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他空間飛
2008/01/03 16:15:26瀏覽799|回應3|推薦18

多年來,我執著地認定所謂子承父業、克紹箕裘,皆因父母在兒女年幼時,把自己的思想傳遞的結果,為了避免自己無意中也會強求孩子當我的影子,因此,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我一貫採取放任的政策,希望他能在多方位的接觸中,尋到自己的喜好及世界。

孩子果不出其然地闖出自己亮麗的一片天,暗地裡為他喝采的當兒,眼見他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埋首課業中,身體健康明顯出了狀況,為人母「不捨」的本性逐漸露了出來。忘了他曾摟著我的肩得意的與我分享:「我同學的父母都在主導他們的未來志願,沒一個人相信妳和爸從不干涉我的選擇,我真的蠻幸福的!」,我苦口婆心的為他踩剎車:「沒有了健康,其他全是假的!」,兒子對我的勸阻置若罔聞,繼續朝他奧林匹亞的聖地進攻。

內心交戰數百回合,我忍不住出面干預孩子的生涯規劃,建議孩子選擇可以輕鬆讀又可坐領高薪的科系,我的改變彷彿平地一聲雷,瞬間擊破親子之間的默契,兒子像隻刺蝟般的反彈:「妳不像我印象中的媽,你真確定是我媽嗎?」孩子的話讓我黯然神傷,他怎知老母親夜夜為他健康輾轉反側,在進與退之間掙扎?

既然這是他的最終抉擇,我決定尊重他,膽戰心驚選擇擔任他守護者的角色。

同事常跟我請教如何教養子女,我總是報以苦笑,大家看得到的是犬子外在亮眼的成就,看不到的是我為他緊繃的心緒。孩子不讀書,父母擔心;孩子愛讀書,父母一樣憂心。想當一個不失職的父母,真是高難度的一門學問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504858

 回應文章

傷腦筋
我小孩飛不見了
2009/03/30 15:24
我也是給他空間與尊重.他的心卻飛不見了.我就是聽一些姐妹的話給他空間.想不到心再也回不來了.原本優秀的他如今什麼都不是.你說該如何?還要繼續給空間嗎?我小孩如今說話不負責任做是沒有毅力.讀書不再專心.造成什麼都不行.我後悔給他空間.
石永芳(tea122) 於 2009-03-31 13:13 回覆:

今天在聯合報上看到了一篇文章

不知怎的我直覺上是出自您的手筆

那種無奈與痛心讓人神傷

其實,在結局沒到時,誰都不知道中間的劇情變化。

每個家庭都有著一本難唸的經,除了身在其中的人,沒人能評論哪種方法是對,哪種方式是錯。

我是一個狠心的母親,每當孩子想法和我有出入時,忍無可忍之際,我總會撂下一句話:人各有命。孩子前二十歲父母親要負責,過了二十歲,他必須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我善盡告知是非對錯的義務,要怎麼做就看他自己,畢竟,他的人生我無法參與一輩子。

未來的世界我們看不到,焉知今日的抉擇誰對誰錯?凡事以第三者而居,或者,不同角度看到的世界會有意想不到的視野。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27 23:43

孩子

不過是藉由我們的手   射出去的箭~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10-28 08:00 回覆:

看得開的時候

我會讓自己深信孩子自有他的命

看不開的時候

他的一切全揪著我的心

如何拿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親子課題...
2008/01/04 07:55

這親子課題...難解...

我的孩子才小一,有時總會誤解我說他的用意...

有時都不知道到底是我表達有問題,

還是他解讀的有問題...

頭大大...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1-09 10:06 回覆:

孩子還小

要聽懂大人的話還有一段時間

當他的朋友 當的的媽

只要不當他的命令者

親子關係一定會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