作家)大自然受到的破壞,十之八九來自人類。3.觀察,進而探問自然,是人類在進化史上,慢慢才學會的一課。--奧斯勒(Osler,加拿大醫學教育家)為便利而破壞自然,是人類工業化以後所犯的罪過。

第十三類「宗教」1.測試一個宗教之良窳,端看是否經得起開玩笑而定。--卻斯特登(Chestern,英國詩人、評論家)宗教既在提升人的性靈,本身就該肚大能容。2.科學迷嗤笑宗教狂,五十步笑百步。--Froud(佛德魯,英國史學家)科學與宗教本來並行不悖,癡迷則扞格不入。3.眼中有他人存在,心中則為其留餘地,這就是愛。--魏爾(Simone Weil,法國女神祕主義者、社會學家)愛有很多詮釋,這是我最有感者。

第十四類「教育」1.教育應該溫和而嚴格,不該冷漠而鬆懈。--朱貝爾(Joubert,法國散文家、道德家)國民義務教育更應該強調這一點,畢竟這階段著重五育均衡。2.腐蝕年輕人最十拿九穩的方法就是教他們:尊崇與其想法相近的人,打擊相左的人。--尼采(德國哲學家)教育權若落入政客手裡,這就是他們教育青年的方式。3.改革者亦即:教育群眾欣賞他們所需要的人。--胡巴德(E.Hubbard,美國編輯、出版家)雖然這句話有些憤世,但看絕大部分媒體成為政治傳聲筒,你就心領神會。

第十五類「習慣」1.混亂往往孕育生命,秩序則滋生習慣。--亨利.亞當斯(Henry Adams,美國歷史學家)生命始於渾沌初開,孔老夫子說過,「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所以在下也不多說。2.流行不過是誘導出來的傳染病。--蕭伯納(Bernard Shaw,英國作家)換句話說,「今天的時尚,明日的黃花」。犯不著趕流行。3.要一個人改變習慣等於要他老命。--(葡萄牙諺語)這諺語言之過甚。要改掉壞習慣、建立好習慣,只要堅定心志鍛鍊30天即可。

第十六類「幽默」1.一命嗚呼,人人都是重要人物;丟帽而追,人人都突梯可笑。--卻斯特登(Chesterton,英國小說家)人類社會泰半以死者為大,生者則各種尷尬境遇,都有滑稽、捧腹之處。2.若要他人哭,自己先得哭;若要他人笑,自己臉上得一本正經。--卡薩諾瓦(Casanova,義大利冒險家)大家都看過戲劇,你的生活經驗也讓你同意「此言不虛」。3.戲謔是情緒的墓誌銘。--尼采(德國哲學家)「君子口無戲謔之言,言必有防」;陶侃別人容易,招來情緒反彈難防。除非關係親密,還是少戲謔吧。

第十七類「清議」1.人類最難管束的是舌頭;言辭甚至比慾望更難節制。--史賓諾莎(荷蘭哲學家Spinoza)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或許可以詮釋這句話。2.醉酒時吐露的真話其實事先早已想過。--法蘭德斯諺語(比利時西部一個地區)「酒後吐真言」其實是精算過後的話術。3.叫對方啞口無言,並不就此叫他信服。--摩爾利(Morley,英國政治家)要使人信服,行動比言辭更有力。

第十八類「街談巷議」1.工作有兩類:第一類,將地表或地底的物質移動或變造;第二類,指揮其他人這麼做。前類工作不討好,收入低;後一項則舒服又有高所得。--羅素(Bertrand Russel,英國哲學家)據我觀察,民生所需生產線、醫療照護線、保家衛國線上的基層普羅大眾屬於第一類工作;政治舞台上呼風喚雨或居間穿梭或翻雲覆雨或...者,屬於後一項工作。2.眾人看管的東西,轉眼間消失。--(波蘭諺語)有句英文諺語「Everybodys business is nobodys business(眾人之事無人管)」意涵和此句近似。像國有地、公共財、文化遺產、政治人物的操守...都屬於眾人看管的東西;因為人多嘴雜,總是音量大、媒體寵、財力雄厚、氣勢凌厲的佔上風,眾人看管的東西最後由這些人說了算。希望個人對這句的淺見,可以解釋摸象大「天下烏鴉一般黑」的現象。3.刺激別人記起你過去做給他的人情,正好叫他趁機擺脫。--富勒(Dr.Fuller,英國學者)這句話和東漢崔瑗的座右銘「施人慎勿念 受施慎勿忘」類似,它說明人該自我惕勵的處世哲學。「為善不欲人知」是一種修養,「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所謂「人緣是一種德行」,就是:你的人緣是靠修為,在不經意間獲致累積的。

感謝來訪賞文,有待指正或有共鳴之處,懇請迴響示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511945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3 18:01
我也有在您的第一篇文回應。
從頭開始認識~🙂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13 19:58 回覆:
柔怡指的是我最初入格的第一篇發文嗎?我這個格子是在很傷慟的心境下展開的,有幾年我一直在起伏不定當中,多的是掉在漩渦的感覺。
現在的我,大概偏向回顧自己盛年前那段奮鬥、充滿理想的時日。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0/13 02:35

小學和國中除了畢業紀念冊,還流行買一本像日記本的冊子給老師和同學寫留言與簽名,這種冊子有的每一頁會印有名人嘉言錄,柔怡從小愛閱讀,閒來無事把那些句子背得滾瓜爛熟,印象最深一句是「走馬易放難收」。當時童書匱乏,但我爸有一個大書櫃,小柔怡常在書櫃找書,一點都不誇張,幾乎把身子鑽進書櫃裡,找出好多讀者文摘以及世界名著,例如愛的教育、老人與海~大笑

高一時因家裡有空房出租給附近高中生,受兩姊妹房客影響,我開始接觸光啟社的書,只知是出版很多宗教相關以及勵志書籍的出版社(張曉風的「地毯的那一端」好像也是?)不管背哲人嘉言或勵志文句以應付考試,或自我惕勵都很實際。

三篇哲人、學者嘉言,三十年前,年輕懵懂的我未必能體會,現在細細咀嚼,真是受用無窮,尤其加上您個人註解,讀者也能以自身歷練再三品味,真是餘韻無窮啊!

謝謝Maria姐姐這麼棒的分享~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13 09:20 回覆:
哇!柔怡那麼晚沒睡,還是早睡早醒了?我們今天來溪頭,很高興讀妳的迴響。
光啟屬於天主教耶穌會的文教機構,ㄧ向致力於開創新局、啟迪心智;在民國70-80年代,出了很多「如何面對、解決現代社會問題」方面的書籍。除了這本書之外,我還譯了一本「發揮你的創造力」(確切的書名不記得了)。很可惜,這兩本都很冷門。
譯書的時候有點囫圇吞棗、有點急就章,現在有餘暇重閱,另有不同體會。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0 10:50

您所翻譯的智慧語錄,句句皆值得細細品味...

這不僅讓我們看到Maria姊在翻譯這個領域裡的實力與努力

也深信您在其中必定也收穫不少....微笑

前幾天看到吳若權作家的一篇文章

其中提到要我們試著寫下"自覺讓我們人生沒有留白的幾件事"

我想您的這個作品,必定是可以好好記上一筆的...崇拜

謝謝Maria的分享,祝福您假日愉快...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10 13:28 回覆:
感謝茉子伊的迴響,妳這番話讓我心頭暖和和的,覺得年輕時候的辛苦值得。
不知道別人怎麼樣,我自己剛開始接翻譯原為貼補生活所需;等到我有些氣候,能以自己的名字譯書,我那該死的理想主義讓我常陷在「自找苦吃」的泥沼裏。這本書就是例證。
另外「末期病人的身心護理」與「賢妻妙招」,我就蠻務實的。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09:19
平安!
好久不見了!
我思考很久,才決定寫回應給您
我最討厭,被朋友拋棄的感覺!
算了!
天父,要我們先愛神,再愛人
耶穌要門徒,彼此相愛,愛人如己,這是很困難的
就讓一切過去了、、、、、、、
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呢!

剛考試完,我特別前來提醒您一件事情
全能神、追晨逐星,都是異端!
有全能神的人,找上我
我發現,您去推薦全能神的文章
請您務必要小心!
追求真理!
現在,我已經會判斷了!
只是想要,提醒您!

願上帝賜福您!
我還要,治療婦科疾病!專心研讀聖經
祝福您,平安健康!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09 10:19 回覆:
謝謝Smileangel關心。
「有容乃大」,宗教若排除異己、執著「我才是真理」、無憑無據說別人是異端邪說,這樣的宗教觀太偏狹。人類歷史上有過太多宗教戰爭,到如今同樣信仰穆涵默德的,也因派別不同而大肆廝殺、迫害。
我堅持我自己的信仰,但我也尊重別人的信仰。推薦是部落格裡正常的人際互動、禮尚往來;我既未涉獵全能神,也未能有所置喙。耶穌不也說過,「不要做判斷,免得你們受判斷」?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1:01

人生的許多樂趣還是「從取悅自己開始」......

從前去上過許多成長或親職教育課程,

許多老師都說,「要先對自己(內在)照顧好一點」、

「要愛自己欣賞自己」、「學著改變自己,給自己多點愛,多一點鼓勵」、

「不忘記常常擁抱自己、疼惜自己、愛自己」......


唯有自己的內心有滿溢的愛,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08 13:27 回覆:
「愛」從善待自己開始。
如何善待自己?說穿了就是媺媺提到的: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
我們一般垢病的「自私自利」並不是善待自己,反而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真正善待自己的人會兼顧群體,大我受到傷害,小我也會種下禍根。
謝謝媺媺迴響。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6 13:11

我就知道您不是普通人^^💕

我的牛舌與臼齒嚼了幾翻又反芻,我的胃竟如此匱乏

譯書難在如何與原作不相違和又通順,除了要有罷氣的學識,更要有多方的思考能力與正確性

這個志業我的感覺是坎坷且困難的🤪

有些文字之深遠 ,不是用眼睛看的,如同Maria姐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06 17:16 回覆:
哈哈,很慚愧,我的確是個普通人。
每個人天賦裡都有優勢與劣勢的一面,我的數理就非常差;大學起,一切得自立的環境,生活裡受生命磨練的機會非常多。因為讀的是英文系,大一起「翻譯」就一直是我的副業。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6 07:13
我有一本「珠璣集」,跟您的譯作很類似。
這類書真是百讀不厭,哲人智慧語錄真是值得收藏崇拜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06 09:30 回覆:
各出版社不同階段有不同出版主題,我譯此書的年代,台灣社會充滿勵志氣氛,類似的書應該不少。
現在出版業經營困難,只能以市場取向來出書。
謝謝彥琳來訪、迴響。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6 04:58
人類最難管束的是舌頭。這句有印象,不知道出自SPINOZA。喜歡簡潔有力,格言式的句子,深富經驗與生活的智慧,不是憑空推理的空談。原文 Aphorism這本書的作者,願聞其名。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06 09:23 回覆:
迴廊哲思(上)AL在第18樓的迴響,可以找到資料。https://examples.yourdictionary.com/aphorism-examples.html
因為這些都是歷代哲人與各類學家的智慧之言,英文版書應該沒有作者。我當初拿到的只是一張張已分類的英文影印版。
三十年前網路沒有這麼發達。上面那網頁連結若不好打開,可在迴廊哲思(上)18樓AL的迴響直接點閱。
謝謝好希望的迴響。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5 17:03
人生有歷練之後,看同一句佳言,體會會不同的。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05 17:14 回覆:
寧靜姐說得是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重返這個級別?
2020/10/05 00:28

您這三則,誠為難看官。若您寫回應,請教您怎落款?

思想巨岩,經歷超凡,屬於聖雄大哲巨擘。快讀這百千精選,而要在此舉一反三,難上加難。我此刻扔了筆。懷疑

         Fox扮鬼臉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10-05 11:37 回覆:
阿Sir過謙了。
誠如我回覆3樓所言:當年譯這本書時盛年、忙迫、直白,零碎時間的作品很少去思及真義。30年後重新咀嚼,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我非常欣賞阿Sir豐采、機敏、妙語、巧思,這ㄧ點我就只能欣賞,因為自己也沒油可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