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台灣媳奉獻57年 臨老又捐1.6億 / 捐地捐錢 興建老人服務中心
2007/01/07 13:56:18瀏覽283|回應3|推薦4
美台灣媳奉獻57年 臨老又捐1.6億
三十一歲漂洋過海到台灣的美國護士鄧璐德(前排中),正值青春年華,為了台灣的痲瘋病及小兒麻痺病患,奉獻半生。 (翻攝自韓石泉醫師的生命故事)

捐地捐錢 興建老人服務中心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八十八歲來自美國的鄧璐德,三十一歲來台後,將青春奉獻給台灣的痲瘋病患;五十七年來,她不但以台灣為家,還嫁給小她三歲的台灣台南人林澄輝,從美國姑娘成為台灣媳婦,在台灣落地生根;最近夫妻倆更捐出一億六千萬元興建老人服務中心,捐地捐錢只為了愛台灣這塊土地。

鄧璐德和八十五歲的先生林澄輝相依為命近一甲子,畢生致力社會公益,未育有子女,除了奉獻青春歲月外,前後捐出台南縣市多筆土地興建教會、托兒所,換算成市值,超過台幣四億元,將財富散諸社會,夫妻倆一點也不心疼且相當低調,因為他們堅信,這才是最適當的使用方式。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511&aid=637262

 回應文章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鄧璐德 用愛灌溉台灣 / * 向鄧璐德女士致敬 *
2007/01/08 10:45
向鄧璐德女士致敬

■ 蔡武甫

星期天拿到「自由時報」,看到了頭版頭條新聞「鄧璐德 用愛灌溉台灣」的報導,溫馨感人。本人為鄧女士的眼睛定期追蹤檢查,前後已六年,但慚愧的是之前都不知道她是這樣一位真正愛台灣的「台灣媳婦」。筆者建議:

一、台南市政府應主動審核其事蹟,若符合條件即頒給榮譽市民證。

二、衛生局指定救護車熱線,方便就醫。

三、政府及社會應協助其完成建立老人服務中心之心願。四、將鄧女士以青春奉獻痲瘋病患之事蹟,納入護理教材。五、請貴報更深入的報導,對鼓舞人心,端正社會風氣有很大的幫助。

兩位老人,體弱多病,日薄西山,雖然沒說出口,但由老人中心動工日的興奮,可以想見多麼盼望親眼看到落成並早日營運。就讓我們來好好照顧這位可敬的台灣媳婦吧!

(作者為眼科醫師)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愛打破國界 捐出資產數億
2007/01/07 14:04

大愛打破國界 捐出資產數億

與鄧璐德相識數十年的YMCA社福基金會執行長黃德成說,夫妻倆掛心老人福利,日前表示希望捐出臨安路旁老家興建老人服務中心,土地總面積約四百八十八坪,以市值每坪二十餘萬元計算,土地總值就超過一億元,更進一步捐六千萬元作為建設經費,老人服務中心即將動工,夫妻倆舉著微顫的雙手,合十助禱,興奮得像個孩子,黃德成說起這對夫妻以超越時空、跨越種族、打破國界的大愛,無怨無悔奉獻給台灣這塊美麗島,心中滿是感佩。

平日鄧璐德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謝謝」,對自己捐錢捐地,更是絕口不提,似乎在整個事件中,他們才是最大的受惠者;老家要建老人中心,兩夫妻還搬離居住了三十幾年的老家,改在附近大樓購買比較小的公寓,走入兩人家裡,簡單的布置,絲毫看不出是有數億元身價的大地主住家,充分顯現「居陋巷,不改其樂」的胸襟。

民國三十三年,本身是護士的鄧璐德二十五歲,加入基督教宣教士行列,從美國德州前往中國,協助當時被嚴重排斥的痲瘋病患。六年後,無神論的共產黨將宣教士趕出中國,鄧璐德選擇來到台灣,將歲月奉獻給痲瘋病患。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31歲來台 青春奉獻痲瘋病患
2007/01/07 13:59

31歲來台 青春奉獻痲瘋病患

民國三十九年,痲瘋病患因為面容殘缺常遭人排斥,鄧璐德遠離市區,在當時還是魚塭地的臨安路一帶,利用日治時代的傳染病隔離醫院,設立雲嘉南唯一的「臨安痲瘋照顧中心」,附近居民都把中心稱為「骯髒醫院」,但鄧璐德不以為意,還搬到醫院內與病患一起生活,以中心為家,她的精神,感動在附近擁有大片土地的林澄輝,兩人結為連理。

與鄧璐德結婚後,林澄輝受到感召,捐出土地興建臨安教會,傳播福音,夫妻倆繼續為弱勢服務,期間還協助小兒麻痺患者就學就醫,直到七十四年,台南新樓醫院成立後,「臨安痲瘋照顧中心」才功成身退。

幾天前,林澄輝走路不慎跌倒,鄧璐德急著攙扶先生,自己也跌傷腳坐在輪椅上,客人來訪時,夫妻倆正坐在客廳內話家常,窗外夕陽映照在兩人滿頭銀絲上,鶼鰈情深畫面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