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阿港伯, 林洋港先生 !!
2013/04/15 09:43:11瀏覽1009|回應0|推薦15

政壇耆老阿港伯,林洋港先生過逝,令人憶起許多過往,他雖算是國民黨提拔的台籍政壇接班人選,在他從政多年來,未曾樹立太多政敵,唯一的大動作,即是當年國民黨的「正統」受到挑戰,毅然投身參選總統,縱使沒有當選,他的作風,在藍營系統中,早已流名青史。

林洋港的台灣國語,讓人懷念不己,他在台灣政壇屹立不搖,一句「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讓他在司法院長任內的作為更具代表;他更提出核廢料要與大陸合作的遠見,讓他為台灣關心更見一般。

林洋港是蔣經國時代培養的本省菁英,在那個被視為外省政黨的年代,總要有一些人是本省籍,讓國民黨的統治更為多元,雖是如此,林洋港是台灣出身在日本殖民時代的人物,受到日本教育的洗禮,在經過國民黨的威權時代,敢說、敢做加上草根的個性,能見容於當時外省人當家的國民黨內並不多。

林洋港被拔擢培養相當早,算是當時政壇上的紅人,雖然頂著「吹台青」光環,他有話直言的個性,並沒有用來對付政敵,不少政壇人士到今天,都對林洋港沒有敵人,更少聽到他批評政治人物的說話,讓他在不少人的心中,贏得內心的尊重!

林洋港晚年在政壇常說自已是「不忮不求」,他對這四個字的解釋是:不強求、不拒絕,興建建國高架、翡翠水庫等建設在開始的爭議中,都敢放手去做,獲得相當的肯定與民眾的愛戴。

最為經典的代表作,莫過於他與前總統李登輝勢力抬頭,主流與非主流之爭不停漫延,林洋港與郝柏村搭檔出馬在1996年挑戰李登輝競選總統,兩人雖說系出同門,儘管在參選時,即知勝算不高,但參選只為了爭人格,證明自己有抱負,選戰打火熱,選完就算輸了,林洋港就實踐退隱山林,不再涉及政事,對李登輝後來的執政,更不再論究是非。

國民黨內人士曾有傳言,當年蔣經國過逝前,接班人選中,林洋港的地位不比李登輝低,足見他在國民黨中的身份,但林洋港始終未以此論斷自已的身價,或根本沒有回應。

紛亂的國民黨,此時國師級的林洋港的辭世,引起藍營相當大的關注與惋惜,那不僅只能說「哲人已遠,典範在夙昔」,更能突顯國民黨現在的領導人接棒的式微與重重出現的危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750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