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頭
2010/02/25 01:21:00瀏覽572|回應2|推薦5

大年初三,我一早七點就起床了,因為既然決定今天就要騎車回台南,還是趁早快點上路,不然若是腳程比來時更糟糕,豈不要騎到半夜了,更何況今天開始全台有雨。

著裝完畢、並且提了馬鞍袋到客廳放著,在廚房中準備早餐的大伯母看到我下樓的身影,忙著問我。

「阿妹仔,你真正今日就要返去嗎?不多住幾天喔?今日落雨擱變寒呢!」

心裡了解大伯母喜歡看到我們這些孫子輩的回老家,畢竟現在過年不若以往的熱鬧和氣氛了,而老家幾乎整年只有她和大伯父守著,我們小一輩的時間變的是極少,因此一旦有人回去,他們是十分高興的。

「大伯母,天氣會越來越寒,今日若不返去,越後面越不想返去啦!我後次再擱騎車返來看妳啦!」

就在我坐在廚房陪大伯母聊天時,大伯父、大堂哥、大堂姐、姐夫全都起床了,不是才早上8點不到嗎?

大伯父看到我一身的裝備他也知道我今天就要回台南,但還是擔心我的安危,畢竟一個女孩子、路途又遙遠、加上外頭大雨是沒停過地下著。

「你甲鐵馬寄火車返去啦!不通擱用騎ㄟ,用客運返去就好。」

其實大伯父從昨晚聽到我在嚷著要騎車回去時,就一直如此建議我,但我相信騎得來就騎得回去,因此還是堅持自己騎車回台南。

「阿伯,你放心啦!我攏敢騎歸台灣啊!這段路妥當啦!」

「啊外靠勒落雨呢!」

「我上次騎環島時嘛攏勒落雨啊!我擱騎北宜嘿款山路呢!」

大伯父看著眼前這個瘋ㄚ頭,攏什麼歲數啊!擱勒甲笑年仔同款肖。但他眼見說不動我了,便開始嚷著要幫我準備路上的糧食。

「帶些菜頭糕路上吃,厝仔有就帶著,不通瞎咪攏要開錢買,要卡省勒!」

大伯父邊說邊拿出一個保溫餐盒,開始將飯桌上剛煎好的蘿蔔糕、香腸一一往餐盒裡塞,還邊回頭交待大堂姐再多煎一點,因此我的午餐就於焉完成。

過程中不忘拿出手機一一幫餐點、家人、還有廚房中那些老古董家具留影,因為我一向喜歡老東西,因此昨天還一直跟伯母講,若是她那天不喜歡那個老菜櫥或是老飯桌,可千萬要打電話給我,讓我回來幫她收去用,我喜歡有回憶的東西。

穿好雨衣、掛好行李、收妥好餐盒,我已經準備要啟程了,大伯母站在一旁不禁嘟嚷了一句:「看到你欲返去啊!ㄟ心酸酸ㄋㄟ。」

聽聞這一句我可是馬上作態要脫掉雨衣,嘴巴還邊嚷著:「大伯母不捨我返去,沒我擱留下好啊!」

一向嚴肅的大伯並沒有被我逗笑,反而更繃著臉要我快出發。

「欲返去就趕緊,不通擱一直拖,沒你是想要騎甲半暝嘛!」

就在家門口,伯父伯母、堂哥堂姐和姐父都圍著我一個人,每個人無不仔細地打點我的防寒裝備、單車狀況及路上糧食的安置情形,末了,大伯又塞了三顆橘子到袋子裡面。

「帶著路上吃,呷飽才有力騎車。」

大雨中,揮別了大家,我往回程出發,這時是早上九點。

途中路經我記憶一部分的舊西螺大橋,那是每次回彰化老家必經的一段路,如今它已年久不堪負荷,只剩小客車以下的車輛可以行駛,新的溪州大橋早取代它的運輸功能,但是在我心中那一塊屬於故鄉的記憶,是再新再美的橋粱也取代不了的,因此我回程選擇走舊西螺大橋,只為了再看它一眼。

回程是一路的順風而行,加上第一天操練的結果,筋肉是已經練開了、腳力也比較恢復了,因此回程速度相對加快許多。

直到嘉義我才找了間小七的門口屋簷,避雨兼吃午餐。

讓大家看一看大伯父為我準備的愛心便當,當然我是不可能一口氣全吃完的,如果真是那樣我恐怕等一下會因為太撐而邊騎邊吐了,因此便當只吃了三分之一後又出發了。

那剩下的三分之二呢?當然沒有浪費,帶回台南又分二天逐次吃完!

至於我剛剛在小七門口猶如流浪漢一般渾身又濕又髒地吃便當模樣就不以真人演出了,畢竟小白沒辦法幫我拍照,所以就由小白代替他的主人演出囉!

其實今天一整天的動人情節全在早上演出完畢,接下來的騎車時間就沒有什麼精彩內容了,畢竟淋雨又趕路的過程是不會有什麼花絮的,所以請讓我直接跳到結局吧!

晚上六點半,我到台南了,全程130公里用了九個半小時。

細心的讀者或許會發現,去程不是120公里嗎?回程怎麼多出10公里啊?你又偷偷跑去那裡玩卻沒有報告啊!?

冤枉喔!大人!我是在嘉義大林那裡不知道怎麼騎的給進了嘉義市去迷路迷了一個小時,然後才又一路問路問回到省道一號上。

真係ㄟ害喔!就連只有騎二天的路也會迷路,所以這就是我殘缺又天兵的環島日記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38020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0/02/25 02:57

每次出遊在路上見到單車騎士們,心裡特別感到佩服.是我一定無法做到.

印象最深刻就是蘇花高上,冒雨向上坡路段的健兒們.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0-02-25 09:40 回覆:
呵呵~~那您下次若是在蘇花公路上有看到我賣老命地向上騎~~請記得搖下車窗幫我喊一聲加油唷!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2/25 01:26

你的膽識和體力

九個多小時 !!!!!!!!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0-02-25 01:35 回覆:

呵呵~~謝謝您~~~那只是一股傻勁吧!

去程更可怕~~騎了13個小時~~騎到屁股都開花了