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金改革上路...衝突會平息...?
2018/06/25 10:36:37瀏覽3551|回應0|推薦8
上週立法院通過軍人年金改革,軍公教年金改革進入倒數,總統和副總統為了國家大政與年金「不破產」,而向軍公教致歉,這個結果沒有改變民進黨執政來要走的路;但是省了這條花費,是否可以解決政府財政赤字現在言之過早,倒是國家對軍公教的誠信完全被打破,軍公教又是建設、執行國家政策基石,整體台灣是否因此產生更嚴重內耗或施政停頓,值得觀察。

 

馬政府任內,推動了一個政策,導致物價齊揚,人心惶惶,即是油電雙漲,如今事過境遷,誰給的數字與評估難以追究,現在看來最大的問題是在台灣的能源政策出問題,發電能力已經不足應付本島,核四蓋蓋停停,似乎當年即能讓人料想到政黨輪替後,「廢核家園」將落實,不止能源有缺口,廢核後更會造成龐大赤字,及早因應,先找一筆資金墊底,才是油電雙漲的原因嗎?

 

這個政策影響了人心,影響了國家,更影響了一個政黨的前途,不僅敲響執政國民黨警鐘,更讓執政黨與執政崩盤收場。

 

馬政府到底聽了誰的建議已經不重要,漲價不能解決缺電的事實,台電是政府的產業,是政府投資與挹注的單位,更是服務民眾的單位,除非台灣政府不在了,民眾不需要用電,台電根本不可能有破產的因素。

 

如果台電會破產,那麼高鐵成立後,台鐵會不會破產,該不該讓台電破產?為了不讓台鐵破產,是政府調整政策或用漲價來彌補?

 

民進黨政府推了一個前瞻8800億建設,著重在地方輕軌,料想這是為了幫忙台鐵,可能也是為了幫忙地方交通,更可能是強化地方運輸建設;因此台鐵沒有破產可能,為了強化交通運輸,還有更大資金投入,公共工程,沒有破產的可能!

 

雖然前瞻8800億建設執行率近日傳出,交通部推動的28項軌道運具,高達18項興建計畫遭修正甚至暫停,超過半數工程延宕,總看到為了投資運輸的「努力」與「預算的『編列』」!

 

台電如此,台鐵如此,那麼軍公教的年金呢,破產可能的說法,可能就不攻自破了。

 

政府如何看待軍公教,是年金調整的重要原因;至於需不需軍公教,本身不是一個議題,不論藍綠執政,都需要軍公教來執行政策;不論是軍公教與勞工,他們的退輔制度,都需要檢討;只是軍公教是國家的,國營事業是雇主,勞工是民營的,民間單位是老闆,退輔制度是保障他們退休後的生活,為的是工作時,能招募到優秀的員工,也有時代背景下的產物;這些員工自有選擇權力與努力的方向。

 

無奈,這些軍公教的退休金將一夕變天,說改就改,說穿了,不該也不會破產的年金與退輔資金,現在的政府擺明了不投資與不挹注,就是不編預算,那才會破產。

 

這就像當初油電雙漲前,政府也是擺明不投資了,為了是要完成漲價的事實;現在的情景更甚於油電雙漲,是直接把退休者,已行之多年的退休金進行減少,那麼直接衝擊是退休人員與在職者,這會產生的結果,已經不難預料!

 

政府願意投資,另謀財政收入才是良方,就像賺不了錢的商家,不思改善經營形態,只想減薪或商品漲價,那必然是雙輸收場!

 

軍公教向來不為這個執政者所愛,可是卻是這個國家維繫與前進的動力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1280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