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想
2010/02/28 00:00:45瀏覽470|回應0|推薦3

雖然只有騎了短短的二天、250公里路程,但是要問我有沒有感想?有!感想很多,而且一路上都盤旋腦中且揮之不去。

就是一句話:「業精於勤而荒於嬉。」

這句話在我第一天騎到彰化前已經不斷地出現在我的腦海裡,且在我每一下踩踏中不斷地提醒我自己,我就是這句話的最佳示現者。

只因為我一年多來完全沒運動、沒練車,也敢跟人家說要騎單車環島。

結結實實地打了自己一巴掌。

如同我自己在2008單車環島日記中提的:環島要件:毅力+意志力+體力,我很明顯地缺了一項,這鐵三角若是缺了一角,根本撐不起來嘛!我還癡人說夢地妄想挑戰第二次,沒有肌肉拉傷或是其他的意外就不錯了,還可以讓我回彰化去享受親情的感動勒!

真的是自己找麻煩,要做任何事之前就得先有準備嘛!人家不是常講嗎?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連準備好都沒有,機會是沒有我的份了。

這句「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自己以前一向會注重在課業或工作上,但是今天連最快樂的運動及旅遊這檔事都讓我體會到了,不管任何事都得先有準備再著手進行,單靠匹夫之勇是不夠的,那無異是暴虎憑河!找死!

雖然一路上我一直在檢討自己的錯,不過我也是個很容易安慰自己的人,當我發現此次無法完成單車環島,而必須回頭時,我就不斷告訴自己一件事,美好的事物不見得非得汲汲營營地追求到手,有時候放手也是一種快樂。

畢竟我自知當下的身體狀況及肌耐力是不可能讓我撐完整個環島行程,雖然美好的山海景色無緣再次親臨,但是若非懂得捨下美景而留下,我怎麼會感受到更多伯父伯母及兄姐的親情感受呢?

「放手不代表失去,轉身不代表離開。」這兩句話一向是我在面對人生中失意、無奈、徬徨時的自我勉勵用語。我這個人一向不強求生命中的種種事物,我相信換個角度、換個想法,我必能獲得更新的感受及體會。

也因此,我可以瀟灑地選擇回頭,是因為我知道,我的決定是有其意義的。

各位看倌應該會問,為什麼連騎個車都可以講出一番話,其實只因為我講過的,流浪本就是一種身、心、靈的磨練,過得太舒服反而看不到純淨原本的自我(語出準備再次單車環島一文),所以我的騎車過程是不斷地將腦袋放空、思考、感動、牢記當時的感動與感想。

試試看吧!為自己準備一趟心靈之旅,不用到深山野溪,只需要放下塵世俗務,好好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您會發現有不一樣的感受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381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