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撐
2007/05/02 00:21:56瀏覽657|回應0|推薦4

地圖通常可以告訴我們方向和距離,但是它並不會標示辛苦度,什麼叫辛苦度?舉個例子。

我很喜歡吃咖哩飯,尤其是香辣的咖哩,台南市有一家專賣咖哩飯的小餐館是我打牙祭的地方,菜單一翻開的第一頁就是標示辛辣度,一辛、二辛五辛,我通常是點五辛的那個人,但是我可以透過菜單上面的提示來決定我要吃什麼東西。

但是地圖就不會告訴你說如果騎這條路的辛苦度是多少、另外一條路的辛苦度又是多少,因此抱著一種冒險的想法,我決定脫離一號省道投奔到61號縣道的懷抱,因為地圖上看來它是一條彎曲度比較少的道路,換言之,我可以少騎一些路,事實上這段旅途結束後,每想起那一段路我還是要暗自罵兩聲,真是要命的一條路!

一號省道的道路兩旁偶爾還可以有一些商家或警察局,不管是買東西或要水都很方便,至少有人煙的感覺不是那麼寂寞,但是61號縣道就只剩下車子了,幾乎沒有太多的商家,騎在這條路上就是一整個孤單,雖然一個人騎車本就該有面臨孤單的準備,但是也沒有必要這麼可憐吧!

這條路也不見得有多輕鬆,臨近多風的海邊,由路旁一個一個的風力發電設備可以了解,風真的不小;由照片中的道路坡度可以了解天殺的上坡也不少,因此對抗上坡和風阻成了我最大的課題,終於可以理解在自行車賽中第一車隊的各家好手為什麼要輪番破風了,因為迎風破風的那一位真的是最痛苦的,尤其現在只有我一個人,沒人來跟我輪番破風,自己咬牙上了。

相信有過腳踏車環島的人都有這個經驗,單車在路上跑除了怕遇到破胎、掉齒輪外,我想不可遇期的被狗追是最令人擔心的了,我就遇到二次。

應該是在將近新竹市的道路上,正奮力踩踏著,冷不防路旁跑出來二隻狗拼命追我,任憑它的主人一直喊叫還是不理地追我,把我一肚子火都給點燃了,眼看現在已經晚上600卻還沒到達我的目標地竹東,現在你還來追著我叫,一個不爽我把車子猛然停下來,一回身對它就是一陣狂喊,就只有你會叫啊!我比你還大聲,怎樣!

再度上路,直到晚上800我才到達新竹市,我想半是迷路半疲累,因為從早上7:00在彰化北斗出發到現在,我已經騎了超過12小時,中間除了喝水吃東西並沒有休息,一路撐過來大概也有160公里吧!為什麼講大概,應該還記得我的前輪被裝反了,所以今天的里程都只能用準的,哈哈!

雖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是我已經感動到快要哭了,因為這是我自己第一次沒有補給車、沒有支援車、沒有車友,我自己一個人騎完的路程,我做到了。

今天是我最操的一天,也是最溫暖的一天,因為有許多人的義助,省先感謝現在的同事Eddie,他在我正與61號縣道拼命時打手機跟我加油,雖然那時候我正在狂吼路邊的狗,當然也不小心被我的吼叫所波及,但是感謝啊!

接下來是在路上偶遇的前輩車友,相信有騎過單車環島的人對於單車環島的配備和外觀與只是騎車到巷口買瓶醬油的人的模樣是可以分得清楚的,所以我的行頭跟裝備讓一位曾經有過三次單車環島經驗的前輩一眼就看出來,他載著女朋友慢慢騎在我旁邊和我聊天、和我交換他的經驗、告訴我那一條路更漂亮更該去走過、對於我一個女生就單獨環島更給予相當大的敬佩與鼓勵,61號縣道雖然人煙稀少、路況辛苦,但是這位前輩卻讓我走來格外快樂,謝謝你喔!

到了新竹市與今天晚上要借宿的朋友連絡上,她住在竹東,其實早在還沒進新竹市前我根本不知道她住新竹的那裡,還高興地以為她應該離市區不遠,結果卻是會讓人想死的竹東,因為那代表我得面臨另外一個山區道路的考驗,為了保留體力著想,馬上打了通電話給一個無緣的朋友,哈!既然是無緣就知道怎麼回事了嘛!

電話接通後問了他家的所在地,清華大學附近,太好了!馬上直奔清大找到他家,將我的愛車寄放在他家地下停車場,沒多逗留我離開了,畢竟人家已經是有家室的人,總不好多打擾,車子有地方停就好了。但是他是我要感謝的第三個人,讓我的愛車有個安全的休息處。

第四個要感謝的當然就是晚上收留我住的朋友囉!她叫雅惠唷!目前未婚,是一個可愛的女生,當然也開著一台可愛的車來接我,解決掉晚餐後直奔她家,回到她家前我真的很高興我做了一個明智的決定,那就是把車子放在清大附近而不是自己騎上來,因為那真的是會死人的坡度啊!

晚上1100,我真的累斃了,今天騎了12小時、160公里,我要睡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93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