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與烏克蘭, 會不會打起來?
2014/03/04 09:47:16瀏覽957|回應0|推薦3
因親俄羅斯的烏克蘭前總統遭罷,引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對峙,俄羅斯甚致出兵克里米亞,加上美英等國對俄羅斯的大加躂代,烏克蘭與俄羅斯情勢一觸即將,雙方會不會真的兵戒相見?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十八世紀時,此處曾爆發重要的克里米亞戰爭,包括帝俄為主,和英法、普魯士、奧地利、前土耳其帝國等開戰,當時為了領土擴張與出海口的勢力延伸,當時克理米亞就是主戰場之一。

以現況來看,克里米亞已為自治共和國,是烏克蘭轄下唯一的一個自治共和國,也是黑海北部海岸上的一個半島。烏克蘭在三十年前,還是舊蘇聯盟的加盟國,約1992年前後,才從被併到獨立自治,因此這其間的包括人口等各種關係,相當複雜。

克理米亞的首都是辛菲洛普,另面對黑海塞凡堡(另譯:塞瓦斯托波,Sevastopol),位於克里米亞半島西南岸的港灣都市,是烏克蘭重要的港口城市,昔日是強大黑海艦隊的基地。

由此可見,烏克蘭前總統親俄,讓俄羅斯出兵只是情況之一,應是戰略位置考量,尢其是俄羅斯南方的出海口保障,才是俄羅斯迅雷不及掩耳出兵的理由,因為就算克里米亞親俄,不足以保障自已與俄羅斯權益,俄軍完整開入,更讓克里米亞獨立,其用心昭然若揭!

烏克蘭此時必然氣憤,但因其力量不足以和俄羅斯對抗,是否引進西方勢力,就是下一波要觀察的!

儘管美英已經表態,對俄羅斯的「暴行」表達反對,但終究只能在年中的G8缺席或經濟制裁來回應,加拿大等已經率先響應此舉,除了這些動作,美英會開出航母或動用軍事來幫烏克蘭?

我們來看看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制裁可能有化學或核武的中東國家伊拉克或伊朗時,俄羅斯也喊喊反對,英美為了保障油路荷姆斯海峽暢順,必需提前清除所有威脅的因素,也是戰略考量;面對俄羅斯的戰略考量,就算已經出兵克里米亞,這和美英曾末得聯合國同意下對他國提前動武,實是異曲同工!

烏克蘭終究在俄羅斯旁邊而已,西方國家的支持,恐怕鞭長莫及,加上俄羅斯的軍力,在世界上是居於強權位置,烏克蘭現在雖然吃虧,但讓自身土地成為強權的戰場變為焦土,恐怕不是上策。

上個月冬奧運,中國領導人習進平專程參加開幕式,除了有朝貢味道,也給足俄羅斯領導人普丁面子,現在情勢正好相反,普丁當然也會在此時,用熱線拉攏習進平,希望得到中國的支持。

就算烏克蘭拉到了美英的支持,俄羅斯也會拉攏同樣被西方國家視為敵人的中國,雙方的實力如何,不難分曉!

時代已經不同,東西雙方陣營各自擁有毀滅性的武器,理應都會自制;俄羅斯沒有把大軍直接開入烏克蘭,而只在克里米亞上作文章,就已經看出下一步的端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149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