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廷.中國.馬英九...
2013/03/18 10:33:26瀏覽4956|回應1|推薦16

馬英九總統伉儷,昨天深夜啟程,前往位於義大利的教廷所在地梵蒂岡,出席台北時間今天中午後,開始的新教宗方濟就職彌撒系列活動,這無疑又是台灣爭取外交空間的一次突破。

 

馬英九出訪,對台灣的能見度必然加分, 但隨之而來的,國際情況與兩岸可能因此產生的話題,是可能發生,值得注意。

 

令人好奇的是,原本中國對台灣元首外交,多持反對立場,這次教廷行程今天開始,是否會有戲劇性發展,可以一一開始檢視。

 

教廷是我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對我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且與中國沒有正式邦交,日前馬總統的行程一出,曾有傳出,中國與教廷要建交的前題,是先與台灣斷交,言下之意,有點威脅,教廷會不會就範,相當引人關心;實則,教廷在短時間內,不可能與台灣斷交,中國在短期內,也不可能與教廷建交,北京至多放話而已。

 

論其原委,教廷在世界各地,「派」有樞機主教或主教,成為該國的「大使」,以台灣為例,相當有名的高雄教區主教單國璽,就是被教宗「任命」的樞機主教,這些人是本國籍,在天主教中德高望重,在推動教義與宣傳宗教的價值上,扮演重要角色;於此,派的定義可大可小,但終究是要得到教廷認可,且直接與教廷保有聯繫管道。

 

台灣方面依此與梵蒂岡保有不錯關係,這是促成馬總統這次訪問的重要原因。

 

但是這樣的規定,在共產黨當家的中國,是完全行不通的,因為「派」的意思就不見容與這個體制,北京方面對主教或樞機主教的任命,必需由政府先認同,這與教廷作法相反,因此雙方關係一直處於對立,梵蒂岡認為中國的宗教自由需要改善,曾有說法,教宗曾想任命中國的神職人員成為樞機主教,礙於中國反對,只能「默存於心」沒有公布,足見事態之嚴重!

在這種歧見下,中國與梵蒂岡的建交,並不容易!

 

馬總統這次出訪,在這些背景下,台灣的關係不會有所變化,倒是所有行程,是否會出現其他變數,才值關切。

 

對於馬總統在任內,首訪歐洲友邦教廷,行前在臉書發文表達高度期待。由於難得有機會與全球政要齊聚一堂,總統府與外交部不排除馬英九在下榻飯店或儀式中與他國元首不期而遇,進行「宗教外交」。

 

這次名為「慶誼專案」的教廷之行,昨天深夜正式啟程,預計於當地時間十八日清晨抵達。在十九日的就職彌撒前,馬英九將視察我駐教廷大使館,並與當地神職人員餐敘。教廷方面也歡迎馬英九伉儷安排宗教或文化參訪活動,增進兩國了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7402697

 回應文章

自由的思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靠意淫度日的中国人
2013/03/20 10:29
huyue 于 2012/3/23 1:02:5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意淫一词始出于红楼,曹先生首创。原指视觉所见后通过对性伴侣的美好幻想来达到心里上的充分满足。用于网络多半指的是利用个人想象,发表一些不切实际的言论,从而达到别人对自己或者自己所处的单位国家认可的目的。我今天文中所说的意淫就指此类,网络上简写为YY。
意淫是吹牛逼的升级版,吹牛逼有时候是为了博一笑,而意淫则完全是深陷其中的渴望型心理满足。现代的中国人在把牛吹出三聚氰胺毒奶之后,便升华了自己,一头扎进意淫的怀抱而不能自拔。虽然其意淫的本质在当今信息膨胀的时代,屡屡被戳穿,但他们还是乐此不疲。意淫已经成了他们唯一“有效”精神乐源。
没事上网看看各大网站,无论时事、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无论名不见经传的小网还是富丽堂皇的大门户,无一例外都充斥着一篇篇意淫的“雄文”。特别是军事网站,由于军事的保密性、敏感性、杀伤性,所以使得意淫者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尽情的意淫,愚乐民众,愚乐自己。而且还能把一篇篇意淫文章克隆成正规新闻稿的方式,鱼目混珠。先来个前缀,港媒、台媒、日媒等等字样,而后就是一个个耸人听闻的大标题。像什么《中国护航编队遭到某国潜艇追踪,成功迫其离开》、《中国海军与某国海军日前在某海域展开激战》、《解放军在救灾前线发现神秘飞行器》、《奥巴马看了一眼不发:歼10击落F-22》、《中国空陆军严阵以待随时闪击印度》、《中国全面拦截美国:解放军在巴基斯坦出手了》、《外媒揣测中国神秘声波武器击落美军的B-2和F-22 》、《中国激光武器击沉美国航母》、《梁光烈拍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