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台灣旅遊景點台南、嘉義一日微旅行
2024/03/07 10:57:01瀏覽1222|回應0|推薦24

乍暖還寒的春季,到南台灣旅遊景點停看聽,一趟具老街文化底蘊的微旅行,相約樂活三五知心好友,感受慢活步調。從黃花風鈴木,至沙漠玫瑰,再訪麻豆老欉文旦的故鄉,體驗嘉義感受熱情如火的木棉花,旅遊的情境讓每個人臉部的稜角都柔和了。

南台灣旅遊用餐推薦景點

l   陳井寮堤防黃花風鈴木

l   曾氏洋樓

l   溪口彩繪舊街

l   麻豆鄭先生文旦園

l   菩提澄園庇護所-澄食蔬園餐廳

l   群芳園藝

l   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

l   莿桐綠金蕃茄南瓜農場

過年連續的低溫,壓抑了花苞的成長,年後氣候突然驟升,所有的花一夕間同時綻放。國道一號從台中起,兩側從黃花風鈴木到羊蹄甲(印度櫻花)轉而綿延數里火紅的木棉花,全民旅遊話題—南台灣旅遊必去賞花景點。

陳井寮堤防黃花風鈴木

l   大林鎮陳井寮堤防黃花風鈴木

l   導航:嘉義縣大林 陳井寮堤

l   導航座標:23.611207_120.407945點我導航

l   停車資訊:路邊停車

聞名全台的大林陳井寮堤岸旁風鈴木花,2月底提前爆發,帶著期待花況驚豔,又怕受到人潮車潮傷害的心情出發,冷清的堤岸讓人有些失落,或許是兩天前的寒流風雨無情,把花汰舊換新,雖是稀稀落落的花朵,卻有著嬌嫰的鮮黃,沒了人車的擁塞,賺到了整個堤岸一鏡到底不用打馬賽克的亮敞。

倒是淡紫的苦楝花,成了風景中的插花,堤岸邊有著不同色澤的混合,添加了不少視覺的美感。

曾氏洋樓

地址:嘉義縣溪口鄉溪西村中正路202

溪口曾氏洋樓為縣定古蹟,曾家先人於昭和3年(西元1928年)起造,幾近百年歷史。

建築外觀為具巴洛克特色之日式洋樓,風格及技術為昭和初年表徵。採客家三合院配置,「晴耕雨讀」題字呈現客家生活文化。宅第融合閩、和、洋建築式樣,具時代、族群特色。

曾氏洋樓仿維多利亞形式磚砌紅白飾帶與臺灣總督府紅白飾帶磚牆同手法,建築主體中央山牆上捲草花環中塑「曾」字,並於上方雕塑一隻展翅高飛的老鷹。門額上還有當代名詩人黃傳心親筆的「檻外雲山」。

可惜的是曾家子孫多數離鄉發展,曾氏洋樓現已無人居住。建築體沒有維護,門廊以鋼體柱支撐,因恐有安全疑慮,故只能遠觀。

「愛溪口秘密通道」溪口彩繪舊街

溪口彩繪舊街位於中正路134,原為溪口國小小朋友每日上下學的必經之路,雖然沒有明顯的標示,但是大家都很自然而然的走這條路上學,也成了他們口中的秘密通道。

民國101年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發想主題打造的通道,結合社區居民、小朋友的創作作品,加上藝術家黃文淵以漂流木等素材,塑造出溪口特有的「愛溪口」、「麵線妹」、「竹簍哥」、「陀螺弟」等趣味人物,加上傳統柑仔店、夢幻花園、牆壁上的大時鐘、花藝裝飾、牆面彩繪等元素,讓秘密通道更饒富趣味,也烙印無數幸福幸福記憶。

在社區營造中,溪口彩繪舊街是維護相當好的一個景點,在地的居民頗以自家為傲,在走讀拍照的時候,許多當地住戶會熱情的打招呼,甚至主動將車子移動,讓我們可以將亮點完整呈現,那種台灣人的人情味,是最有溫度、最動人的風景。

麻豆鄭先生文旦園

提到文旦,就先來科普一下吧。

柚子是柑橘類果樹一種,經過不斷改良與配種,柚子品種很多,例如:葡萄柚、沙田柚(金柚)、蜜柚等,均屬於柚類。文旦屬柚類的其中一種,正式名稱為「麻豆文旦」,由中國內地傳入台灣種植,後來在台南麻豆種植的文旦品質比原本於安定種植的更柔軟多汁,於是命名為麻豆文旦,現時簡稱文旦或文旦柚。

什麼是「老欉文旦」?老欉並非文旦品種,而是指高齡老柚樹,從老欉採下的文旦稱為「老欉文旦」(老樹文旦)。普遍文旦超過20年樹齡才被認定為老欉,超過30年樹齡的文旦果實品種更佳,果肉較香甜多汁。而台南麻豆地區有很多文旦樹樹齡超過30年,是質素保證。

這一次透過關係到麻豆鄭先生的果園參觀,終於見證何謂老欉,一人雙手環抱粗的文旦樹,3月柚子花開,朵朵比五十元硬幣還要大的花朵,掛在枝頭隨風搖曳,園子滿滿的花香,令人引不住深呼吸。

偌大的園區一望無際的果園要多少人力管理?23年次的鄭先生絲毫不顯老態,熱情的為大家導覽,介紹著園區內的植栽,除了花朵相似度近九成的檸檬、大白柚、文旦,還有只吃過沒見花開的酪梨、椰棗,阿拉比卡咖啡,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這堂食農教育讓大家開了眼屆。

眼見為憑,今年中秋節訂購老欉文旦,當然要跟鄭先生訂購,否則,誰看得出市場中賣的柚子有幾歲,哈

菩提澄園庇護所-澄食蔬園餐廳麻豆素食推薦

l   FB: 菩提澄園庇護所-澄食蔬園餐廳

l   餐點均附飲料、冰淇淋無限享用

l   內用低消$70

l   台南市麻豆區民權路261

l   電話:06-5712342  06-5710010

l   營業時間:         

星期四     11:0014:00, 17:0019:30

星期五     11:0014:00, 17:0019:30

星期六     11:0014:00, 17:0019:30

星期日     11:0014:00, 17:0019:30

星期一     11:0014:00, 17:0019:30

星期二     休息

星期三     休息

澄食蔬園餐廳以「蔬食、素食、安心fit」為特色,提供無毒食材讓消費者安心食用,店家強調蔬食不只有益身體健康,更是對環境、對地球友善,餐廳經營品項包括火鍋、簡餐、手工包子饅頭等多樣餐點,歡迎各界踴躍選購。

菩提澄園庇護工場場長莊雄行伉儷原本就在麻豆區經營蔬食坊多年,在108年接受職業重建服務過程中,不僅訓練自家身心障礙孩子獨當一面,且提供實習機會給曾文家商身障學生在餐廳學習,因此在勞工局的鼓勵下籌設庇護工場,幫助更多身心障礙孩子,把對自家孩子的小愛化為大愛,讓更多身障孩子能有自食其力的機會。

場長莊雄行表示,成立庇護工場的目的在於幫助許多需要援助的朋友、孩子,讓世界充滿更多的愛與善,而現在越來越多人具備環保意識,希望大家多吃蔬食愛地球,為推廣健康蔬食,餐廳的餐點、包子饅頭全都是素食,更重要的是歡迎大家以行動支持讓庇護小天使們能為社會大眾服務,從中學習工作技能與建立正向的職場態度。

有機會到台南旅遊,需要用餐,力推這間充滿溫馨的餐廳,c/p值超高的素食餐點,色香味俱全,不但吃得飽足開心,更重要的是,為這些努力工作的孩子給予支持和鼓勵。

群芳園藝

FB: 群芳沙漠玫瑰/群芳富貴花/群芳園藝/Qun-Fang Adenium /Taiwan Adenium Obesum

l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新生南路800號(中油加油站隔壁), Tainan, Taiwan

l   電話:06 571 1208

l   營業時間:上午8:30 - 下午6:30

用過午餐不要急著上車趕行程,先來個消食散步。

一進群芳園藝大門,滿園不同品種的沙漠玫瑰奼紫嫣紅讓人目不睱給,小盆的50元,初試身手準備入門的,可以多挑個幾棵回家,嚐試組合,會有想像不到的效果。怕自己沒綠手指的天賦?那就來盆大棵的,生命力強植株壯,比較好養活。

現在出門都是休旅車,接送到家門口,買東西不愁提重,拿不回家,大家就努力消費為國爭光,哈…..

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

今年白河林初埤木棉花因暖冬影響,提前盛開,白河木棉花季活動從32日起至317日止,規劃了不同的輕旅行路線供遊客賞玩,期間也安排了一系列的精采活動,包括定點導覽解說、贈苗活動、花季音樂會(街頭藝人表演)及打卡贈好禮等等,特地製作今年度限定的手舉牌置放於木棉花道沿線,可供民眾合影留念,走累了在舊鐵道路段也有小吃攤販可補充能量。(贈苗活動於3/93/103/163/17辦理,活動期間將限量贈送樹苗給民眾)

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於2015年經西班牙休閒旅遊網站「Boredpanda」選為被譽為全球最美花海街道之一,連綿超過數公尺的道路上,木棉花火紅盛開的美景是網紅IG人氣打卡聖地。木棉花道主要位於南90及附近路段沿路,沿著南90前進,轉入田間道路即可看見春日最火紅的花海大道。

因為沒有交通管制,人車爭道險象環生,我選擇停留在外側遠拍,意外的賺到難得一見的美景,被人們驚嚇藏在草叢中龐大的鳥群,待無人時,整群的衝上木棉花,吱吱喳喳好不熱鬧,可惜逆光,只能讓大家看剪影了。

水道中白鷺鷥群,一隻隻靜止不動,乍看之下以為是裝置藝術,直到一隻頑皮的小狗衝下堤防,一群白鷺鷥驚慌逃竄,還真不容易發現,原來堤岸旁就有兩棵白鷺鷥的家。

司機大哥趁大家去賞花時,在路旁泡起了咖啡,香氣四溢,引來不少想來買咖啡的遊客。夕陽西下,一杯熱咖啡,不用非跟著人潮走,靜靜地坐著,欣賞大自然的美景,不一樣的心境,不一樣的視角,都是美。

莿桐綠金蕃茄南瓜農場

l   FB: 綠金蕃茄南瓜農場

l   地址: 虎尾鎮惠來里17312

l   (門票:100元、可折抵消費50)

l   連絡電話:0926260528

雲林虎尾鎮“綠金蕃茄南瓜農場”最熱門超夯網紅打卡景點。

園區內,以七彩南瓜遂道為主題,打開門的剎那,碩大用童軍繩綑綁垂吊在正上方的南瓜,造成一陣轟動,一群人都拿起手機忙著拍照。

觀賞用南瓜,不僅是長相特別,色彩更是繽紛,這景觀比龍貓洞更亮麗。穿梭在南瓜隧道中,彷彿與世隔絕,四周靜悄悄地,就只能聽到隔壁不時傳來手機快門的「咔嗟」聲。

逛完了南瓜隧道,千萬別急著走,還有一區葫蘆和蕃茄隧道,逛著逛著,有一種錯覺,好像進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什麼東西都大,好壯觀,好震撼。好拍、好玩、值得一遊!

門票可抵消費50元,不用擔心用不到,婆媽們人手一盒蕃茄,一粒南瓜,掏錢買蔬果沒在手軟的,食安問題頻傳的當下,原形食物是最安心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8037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